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MSCI:明年2月底决定是否将A股权重提升至20%
11-07 08:16:54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最大指数公司MSCI预计,若2019年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可能会吸引逾800亿美元(5500亿人民币)的新增外国投资进入A股市场。

11月6日,路透社的报道显示,MSCI明晟亚太地区研究负责人谢征傧(Chin Ping Chia)称,公司最初预计这一变化将吸引660亿美元资金,但资金流入水平超过了预期。

“截至目前流入的资金量远高于预期。”他补充称,约15%-20%的资金流来自于追踪其指数的被动资金。

 

748.jpeg

对此,MSCI回复表示,关于提升A股权重的市场咨询已经于2018年9月25日公布,目前这一收集市场反馈的咨询过程仍在进行中,投资机构在2019年2月15日之前都可提交关于这一提案的反馈意见。目前,MSCI并无关于这一提议是否通过的确定性意见。按照计划,MSCI将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发布提议是否通过的信息。

但对于可能吸引到的外资流入规模,MSCI并未作出回应。

2018年9月,MSCI宣布,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这项议题展开咨询,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这将分两阶段进行——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和2019年8月季度性指数评估。

 

751.jpeg

MSCI表示,此次咨询是建立在中国A股以5%的纳入因子首次加入MSCI中国指数及其相关综合性指数(如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功实施基础上。该机构建议:

第一,将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自由流通调整后市值的20%,分两个阶段实施,时间点分别为2019年5月明晟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和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评估审议。

第二,深圳创业板指个股添加入符合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分部清单,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开始实施;

第三,增加中国A股中盘股证券,纳入因子为20%,在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时一步实施。

根据这一安排,2019年5月份创业板个股将被添加到符合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分部清单,届时将有更多外资进入创业板。

外资对于创业板个股具有哪些偏好呢?

天风证券研报10月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首先,从行业分布上看,不管是北上资金还是QFII,对于创业板中的医药类公司都显得尤为偏爱。截至2018年8月底, 北上资金和QFII对创业板医药生物类公司的持仓市值分别为73.5亿元和30.8亿元,均为其配置中持仓市值最高的行业。

其次,即使选择配置了创业板,外资所偏好的也是那些大市值、具有稳定盈利水平、高 ROE 的标的。

总结而言,该机构认为,如果明年创业板能够纳入MSCI,那么在此预期之下,外资可能提前布局的成长股类型,其主要特点可能包括:①行业方面医药最受青睐;②市值在200亿左右(中盘成长);③盈利增速和盈利能力相对较高、且要求更加稳定;④规避商誉等外延并购的后遗症;⑤在满足前四点的基础之上,对估值的容忍度会相对高一些。

 

原标题:MSCI:“将A股权重提升至20%”明年2月底前出结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