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铲平绿化带砍掉景观树 这位小区业主修的花园你觉得美吗?
11-06 18:09: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用买高层的钱,享受洋房的品质。”这可不是楼盘广告,而是巴南区远洋高尔夫国际社区的一出“闹剧”。近日,家住该小区的张先生报料,称该小区某栋一楼业主悄悄将阳台外的公共绿化带铲平,并砍伐了绿化带上的三棵大树,准备给自己家腾出一个 “私家花园”。他的这一行动,引起该小区众多业主不满。

现场:三棵景观树被砍

att_1313299.jpg

△现场的工人正在施工

11月6日,记者来到远洋高尔夫国际社区。小区内绿树成荫,草坪修葺整齐,唯独其中一栋楼前的草坪被翻开——正对一楼某户业主的阳台前,一块长约6米、宽3米多的地上堆满黄色的泥巴,看起来和周围的景观格格不入。

“真的很过分了。”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从这边经过时,就发现该业主在砍伐绿化带的景观树,当时周边住户就已经上前制止他了。“他(砍树业主)说是误砍了景观树,准备重新更换。”

原本以为对方真的是“误伤”,可没想到过了几天,原本栽种在此的一棵白玉兰、一棵榕树外加之前被对方“误砍”的一棵朴树,甚至公共绿地上的也一起被铲除了。

业主:不满“毁绿”行为

att_1313298.jpg

△小区原貌

由于当日该业主并不在家,记者无法联系上对方。

居住在该栋楼13层业主张先生表示,本来整整齐齐的小区公共绿地,三颗景观树点缀其中,不仅让钢筋水泥的小区充满了勃勃生机,也改善了人们的居住环境。然而,就是因为这位一楼业主的一点小心思,准备把公共绿地当作自家的“开心农场”,致使小区绿化受损,环境变差,这对其他业主也不公平。

“这根本就是想圈公共绿化带给他自家当花园。”业主刘女士觉得,砍树业主分明是想霸占公共绿地,给自己搭个私家花园。“小区的绿化都是公共的,属全体业主所有,不是哪个业主想占就占的,那这样整个小区要成什么样子了。”

不仅如此,大多数业主认为,这种情况如果不严惩,以后会导致人人效仿,大家都把门口的绿地毁了做成自家花园。

该业主毁绿建院的行为,引发了小区业主们强烈不满,多位业主找到了小区物管。“在现场,我们立即就制止了毁绿业主。”该小区物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发现此情况,物业就立即制止了对方的毁绿行为,并向该业主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责令该业主将毁掉的绿地复原。

物管方表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违法搭建建筑物侵占绿地、毁坏绿化植物和绿化设施。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处理。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当及时报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据物管方介绍,目前,该业主已委托他人在其原址上补种草坪与树木,并将尽快恢复小区绿化原貌。

律师说法: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罚

att_1313300.jpg

△物管向该业主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责令该业主将毁掉的绿地复原。

针对该业主砍树毁绿的相关行为,有律师表示,可根据《物权法》来对该业主进行相应的处罚。

根据《物权法》第六章第七十三条: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商业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第六章 第七十六条:建筑区划内的绿地、道路以及物业管理用房,属于业主共有。

第六章 第八十六条:业主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业主会议制定的管理规约。业主会议和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侵占通道、排放大气污染物、施放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按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影响、排除妨害、赔偿损失。建设规划、环境卫生、公安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建筑区划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予以处理。

该律师表示,如果违规业主拒不恢复绿化,其他业主和物业可以起诉违规业主,强制其恢复原貌。

他山之石>>

国外随意砍树破坏绿化,要面临高额罚款

从事园林绿化管理的王先生因工作原因,曾多次到国外考察,对于新加坡的城市绿地规划管理印象深刻,他介绍,新加坡是“花园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0%左右。

这样的“绿化成绩”绝非先天使然,新加坡的城市绿化法制健全,执行严格。在新加坡,任何人不得随意砍树,包括自家土地上的老树,否则就会面临高额罚款,普通民众在公共绿化带破坏花草树木也会被罚款。而且,新加坡绿化管理权责分明,什么绿地归属哪个部门管理,权责清晰明确,杜绝了部门间“踢皮球”。

王先生表示,国情不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当然不必照搬新加坡的做法,但新加坡管理绿地的成功经验,无疑值得借鉴。如果每次毁绿行为都不了了之,毁绿者不用承担任何责任,久而久之,毁绿的道德耻感就会消失,毁绿的“破窗效应”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通讯员 张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