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国龙虾宁愿降价,也不想把中国市场拱手让给墨西哥龙虾
11-06 15:07:03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11月6日消息,绿地商贸集团国际采购部副总监金璐刚从法国参加一个食品展归来。国人的胃口,促使她满世界奔波。

19.jpg

这些年,她挑选进口产品的本领日益精进,已成功将匈牙利牛肉和在澳洲版“大众点评”上排名第二的Norco牛奶等引入中国,并被同事们赞为“只看一眼就能猜出老百姓是否喜欢”。

但金璐明白,是一股力量始终驱动着她。身为进口采购商,或许没人会比她更能体会到消费升级的强大威力了。

金璐从2002年开始从事进口食品,她清楚记得,那时市面上的进口食品还多为预包装食品,品类绕不开“糖饼巧”,即糖果、饼干、巧克力,产地不是美国便是欧洲。

可2010年之后情况大变。当年,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的水果和食品大量涌入,极大补充和丰富了市场;也几乎在同一时期,日、韩化妆品开始走红;随后2012年起,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水果、肉类获得准入,在愈发激烈的进口产品比拼中,智利樱桃和新西兰牛肉脱颖而出;再接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与沿线国家实施了中国-巴基斯坦FTA、中国-格鲁吉亚FTA等共4项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亚太贸易协定、最不发达国家特别优惠关税待遇2项优惠贸易安排。今年以来,上海海关关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占同期关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格鲁吉亚百年酒庄中的红酒、土耳其的葵花籽油等,正大规模进入上海口岸,再发散至全国。

“糖饼巧”一统天下的局面终成过往。而今的上海,宛若“全球买手俱乐部”,进口商品产地、品类极大丰富。位于奉贤和浦东交界的辉展市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进口水果批发市场,因场地又告急,正面临其自2000年以来的第三次转移。市场内,热带水果占据半壁江山,其余“西货”同样目不暇接,新西兰猕猴桃、智利樱桃、墨西哥牛油果、秘鲁蓝莓、西班牙橙子等,南北半球交替供应,全年不愁断档。

20.jpg

▲波兰水果近年来也开始出口中国。(李晔 摄)

再看海鲜领域,除传统的加拿大波士顿龙虾、珍宝蟹外,近年来澳洲和美国的野生鲍鱼、生蚝、象拔蚌及欧洲面包蟹等不断加盟,光三文鱼,也分了智利、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不同产地。

在更好品质、更多选择面前,垄断与“独大”自然瓦解。如进口龙虾领域,自墨西哥龙虾以最惠国待遇“爬”入中国后,美国龙虾开始紧张不已。如今纵是贸易摩擦不断,依然击不退美国龙虾登陆中国的决心——美国渔民“壮士断腕”,宁可将出口中国的到岸价降低20%,也不舍得将中国市场份额拱手相让。

原标题:美国龙虾宁愿降价,也不想把中国市场拱手让给墨西哥龙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