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庸逝世 作品销量环比增超350倍
11-07 06:2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著名作家金庸10月30日逝世引发华人世界的纪念潮。与大家的哀悼情绪一同增长的,还有金庸作品的销售量——京东大数据显示,从10月30日19点开始,金庸作品销量一路直上;到20点时,较29日增长超过120倍。当当数据表明,售价650元(原价968元)的36册《金庸全集(郎声旧版)》19点开始下单量大幅上涨,到31日零时环比前一日增长超350倍。目前这套书供不应求,在京东、当当都处于预售状态。

京东大数据显示,10月30日傍晚传来金庸先生去世消息后,19点起,京东平台“金庸”相关搜索量环比暴涨超过60倍,于21点达到搜索顶峰。当当数据显示,10月30日开始,当当平台“金庸全集”相关词搜索量增长80倍,独立访客增长相比30日前高达55倍。

在京东平台,读者搜索最多的单册金庸作品是《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神雕侠侣》和《射雕英雄传》,用户购买排行是《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鹿鼎记》《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书剑恩仇录》《雪山飞狐》《碧血剑》《飞狐外传》《侠客行》《连城诀》——其中,90后的读者最爱《笑傲江湖》,70、80后的读者最爱《射雕英雄传》,年纪更长的读者更偏爱《倚天屠龙记》。

在当当平台,读者最爱“三联版”金庸作品,尽管该版本已经绝版10余年,但仍然极受追捧,仅30日当天就有近万读者在当当搜索“三联版”金庸全集;单册下单最多的则是《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笑傲江湖》。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截至发稿时,如《金庸作品集(朗声旧版)(共36册)》《金庸作品集(朗声新修版)(共36册)》《(新修珍藏本)金庸作品集套装》等在京东均处于断货接受预订状态。当当虽有“朗声新修版”出售,但朗声旧版也需预订并特意标注不确定到货时间。三大图书网站中,只有亚马逊有现货出售。

哪些地区的读者对金庸的感情最深?京东大数据显示,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四川这5省市的读者在京东平台“金庸”搜索量最高;海南、宁夏、北京、天津、重庆的读者“金庸”搜索量增速最快,海南增速超过百倍;北京、重庆、湖北、江苏、吉林5省市读者在24小时内购买金庸作品的订单量极速攀升。

当当数据显示,在购买金庸作品的全国城市排行榜中,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杭州;排名前5的分别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和山东。

两大平台的数据都表明金庸作品男性读者占比超6成,超过8成的读者为70-80后,90后的新晋读者也较多;学生、教师和白领是主要的读者群;本科及以上的用户占比超过九成。

相关链接

金庸小说的版本

目前,市面上的金庸小说大多都带有“朗声”,因为目前金庸小说在中国内地的版权是由朗声图书公司全权代理的,“朗声版”即该公司的简称。

1955年至1972年的金庸小说稿称为旧版,主要连载于报刊,也叫“连载版”。其中最经典的版本是《明报》连载版,也被称为真正的旧版。众所周知,《明报》是由金庸于1959年一手创办的报纸,同年开始在此报纸连载《神雕侠侣》。

1993年3月,三联书店与金庸签订出版合同。1994年5月,三联版“金庸作品集”正式推出——先后有平装本和“口袋本”。1996年12月,文化艺术出版社推出过“金庸武侠全集”评点本。

新修版则指广州出版社的版本。2001年,金庸将独家授权交给了广州出版社。

原标题:金庸逝世 作品销量环比增超350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