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能化降本增效:看福耀玻璃如何“以小博大”
11-07 06:10:58 来源:上游新闻

宾利、奔驰、宝马、奥迪……提起这些豪华汽车品牌,你可能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但你知道吗?不少豪华品牌的车用玻璃,其实与国内一家企业密不可分,那就是已跻身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制造商的福耀玻璃。日前,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福耀玻璃重庆厂区,对这家企业利用智能化手段降本增效、“以小博大”的做法,进行了一番了解。

机械手来了

工人转型技术员收入还增加了

“以前当工人,一天要搬上千块玻璃,现在做技术员,不仅没那么劳累,收入还增加了。”在位于渝北区翠宁路的福耀玻璃(重庆)有限公司,33岁的车间技术员陈明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05年初进厂时,他还只是一名车间印刷工,每天要搬上千块数千斤重的玻璃,而当时的收入也不过千余元。

变化,在最近几年悄然而至。

“随着机械手的到来和普及应用,我们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幅下降,不少人转型做了技术员,收入也随之提高。”如今,作为车间钢化炉外预处理线的一名技术员,陈明亮的工作基本上是与设备打交道,就在上个月,他拿到了7800元的工资,已可与白领比肩。

据重庆福耀工装科负责人高锟介绍,3年前,厂里引进了3台机械手,目前已增至33台,未来两年还将增加30台左右。公司3年来在智能化装备设施方面的投入,已累计达到6300万元左右,其效果也可谓立竿见影: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60%左右,能耗也相应降低了近2/3。

△现在仅需依靠一块屏幕,工作人员就能掌握哪个车间哪块玻璃属于残次品。

建智慧工厂

哪块玻璃是残次品总经理一目了然

“智能化改造一次性投入看似很高,其实从长远来看,企业和员工都受益匪浅!”福耀玻璃西南片区总经理李良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随着智能化投入加大和智慧工厂建设推进,仅去年和前年环比,单个员工的生产产值,就从72.5万元跃升至83.09万元,提高了近15个百分点。

自2015年起,福耀玻璃重庆厂区就开始进行两化融合贯标,并打造了以七大系统为主的智能化系统,主要包括:EPM(企业绩效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ERP(企业资源计划)、SRM(供应商关系管理)、MES(制造执行系统)、BPM(业务流程管理)。

以MES系统为例,厂区通过生产布局和作业流程优化,实施由机器人为主导的自动化管理与生产设备智能化相结合。可以实现人、设备、产品互联,并最终建成生产数据在线采集、实时反馈、自我管理的智慧工厂,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前,了解生产情况都需要层层过问,现在依靠一块屏幕,我就能掌握哪个车间哪块玻璃属于残次品,以及应对处理措施。”李良华表示,再通过两年时间努力,公司就可以将信息全部打通,到时候,客户的需求信息,不仅是重庆工厂可以实时了解,还会传输到全国各地的零部件供应商处,实现整个产业链条上的数据互联互通。

△公司引进的机械臂

市场领头羊

打造“院士工作站”为智能化加持

“我们虽然主要面向西南地区,但市场占有率已有绝对优势。”李良华介绍,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之一,福耀集团主要产品包括隔音玻璃、夹丝加热玻璃、憎水玻璃、镀膜热反射玻璃、热吸收玻璃、HUD、全景天窗、调光玻璃、太阳能天窗等在内。其主要客户亦囊括宾利、奔驰、宝马、奥迪、通用、丰田、大众、福特、克莱斯勒等汽车品牌。

福耀玻璃(重庆)有限公司在2005年3月正式投产,主要产品为汽车安全玻璃,产品销往西南地区8省1市,为长安、福特、力帆等车企供货,年产夹层玻璃300万PCS,钢化玻璃2100万PCS,注塑包边400万PCS,在重庆和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已超90%。

既然尝到了智能化带来的甜头,下一步,福耀玻璃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彰显智能化呢?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福耀集团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院士工作站”已正式挂牌,“面向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智能制造工厂建设项目”还入选国家工信部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提升高附加值功能化汽车玻璃制造的智能工厂建设”也入选工信部的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就在去年,福耀集团旗下工厂获工信部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绿色工厂”,汽车安全玻璃被工信部评为全国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