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今年的黑科技好玩又酷炫
11-07 14:24:45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6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重要组成部份,“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开幕,430余家互联网企业携众多前沿科技亮相。

本届博览会将从11月6日持续至10日。其间,除展览展示外,博览会将首次在展馆内举办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阿里巴巴等135家企业在现场发布人才需求目录。

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继续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以“国际、创新、未来、领先、融合”为定位,展示和发布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

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共收到600余家中外企业报名,境外企业数量较往年大幅提升。最终,430余家企业入选参展。

连续第五届博览会,每年都吸引参展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企业,博览会已成为他们集中展示的重要平台,都是拿得出手的当家新产品、新技术。

今年有又有哪些将改变我们生活、生产的黑科技亮相呢?

“AI”虚拟主播:准确无误播新闻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新闻主播……”在博览会1号展馆的搜狗公司展位,与真人主播真假难辨的“AI虚拟主播”,正进行着当日新闻播报。

这是如何做到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一位真人主播面对镜头录制播报1个小时的新闻,再通过“搜狗分身”技术,对真人主播的视频和语音数据进行特征提取,再通过语音合成、唇形合成以及深度学习等技术,“AI虚拟主播”便具备了和真人主播一样的播报能力。在此基础上,只需要提供文字,“AI虚拟主播”就能准确无误地像真人主播一样播出新闻。

紫光3D NAND闪存芯片:国内存储芯片零的突破


25.png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紫光科技的展区,国内第一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闪存芯片——32层3D NADA闪存芯片,闪亮登场。

如何理解3D和32层?工作人员介绍,相较于平面的存储芯片,3D就相当于一座立体车库:“一层车库和32层的车库,容量是不一样的,它意味着在较小的空间里可以存储更多的东西。”

这款芯片的研发团队共有1800人,历时2年耗资10亿美元研发成功,是目前我国离世界水平最近的高端芯片。

目前,芯片的存储范围在64G级别上。“未来我们会往128G甚至256G的方向发展。”工作人员称,芯片计划明年量产,目前已经有很多意向客户。

百度无人车:车窗上可以看电影打游戏

26.png

在百度世界大会上亮相的百度无人车,又来到乌镇互联网大会。  

工作人员介绍,这辆车搭载了车联网交互系统——小度车载OS。坐在车里,只需要操纵一部Pad就可以完成所有功能,包括启动车辆、设定路线,无人车到站后会自动开关门。目前已经可以在测试园区内完成接驳工作。

无人车的车窗十分特别,它可以通过Pad上的操作完成玻璃和屏幕的转换。当你想看窗外风景时,它和普通车窗没什么两样;当你想娱乐时,车窗秒变屏幕,你就可以在车里唱KTV、玩游戏、看电影了!工作人员说,无人车使用的特殊“玻璃”是由合作方松下供应商提供的。

工作人员说,无人车在测试园区内的时速为10-20公里/小时,如果不计园区环境,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小时。

华为5G:预计明年年中可用上5G手机


27.png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各种车联网、VR产品,都离不开5G。”华为工作人员介绍,比如VR产品,因为价格原因,不少人望而却步,一些好玩的VR游戏也难以大面积推广。“有了5G,我们可以把所有的运算放在云上,解决终端问题。”

工作人员讲的例子,就是5G的“瘦终端,宽网络”的概念。5G技术有三个特点:低时延,低至1毫秒;速率增强,下载功率每秒10G;海量物联,每平方公里100万连接数。这样,所有的家居、穿戴设备都可接入5G网络,真正实现万物互联。并且,所有的数据都可以上传到云上,终端将变得十分轻巧,所有的数据都可以从云上下载传输,不再借助笨重的VR设备。

5G出现后,Wi-Fi和路由器可能“被抛弃”。工作人员说,5G在居家、办公等场景中,只需要在现有设备上装模组即可,“比如在水表、电表、电视上装模组。”

工作人员透露,预计明年年中,大家就可以用上华为5G手机。

有道翻译王:方言和不标准的普通话都能听懂


28.png


出国旅游不会说外语怎么办?只需一个充电宝大小的小玩意就可以实现各语种翻译,帮你与外国友人沟通。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有道云翻译王2.0pro版本亮相。这款产品很轻巧,女孩子就可以握在手里,手感顺滑,份量很轻。

有道翻译王支持43种语言互译。与上一代有道翻译蛋相比较,翻译王2.0在没有Wi-Fi的离线情况下也支持中日英韩四种语言互译。它自带500万像素摄像头,可以拍照翻译文字内容。工作人员介绍,翻译王可以连续工作6小时。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