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一辈子最好的活法,就藏在这5件小事里
11-07 06:46:46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两个公式:

1.01365=37.8

0.99365=0.03

就好比一个人,每天多努力0.01,一年后,便获得了37.8的回报。而若是每天少努力0.01,一年后,反而倒退到0.03。

这个公式,说明的就是“积跬步以至千里,积退步一泻千里”的道理。

质的改变,离不开量的积累。要想实现生活质量的改变,不如试着去坚持一下这5件小事。

1.webp.jpg

1、坚持阅读,它能展开你的丰富人生

樊登在《读书是一辈子的事》中说:“上学的时候,读书是惯性的安排,拿到文凭后不读书了也是惯性的安排,只有极少部分人愿意停下来想一想:为什么一定要遵从惯性的安排?我们可不可以不这么懒惰和恐惧?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我们要做的就是读书、思考、践行,你未必要成为影响全世界的伟人,但你一定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也是一种思想性动物,而阅读就是在孤独中跟思想和灵魂交朋友。

任何一本书都是对作者思想情感和理念的某种反映,体现了他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

不看书就意味着,你只能局限在自己的眼睛所看到和耳朵听到的小范围世界之内。

周国平老师也曾提到:“人生有种种享受,读书是其中之一,读书的快乐,一在求知欲的满足;二在与活在书中的灵魂的交流,三在自身精神的丰富和生长。”

领略读书的快乐,可摆脱功利的诱惑,获得从容的心境。

想要生活变得更好,阅读就是我们首先需要坚持下来的事。

2.webp.jpg

2、坚持健身,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好身材

在知乎上曾看到个帖子:“有哪些事情坚持下来会让人变得更好?”

一条高赞回答是:“运动、健身。”

答主是一位身材很棒的姑娘,她说她这几年坚持运动健身后已经成功减肥。

她晒出的照片中,修长的身材和漂亮的锁骨,都很让人羡慕。姑娘还说,她练出这样的好身材,也并非一日之功,而是要靠长时间的坚持。

有人说:一个人的身材,就是他的阶层。

纵观很大一部分优秀的人,即使人到中年,也不会让自己的身材臃肿油腻。

彭于晏因姜文的新片《邪不压正》再次圈粉,因为他的八块腹肌足够让人垂涎,连姜文都忍不住摸两下,直呼:哎呦我去!

他能把自己的体型控制得这么好,完全是出于自己日复一日的坚持锻炼。

正是这样的自律和意志力才改变了彭于晏的人生轨迹。

想要收获什么,就踏踏实实积累。

想要保持身材,有个健康的身体,就得在坚持运动这件事上付出努力。

3.webp.jpg

3、坚持早起,高效利用时间做更多的事

在劳拉·万德坎姆的《一流成功人士早餐前都做了什么》中提到:“当全世界还没有吃上早餐的时候,那些一流成功人士已经完成了多项日常活动,并朝着他们向往的生活迈进了。”

比如:

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阿尔·夏普顿牧师已经做完了晨练;

知名猎头公司的执行CEO詹姆斯·希特林每天在早上6点以前,利用清晨的静谧时光思考一天中当务之急的事情,并想出解决方案;

畅销书《幸福计划》的作者格雷琴·鲁宾,每天早上6点起床,趁家人7点钟起床之前,给自己腾出一个钟头的时间用心写书;

前百事可乐的董事长兼CEO斯蒂夫·雷尼蒙德每天5点起床,在跑步机上跑四英里,然后同十几岁的双胞胎共进早餐。

调查表明,一流成功人士利用他们的早晨时光通常会做下列事情:

1.发展事业,筹划未来前途并专心工作。

2.增进人际关系,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献给家人和朋友。

3.滋养身心,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从事创造性的实践活动。

读完很多名人传记,我发现国内众多成功人士也都是晨型人,如:

王健林,每天早晨4点起床,运动一小时吃早餐,5:30就开始进入工作状态;

李嘉诚,不论晚上几点睡,一定在清晨5:59分起床,随后听新闻、阅读看报、喝早茶,接着开始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充分利用早起时光,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做更多的事。

4.webp.jpg

4、坚持存钱,防患于未然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你的生活也将寸步难行。

如果能够养成储蓄的习惯,每个月能将自己的工资存下一部分,几年下来,你会发现这笔积蓄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底气。

我有两个朋友小A和小B。

小A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且平时消费很理智,结婚之前,小A每个月都会将工资的30%存起来。

几年过去,她已不知不觉存了好几万,结婚后,小A拿出了存款和丈夫合力买了房。

除了还贷,小A还考了驾照,将之前骑的电瓶车换成了一辆十几万的小轿车,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

另一位朋友小B工作和小A差不多,但她喜欢消费,单身时,每个月还没到月底就成了“月光族”。

结婚后,夫妻俩一直想买房,可没有积蓄的他们看着日渐高涨的房价,却只能空叹。

有一年,小B的父亲住院,需要交几万块押金,她一时半会儿拿不出钱,最后还是找小A借的。

坚持储蓄,在你遇到困难急需用钱的时候,便可以从容应对。在你想要创业的时候,这笔钱也可以称为你的启动资金。

总之,有储蓄这个后盾存在,我们的日子一定不会过得太差。

这世上的诱惑太多,不要只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大肆挥霍。

坚持存钱,它能给你的是一份安全感,更能成为你的一份底气。

5.webp.jpg

5、坚持好心态,会让你得到更多

人生在世,心态好什么都好,如果计较的东西太多,就会活得很累。

我的小区门口有家沙县小吃,不想做饭时会经常去光顾。

商业街上店铺常常转租,更替频繁,但这家小店一开就是八年。

店主是一对五十多岁的老夫妻,脾气很好,脸上经常挂着笑容。

饭点时间,附近干活的工人一拥而入,吃完了并没有走,他们也不会急着收拾那伙工人的碗筷,为的是让他们多休息一下。

碰到有流浪汉上门讨水喝,他们会给老汉灌好一杯水,顺便递给他几个蒸饺,怕他们挨饿。

实在没生意时,夫妻俩会聊聊天,给远方的孩子打打电话,总是有说有笑的。

有次看到有几个陌生人进来和他们要几双方便筷和塑料袋,他们也笑着递过去,我忍不住问:“大姐,你们真好,别人一要什么,很少见你们不给呀!”

大姐微笑着说:“是啊,出门在外的人都不容易,他们如果不是实在需要,也不会进来问的,这些小东西不值几个钱,如果要计较,都不知道拿出去多少了。”

听完这些话,我暗暗敬佩起这对夫妻来,他们虽然普通,但所做之事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

在这样繁华的街道上,两个人能将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开了八年,不是没有道理的。

最近听说他们在老家买了房,生意也越来越好。

面对生活,他们总是那么乐观。

乐善好施、不争不抢、不计较的好心态,反而让他们得到更多。

6.webp.jpg

6

坚持这5件小事,说难也不难,因为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能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

习惯这个东西,具有水滴石穿的力量,一件微不足道的日常小事,如果能坚持每天去做,就能胜过那些艰难困苦的大事。

当把坚持一个好习惯变得像刷牙一般自如,那么你也将蜕变成一个更优秀的自己,拥有更好的生活。

原标题:一辈子最好的活法,就藏在这5件小事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