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天津不动产登记便民出实招:二手房交易“只跑一次”
11-06 11:2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5日从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该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为了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众,在市区不动产登记分局和市地税局等部门多方协调下,对原先二手房交易的流程和要件进行改革“瘦身”,二手房交易“只跑一次”。

据介绍,在部分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11月1日起在天津市内六区全面铺开,不动产登记大厅全部实现窗口整合,个人二手房交易,一窗受理、只跑一次。同时,个人二手房交易只需携带申请人身份证、婚姻证、户口本和房本等基础性证件,直接到窗口办理即可,无需再提交各类材料及复印件,群众“过户”的申请材料将减免80%以上。

“二手房交易是不动产登记中程序最复杂、要件最多的一种。过去常听群众说,过户手续太麻烦,不知道出哪个门进哪个门。”天津市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主任朱莹说,我们做了一项摸底调查,以前在不贷款、无抵押等情况下最简单的二手房买卖,申请人至少要去3个窗口、填写7张表格,全部办完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

此次窗口整合后,不动产登记部门把不同部门需要的相同要件进行合并,比如打印协议、核税、取证等环节都需要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现在就一个复印件用到底,不用重复提交了。很多表格也由手写填空变成了直接勾选,群众选择确认即可,填表更简单。

朱莹表示,今后,不贷款、不进行资金监管的个人二手房买卖只需要到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排一次队,最快40分钟就能办完,缴纳税费后通过设在登记大厅的邮政窗口办理邮寄,群众只跑一次就能完成全部二手房交易手续。

“以前房屋买卖手续繁琐是为了控制交易风险,现在通过更多技术手段,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要尽可能简化程序,便利百姓。”天津市区不动产登记分局党委书记李永新说,目前,微信预约、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在市内六区各登记部都已经实施,今后还会继续采取更多便民举措,让群众办事既便捷、又舒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