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设置隔离门、颁发公交司机委屈奖,能挡住那些失控的人吗?
11-07 13:27:5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10月28日的重庆,因为一名女乘客与司机发生纠纷,15条鲜活的生命与公交车一起坠入江中,无人生还。

11月4日,重庆多部门召开联合会议,提出将为公交车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制定出台驾驶员突发情况处置操作规范,明确规定要在公交上设置司乘隔离装置。

 图/新闻

不止是重庆,为了应对驾乘纠纷,南京公交集团表示预计到2019年,近8000辆公交车的驾驶室将全部装防护隔离门。

消息一经传出,引来了不少热议,很多网友说希望隔离防护措施能在全国推行。

 图/微博评论

看起来,设置隔离防护装置是一个“锦囊妙计”,可一扇门真的能隔住纠纷,起到实际效果吗?

重庆提出设置隔离门的举措,并非全国首例。

早在2011年,为了保障公交司机的安全驾驶环境,北京公交集团就曾率先将驾舱隔离门纳入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

按照北京公交集团的说法,截至目前,具备驾舱隔离门的北京公交数量已占总车数的70%以上。

在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发生后不久,周刊君在北京随意选择了两条不同的公交线路,发现这些司机的驾驶位置依旧没有安装有效的防护措施,与乘客们“零距离接触”。

按照这些司机的说法,隔离防护措施能在心理上图个踏实,一旦发生争执,能够减少和避免乘客的干扰,确保整车人的安全。

“目前还成吧,至少没出现过一些过激的事儿。”某位司机这样回应没有防护隔离门。

可就在10月29日,在北京一辆公交车上,一位女乘客因坐过站要求司机中途停车被拒,用手中的整箱牛奶砸司机手部,导致司机在躲闪中使正在行驶的车辆偏离方向,采取紧急刹车后,仍与其他车辆发生剐蹭。

 图/新闻

根据以上事实不难发现,通过血淋淋教训而采取的措施,在成本考量之下,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进而无法阻止危害的发生。

在国外一些国家,给公交司机加装隔离装置已经成为惯例,不少地区的隔板甚至使用防弹玻璃材料。

在英国伦敦,司机护盾的威力不容小觑。一名发狂的乘客挥舞拳头猛捶了半天,还找来一块木板砸,护盾也没受损,最终该乘客只能“不甘”地离去。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齐琦对周刊君说,用隔离装置把司机座位隔离开的措施是可行的,至少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给司机提供一个相对独立、安全的空间。

但“隔离防范措施属于客观预防范畴,且很多并不能起到绝对的预防作用。”单单设置一道隔离防护门并不是万全之策。

在她看来,建议考虑增加其他安全措施,比如每辆车设置一名安保人员或者每几辆车设置一名安保人员,轮换监督等。

除了设置隔离装置,香港《公共巴士服务规例》曾明确规定,除因安全理由外,在行车过程中,乘客和司机谈话等分散司机注意力属于违法行为,倘若触犯了法例,会面临被判处3000港币罚款,以及6个月监禁的后果。

 图片来源:电子版香港法例

在面对司乘纠纷问题上,其他国家同香港一样,均出台了严格的法律规定。

美国纽约州等地则在2016年,将原本属于“轻罪”的这一行为直接被提升到了“D级重罪”,最高判刑7年。

图/新闻 

同时,纽约州的公交车驾驶座上方有摄像头,车头显著位置有一个告示,上面写道:“攻击巴士司机为刑事重罪,将处以7年监禁。” 

从这些国外的经验来看,严格的法律与能有效防护司机的安全设备是“缺一不可”的,因为法律的处罚再严厉,也无法阻拦那些情绪失控的人。 

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严苛的惩罚不同,在我国,单纯干扰司机开车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前提下,在目前的司法环境中更多的是不了了之。 

即便拉拽司机会被判刑,可一些“暴脾气”的乘客与司机发生纠纷时,并不会想到这些教训,因为没有足够的震慑力。

因此,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曾在采访中说,可以在公交车驾驶室附近贴上相关法律法规,将乘客妨害司机正常驾驶可能产生的法律责任解释清楚,并加强交通文明宣传。

不仅不处罚乘客或者处罚力度小,我国不少地方甚至要求司机有所表率,要忍着,比如在南京,要求驾驶员在运营过程中对乘客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如果驾驶员受了委屈,单位会颁发“委屈奖”。

 图/新闻

北京一位公交车司机对周刊君说,“被乘客打骂心里肯定憋屈,但公司明确规定不能与乘客发生冲突。”

2014年,由于公交车司机在遭受乘客无理殴打时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乌鲁木齐市公交把“委屈奖”及2000元奖金给了这位叫张跃的师傅。

在事后采访时,张跃没有获奖的开心,“倒不希望得这个奖,更希望工作被理解和尊重。” 

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换来的“委屈奖”,实际并不会对滋事的乘客带来任何压力。 

久而久之反而会形成“破窗效应”,让人产生一种公交车司机可以随意辱骂等错觉。 

“忍出来的病症不应再开忍字药方,对症下药方能解难题。” 

作为接触最多的交通工具,公交车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对公交车司机而言,路况、天气、车自身等情况都可被提前掌握,最难预知、无法掌控的情况主要来自乘客。而有时,就是因为微不足道的小事,反而会给整辆公交车带来厄运。

因而,面对司乘纠纷带来惨痛的教训,相关部门是否能提出更为有效的防控措施,以及司机、乘客自身是否具备相应的法律意识、防范安全意识,依然是目前需要被格外重视的问题。

原标题:设置隔离门、颁发公交司机委屈奖,能挡住那些失控的人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