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童刷牙都能智能化?这款“重庆造”将参评德国IF设计大奖
11-06 20:23:29 来源:上游新闻

00E4D459FD47406E96BD0A7DD020F6D4.png

att_1313518_副本.jpg

11月10日至11日,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简称“国创会”)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获悉,这场重庆引智引才的盛会将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两院”院士、专家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共计1000余人共商创新创业、人才技术合作大计。来自重庆的创新创业者们将带来哪些项目?有什么亮点?今(6)日起,上游新闻记者将走进几位创新创业人物,听听他们的故事。

全球首款让儿童刷牙变智能的数据硬件

11月6日,在重庆人力资源产业园办公室,周羽向上游新闻记者展示了一个app,产品的名字叫Xrush。据他介绍,这款app可以通过有趣实时互动和巧妙激励,让孩子不仅能爱上刷牙、还能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它是一款可以和儿童牙刷结合的智能硬件产品,通过App端专业教程与孩子刷牙实时交互。”周羽说,在这个过程中会采集孩子刷牙行为数据,通过空间算法、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得出可视化报告,帮助父母掌握孩子每天刷牙次数、时长、轨迹及效果,及时发现孩子的口腔健康隐患。周羽说,这也是全球首款让儿童刷牙变智能的数据硬件,他会带着这款产品亮相本次国创会。

据了解,周羽是成都人,2010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在外打拼几年后回到重庆,成为重庆仙桃前沿消费行为大数据有限公司(CIR)的创始人之一,公司主要聚焦消费者领域,主要从事数据的分析、研究和应用。

今年将参评德国IF设计大奖

“之所以会萌生开发这个产品的想法,和我自己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周羽说,他有一个2岁的女儿,女儿对刷牙一直非常抗拒,每天的刷牙成了老大难问题。后来他调查发现,原来让孩子乖乖刷牙不单是他一个人的烦恼,而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但市场上没有哪款产品能满足这个需求。于是周羽和他的团队思考,能否在当前做软件和数据应用的基础上,再进行一次拓展,开发一款智能硬件,满足消费者的这个需求。

这是该公司第一次在硬件领域“试水”,前期做了大量的市场论证和消费者研究。“政府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渝北区的科技创新券降低了我们的成本,也让投入风险降低。”周羽说,“华为云”还提供了免费云服务,为公司节约了几万元。此外,公司还邀请了清华紫光的外观设计平台做了设计,先临三维的3D打印平台做了外观打样,再由CIR做电路板的设计开发,最后由样机生产中心生产出样品。据悉,这款产品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期间正式上市。

当天,他们的产品也刚刚通过快递的方式从重庆发出,参加德国IF设计大奖的评选,这是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创办的奖项,自1953年创办至今,已成为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设计大奖之一,与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在整个设计界中享有“奥斯卡奖”的盛名。

“产品能有这样的成绩,除了整个团队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也分不开。”周羽说,研发这样的产品,一般来说需要8个月,但我们只用了4个月时间。这都得力于政府的支持。在他看来,重庆是一个很立体的城市,给创业者的支持很大,让他们看到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前景,这也是他决定扎根重庆的原因之一。接下来,他们还会研发更多的项目,包括物联网等项目。

“希望通过这次国创会,认识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有机会和他们交流合作。”周羽说。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