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墨西哥亡灵节:用欢乐来纪念悲伤,骷髅也会歌唱
11-06 19:03:00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祭奠亡灵,绝无悲哀,这是墨西哥人的生命哲学。

前不久,在墨西哥城举办了第三届亡灵节大游行,吸引了数百万游客聚集墨西哥。实际上,墨西哥的亡灵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庆典活动之一,每年吸引超过750万国际游客前来体验。据墨西哥旅游部的数字显示,今年11月1日和2日的庆典将为旅游行业带来超过2.08亿美元的收入。

据说,亡灵节是从多年前西班牙文化中传承下来的一种古老遗产,并与天主教的万圣节庆典相结合,每年从10月底一直延续到11月的第一周。人们普遍认为,逝者每年都要回家看望自己的亲人,并与生者共处,享受美食和饮料等祭品。因此,从10月31日起,墨西哥举国欢度“亡灵节”(也叫“死人节”“Death Day”)。11月1日是墨西哥的“幼灵节”——祭奠死去的孩子,11月2日是“成灵节”——祭奠死去的成年人,这两天通称为“鬼节”。2008年,亡灵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遗产。

祭奠亡灵,绝无悲哀,这是墨西哥人的生命哲学

在墨西哥,死亡被认为是生命轮回的一部分,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前就开始庆祝了。例如,在阿兹特克神话中,死者在到达死人区Mictlán之前,会经历一段漫长的旅程。正如墨西哥的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说的那样:“死亡才显示出生命的最高意义;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

这不但成为带有墨西哥民族特征的文化现象,也表现了墨西哥人的价值与哲学观念。墨西哥人是从古代印第安人的哲学中,继承了这种对生命的看法。因此,他们欢欣鼓舞地庆祝生命周期的完成,一年一度迎接生者与死者的团聚。

每年的亡灵节,就是这样一种阿兹特加人的哲学观念和习俗的影响。人们祭奠亡灵,却绝无悲哀,甚至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意在与死去的亲人一起欢度节日。传说中,亡灵节的祭祀活动由地狱之王Mictlantecuhtli的妻子女神Mictecacíhuatl主持,Mictecacíhuatl也被称为“死亡女神”,是由艺术家何塞·瓜达卢佩波萨达创造的角色。她的形象已经成为亡灵节庆典的核心部分。

虽然不同地区的庆祝方式略有不同,欢迎逝去亲友的灵魂归来是亡灵节永恒的主题。逝者的家人和朋友用明亮的花朵装饰墓碑,或者在他们的家中建造富丽的祭坛,放上糖果、酒、礼物,欢迎亲友的灵魂能够在那一天回家。

这些供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在节日里装饰刻上死者的名字的骷髅或糖头骨。每个家庭在自己家中搭建祭坛,向他们所爱的故人的灵魂提供他们喜爱的食物以及包含深情和记忆的物品。祭坛上通常会供奉万寿菊和美味的Pan de Muertos 亡人面包。

骷髅游行,骷髅节还有夜间游行

这个国家的每个角落——从米却肯州的Janitzio岛到恰帕斯镇,再到墨西哥城的宪法广场——将被绚烂的色彩和传统文化装扮起来。 无论城市还是小镇,墨西哥各地都有庆祝亡灵节的习俗和传统,主要集中在阿瓜斯卡连特斯、瓜纳华托、米却肯、瓦哈卡、普韦布拉、圣路易斯波托西和墨西哥城等州。

而各个地区的传统各不相同,有些是墨西哥各州和城市所独有的。比如,阿瓜斯卡连特斯会举办骷髅节,向艺术家何塞·瓜达卢佩·波萨致敬。而11月1日,瓜纳华托则要举办著名的卡特里娜骷髅游行。在游行中,人们会根据每一届的不同主题而打扮成这些人物的样子。在瓦哈卡,居民们装扮起Plaza de la Muerte广场,亡灵节期间,游客在工匠们手工制作的产品中流连忘返。此外,传统的comparsas(歌手团体)还为庆祝传统的“Muerteadas”而演出20小时以上。

在圣路易斯波托西,Xantolo是该地区最重要的庆祝活动。11月1日,有一个祈祷守夜活动。11月2日,在土著社区,人们通常会把祭品送到神庙,并为这些亡灵的坟墓献上鲜花,根据该地区的信仰,这些亡灵会在人间停留整整一个月。米却肯州的Janitzio岛会在夜间游行中纪念“angelitos”——儿童的亡灵。11月1日,独木舟上装饰着无数蜡烛,提供美味的菜肴和饮料,伴随着音乐欢迎那些从死亡中归来的人们。

墨西哥城里亡灵节大游行

今年,传统的亡灵节大游行在墨西哥城举办,全程超过1公里(0.6英里),参加游行的还有作为特别嘉宾的阿瓜斯卡连特斯州、瓦哈卡州、米却肯州和圣路易斯波托西州。具有传奇色彩的骷髅、花车和卡特里娜骷髅头将从La Estela de Luz纪念碑出发,穿过改革大道,抵达首都中心的索卡洛广场。同时,当地举办免费的摇滚、爵士、蓝调和传统墨西哥音乐会,伴着音乐结束充满色彩和风情的一天。

在墨西哥城,数百万的游客聚集在San Andrés Mixquic神殿,在日落时分迎接亡灵;而在霍奇米尔科,演员在舞台上唱起《La Llorona》(《哭泣的女人》),这首经典歌曲年复一年吸引着本地人和游客。

据统计,去年,超过100万人参加了游行,1500多名志愿者负责让城市的街道充满活力和欢乐。许多志愿者来自墨西哥和世界其他地区。预计今年将有近2000名组织者和志愿者参加活动。

原标题:墨西哥亡灵节:用欢乐来纪念悲伤,骷髅也会歌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