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花经济①|城市花博会明日开展 江北嘴已成花的海洋
11-06 20:38: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首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花博会)将于明日(11月7日)开展。本届城市花博会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以整个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为展示窗口,现场布展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到底有什么好看的好玩的,来跟随记者提前探馆。

设立“五大主题、九大展区”全覆盖

记者看到,“大剧院-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中央公园”是主展场、重庆IFS国金中心“渝见山茶”分会场,主展场共设“五大主题、九大展区”,即“概念展园”之未来花园展园、城市客厅展园、诗意家苑展园,“生态城市”之兄弟省市展区、山水重庆展区、花漾江北展区,“最美阳台、最美庭院”设计体验区、盆景花艺作品展区、花漾世界展区,预计展览面积2万余平方米、展位500余个、参展企业200余家,总观赏面积10万余平方米,市民可免费到场观展游玩。城市花博会旨在让市民朋友感受到一场“花卉与城市”“花卉与艺术”“花卉与未来”的视觉盛宴。

1123673389_15415011367271n.jpg

花博会大门入口,展示的是波浪造型,寓意两江交汇,浪花朵朵。本届“城市花博会”展场落户地——江北区,精心打造重庆城市的会客厅,除了常态长效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在鲜花添彩、园林增景、裸土还绿上也协同发力,全面提升重要节点区域市政绿化景观质量。今年以来,江北区已改造绿地107万平方米,栽植花灌木134万余株,摆放鲜花166万盆,一批历史有根、文化有脉、旅游有景的特色街区相继亮相。

花漾江北 体现“艺术+生活”

记者来到花漾江北展区看到,这里以花园为底,体现“艺术+生活”。有时尚休闲的观音桥商圈、北滨路,舒适宜居的玉带、唐桂,现代与历史碰撞的文化街区,智慧工业的鱼复、港城,自然生态的五宝小镇……一条流动的路径,串联起江北区重点板块和五大主题。沿路分布有亲子活动空间、农业体验空间、植物认知空间、交友空间、文化展示空间、亲水空间、花卉观赏空间、摄影空间、文化认知空间、惬意空间等,游走其间,市民可以深刻感知花卉、花园文化如何融于城市与生活。

花漾江北强调整体空间意境美,尝试耳目一新的景观搭配方式,营造自然野趣的花境,创造以“自然风格”为主的清新摇曳的人居环境。

概念展园 将未来生活展现眼前

在概念展园,以“未来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从自然环境、城市公共空间到家庭栖居,倾力打造“展园三部曲”,带领大家探索与自然协同进化、向自然谦虚共生的未来居住模式。

“未来花园”寄望花园成为城市多样性的“诺亚方舟”。针对气候变化、城市自愈能力降低、物种传播消失等当代环境矛盾设计,创造雨水处理系统完整、生物多样性高的新颖花园景观模式。在这里,市民可以看到有野趣的植物景观,雨水被有效利用的场景,以及城市物种保育的生境小品……

1123673389_15415011371351n.jpg

“城市客厅”不光是指居住的房子,还有居住的街区,或某个特定的地段。一进到那里就会产生温暖、亲切的感觉,这就是城市环境给予人的情感功能和象征功能。爬坡上坎,是重庆人的集体日常,是“3D魔幻重庆”的城市标签。

“诗意家苑”:以家庭为蓝本,选取生活中小小片段,把生态自然融入每一个家庭细胞单元,打造移步景异的游园体验,营造出可以与家人、朋友一起共享的诗意栖居,让家庭的每一个记忆都落在花开的地方。

■更多展区推荐

生态城市•兄弟省市展区

一日走遍大江南北,展区汇聚浙江省、成都市、贵阳市、昆明市、武汉市、杭州市等省市的精品花卉,同时融入各地域特色文化与风貌,让市民在秋冬之际也能亲睹百花争艳。

展会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展示、交易、会议、交流活动。以花为媒,宣传城市形象,促进长江经济带城市交流;以会促市,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共建长江上游花卉合作平台,共筑品质之城。

生态城市•山水重庆展区

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的重要载体。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求,加强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品质提升,为市民创造舒心悦心的美好家园。

近年来,重庆各区县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提升城市品质。本届城市花博会邀请了重庆市渝中区等21 个区县参展,以城市、生态、美育、花卉为核心元素,展示山水重庆的城市风光与人文风情。

最美阳台/最美庭院设计体验区

为充分发挥家庭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家园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家庭绿色环保意识,组委会邀请龙湖、恒大、万科、绿地等10 多家地产企业设计搭建最美阳台、最美庭院,采用“实体搭建”的方式,用最接地气的设计、最实用的招数,为市民提供打造自家阳台与庭院的灵感来源,也成为展会现场的休闲一隅。

盆景花艺作品展区

该展区与市园林行业协会、市花卉盆景协会合作,重庆市第十届插花艺术展览、重庆市第四届盆景艺术精品展览亮相城市花博会,展示我市盆景、插花艺术最高水准。

整个盆景、插画艺术苑用新中式风格造园,走进其间,心安神定。

盆景艺术展区汇集了156件精妙的盆景作品,代表了全市盆景艺术的最高水平。障景《巴山渝水图》是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田一卫先生专门为本届城市花博会创作的。整件作品将巴渝民居、三峡风景、巴文化、长江文化等浓缩呈现,是整个盆景展览的点题之作。此外,现场还有《遥忆青青江岸上》《心随春风到江南》《林深不知处》等曾在BCI国际盆景展中国区获得金奖的优秀作品展出。这些作品将传统文化和盆景艺术嫁接到一起,层次丰富、形神兼备、意趣高雅。

插花艺术展区分为两类作品,命题作品《丰收》和自由发挥作品。小雏菊制作的中国地图,空心菜、白萝卜、灯笼辣椒,甚至是发黄的玉米杆……插花艺术展区里,丰富的花材、创新的搭配,让人过目难忘。

花漾世界展区

近年来,中国花卉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形成了旺盛的花卉消费市场。

花漾世界展区邀请了100 余家花卉企业参展,近200 个展位,以鲜花为主题,展示珍稀花卉、现代生态观光农业、都市休闲娱乐、花鸟鱼虫等等。更有帝王花、新品玫瑰、空气植物等来自南非、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地的50 余种新品鲜花展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晓娜 付迪西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