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宣布2000亿美金全球进口计划 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11-06 14:29:15 来源:上游新闻

在天猫双11即将来临之际,1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了阿里未来五年的“大进口计划”——阿里将集合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金的进口额。

这一计划将覆盖旗下天猫、天猫国际、B2B、盒马、云象、银泰、大润发、零售通等阿里数字经济体各业务,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个特色进口品类。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19年来,阿里经济体一路狂奔,背后是整个产业和世界全面走向数字经济和数字商业。我们不仅期待做到2000亿美元这个数字,更希望帮助全世界的企业和商家利用数字化方式进入新的市场,运营新的市场和消费者,完成销售模式和供应链创新。”

2000亿美金规模的大进口计划,是阿里巴巴以数字经济赋能全球贸易的最佳方式,也将成为带动中国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

全球化是阿里巴巴集团三大战略之一。如今,已有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在阿里生态内合作共赢,服务超过六亿消费者。阿里曾提出,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在阿里生态盈利、创造1亿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阿里也致力于搭建一个自由、开放、通用、普惠的新型全球贸易平台,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玩”的目标。数据显示,2018年在阿里巴巴天猫国际平台,月均买家数就达到1千万,覆盖62个国家。而通过速卖通,天猫海外平台已经覆盖240多个国家。支付宝跨境游服务53个国家和地区,支持 27种货币结算。菜鸟物流已经在全球建立起8个物流空运骨干网核心结点,15个海外本地仓配网络。飞猪提供的跨境游服务覆盖208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从2001年到2017年,中国的货物进口平均年增速是世界进口增长速度的两倍。此前四年多,仅天猫国际就引进了75个国家3900个品类近19000个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其中八成以上是首次入华。

 阿里巴巴2000亿美金的大进口计划,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健康、可持续的贸易生态的生动范例。这样的生态将帮助全球中小企业把握巨大的历史机遇,也将助推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展现阿里作为国家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