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晨间天气丨最高11℃,今天立冬,天气真的冷了
11-07 07:10:29 来源:上游新闻

0914144352-5.jpg

据重庆市气象局消息,重庆今日为小雨转多云天气,气温10-11℃,目前气温10.5℃。主城具体为:8-14时,雨,10-11℃;14-20时,雨,11℃左右;外出时段(7-9时),小雨 11℃左右。

此外,今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中国又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立冬通常是一年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时节。

立冬民俗

迎冬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是个重要的节日,皇帝有出郊迎冬的仪式,并赐群臣冬衣,抚恤孤寡,以安社稷。

timg.jpg

食饺

农耕社会,百姓利用立冬休息,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偏爱吃饺子。立冬,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南方立冬之日爱吃些鸡鸭鱼肉。

补冬

“立冬补冬、补嘴空”,立冬起天渐寒,是进补的好时节。饮食上少食咸,多吃芹菜、莴笋、生菜、柚子、苦菊等苦味食物,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另外多喝水,少吃刺激性食物,少饮烈酒。

养冬

立冬时节,冷空气频频南袭,伴有雨雪的寒潮易引发感冒和心脑血管病的发作。此时起居调养应以“养藏”为主,加强保暖,开窗通风,勤晒太阳,睡前泡脚。锻炼时不宜太激烈,及时擦汗换衣,防止感冒。

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