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三周年 中新双方签约137个项目总金额219亿美元
11-07 17:15:05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7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迎来运行三周年纪念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表示,三年来,中新双方共签约137个合作项目,总金额逾219亿美元。

三年中新双方签约137个项目

韩宝昌表示,创新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灵魂。项目启动之初,中新双方政府在两国合作协议中明确了“11+7”政策创新框架。三年来,中方国家部委已赋予64条创新举措或支持政策。

此外,新加坡方面也发挥资金、物流、管理、技术等方面优势,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中新双方共签约137个合作项目,总金额逾219亿美元。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运输、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推动一批战略性、示范性项目落地。

在金融服务领域,重庆市累计落地跨境融资项目62个,融资金额51.5亿美元,融资成本较全市平均贷款利率低约1个百分点,并辐射带动四川、陕西、青海等地企业实现境外融资22.3亿美元。

首创铁路运单融资业务试点

同时,一批金融机构落地重庆。中信银行等6家银行总行在渝设立全球或区域性资金运营和结算中心。普洛斯金融控股、伟仕小额贷款、毅鸣基金等10多家金融机构落户重庆。

设立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并已投资物流、大数据、新能源等多个项目,基金管理规模达77.6亿元。

同时,重庆市政府还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达成共识,探索共建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

中新两地金融机构在全国率先开展“出口双保通”贸易融资、跨境资产转让、内河承运人责任保险等创新业务合作。重庆还出台了《关于推进运单融资促进重庆陆上贸易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中国首创铁路运单融资业务试点。

渝新航班将实现每周21个航班

在航空合作方面,韩宝昌介绍,目前,“重庆—新加坡”航班已从过去的每周5班增至每周14班,2017年,渝新航线累计运送旅客19万人次,同比2016年增长了30%以上,成为江北国际机场最繁忙的国际航线之一。

未来有望实现每周三个航空公司执飞21班航班。

同时,在航空产业合作方面,双方启动建设12.5平方公里的中新航空产业园,致力于发展集航空维修、物流、培训、金融等于一体的临空产业集聚区。重庆市有关企业和院校还与新加坡方面在飞机融资租赁、航空产业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合作。

中新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展开

信息通信领域。借助新加坡智慧国建设经验,重庆与新方共同推动两地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合作。

目前,双方签署了《深入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通信及媒体领域的合作备忘录》。中新智慧城市建设正围绕智慧畜牧业、智慧旅游等领域开展试点合作。

此外,中新双方合作正“多面开花”,在医疗、卫生、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均有进展,推动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新加坡莱佛士医院重庆项目、文化旅游合作等落地。

铁海联运覆盖全球66个国家

韩宝昌介绍,目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辐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截至今年10月31日,“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419班,实现“天天班”双向对开,目的地覆盖全球66个国家、131个港口。

国际铁路联运(重庆—河内)班列已完成双向测试,累计开行25班;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累计发车510次,服务网络延伸至越南、泰国等地。

此外,兰渝专列,累计发运商品车专列90列,陇桂专列发运26班,黔桂专列发运4班。11月,“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首次在贵阳实现加挂运行。

目前,重庆有关企业已先后在新加坡、越南、香港等地设立3个“陆海新通道”国际货物集散中心,将进一步提升通道分拨效率,助力形成全球性物流网络。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