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重庆历史上会馆近千座,下半城沿江“八省会馆”显赫一时
11-07 20:1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11月6日至8日,中国文物学会会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十届(重庆)学术研讨会在重庆湖广会馆召开,来自全国30多家会馆机构和文博单位的8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年度会议。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历史上有会馆近千座,保存最早的会馆建于明代,比位于东水门内的湖广会馆还要早。

△全国会馆代表齐聚湖广会馆

关于重庆的会馆你知道多少?这可能与你老祖宗有关。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今天带你了解重庆的会馆。

重庆湖广会馆是全国建筑规模最大的会馆

在重庆逛庙会,不得不提位于渝中区东水门内的湖广会馆。从东水门大桥往长江北岸渝中区一侧看,在现代高楼林立之中,建筑规模宏大、造型古朴典雅的建筑群就是湖广会馆。

重庆湖广会馆始建于康熙年间,经乾隆到光绪年间的不断改善、扩建,始成今日之规模。清乾隆二十六年《巴县志》记“禹王庙,在东水门内,即湖广会馆”。 据湖广会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广会馆现存建筑是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重建,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

△重庆湖广会馆庙会

△湖广会馆建筑群

△湖广会馆里正在表演传统节目

走在湖广会馆内,建筑错落有致,殿宇巍峨壮观,琉璃瓦戏楼飞檐翘角,楼面遍布山水、城门、几何图案,刻戏曲人物,二十四孝故事等精美雕刻。新当选的中国文物学会会馆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湖广会馆原馆长霍建庆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湖广会馆建筑规模宏大,占地近3万平方米,是全国建筑规模最大的会馆。加上会馆建筑精湛的工艺,重庆湖广会馆在全国会馆里面有很高的地位和价值。

霍建庆表示,会馆在古时的功能很丰富,比如奉圣贤、联乡情、酬神自娱、聚众议事和交涉官府,对社会稳定有一定作用。

重庆会馆主要是因地缘性形成的移民同乡会馆

中国的会馆开始于明朝初年,发展于明朝,兴盛于清代,衰微于民国时期。霍建庆介绍,会馆主要有三类,同乡会馆、商人会馆和科举会馆。同乡组织为“会馆”,称同业组织为“公所”(即行业会馆),在今天湖广会馆建筑群里还有广东会所以及湖北古齐安籍人建的齐安公所。重庆的会馆主要是因地缘性形成的移民同乡会馆,这与它古代的交通、商业和移民迁徙有很大的关系。

△重庆画家秦廷光的画作《湖广会馆》

△1902年法国人拍摄的禹王宫大门(记者翻拍)

记者从《重庆会馆志》中了解到,重庆的会馆建筑与元末、明清时期政府实行的“移民实川”政策和采取的移民运动是分不开的。元末明玉珍率军10余万人入蜀,后称帝于重庆,建大夏政权,这批人多定居四川、重庆;加之大夏国皇帝明玉珍的轻徭薄赋政策,也感召了不少两湖老乡入川,即为较大规模的“湖广填四川”之始。

明代官府曾增强“移民入川”,但都没有清初开始的“湖广填四川”规模大、时间长。从清初到嘉庆的百余年间,清政府鉴于四川长年战乱、人口锐减、土地荒废、税收无着等情况,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全国十余省的民众大量入川。此间,重庆人口从几万发展到近300万。

明清时期,“秦人入川”“江西填湖广”和“湖广填四川”,大量移民分别从北方的陕西、山西,东面的江西、湖北、湖南、江浙、安徽,西南边的云贵、东南边的广东等省份,通过水路长江、沅水、酉水、汉水、嘉陵江,乌江,陆路金牛道、成渝古大道(俗称东大道)、子午道、米仓道、洋万涪道、荔枝道、洋渠道、宁河道、三峡栈道、黔江道、僰溪道等通道到巴渝落业生根,使重庆成为以移民为主体的城市。各省移民到来之后,为了“迎神庥、联嘉会、襄义举、笃乡情”等之需,纷纷以原籍为单位建立起自己的同乡会组织,而会馆即是他们开展各种会务活动的主要场所。

下半城古代会馆建筑规模最大最集中

据湖广会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历史上有会馆近千座,几乎遍及所有区、县城乡。一般县城、场镇、水陆要冲之地皆设有不同籍贯的会馆。如江津支坪、塘河、石蟆、西湖、几江;铜梁安居、西河、巴川、平滩;巫山大昌、龙溪、福田;綦江东溪;潼南双江、玉溪、柏梓;酉阳龙潭、巴南木洞等地,皆存有不少当时的各省会馆建筑。

△湖广会馆内部分建筑细节

《重庆会馆志》中介绍,重庆保存最早的会馆建于明代,在巴南区木洞镇中坝村即有一处,名万寿宫,是江西人的会馆。此会馆建于明中晚期,现存下殿及厢房。下殿梁架抬梁式,五架梁,三重檐歇山顶,脊两端饰吻兽。

古代重庆会馆、公所建筑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地方在渝中区下半城,就是今天湖广会馆所在的一带。原朝天门、翠微门、东水门、人和门、储奇门、金紫门的沿长江一线。

据了解,清代以来,分别建有陕西会馆(朝天门内,原陕西路6号一带)、福建会馆(朝天门内,原沙井湾9号)、江西会馆(东水门内,陕西路五巷、六巷)、湖广会馆(东水门内,今芭蕉园1号)、广东公所(东水门内,今芭蕉园1号)、齐安公所(东水门内,今芭蕉园1号)、江南会馆(东水门内)、山西会馆(人和湾,今邮政局巷22号)、浙江会馆(储奇门内,今解放东路398号)和云贵公所(金紫门内绣壁街,今解放西路100号)10个会馆、公所(俗称“八省会馆”)。

其中,不少会馆先后因重庆城市基本建设以及抗战中被日机轰炸和火灾等原因而毁失殆尽。如江西会馆、江南会馆建造规模都很大,里面可容万人以上,未能存留。

现仅存湖广会馆、广东公所、齐安公所三处(今统称湖广会馆建筑群)。湖广会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广会馆建筑群自2003年启动修复,2005年对外开放以来,持续致力于文物建筑保护、文化研究挖掘,举行春节“禹王庙会”、清明“禹王祭祀典礼”、端午“非遗文化展演”、中秋“联谊会”,继承本土传统文化开展国庆“移民文化节”、“听江民谣歌会”等活动成为一张重庆历史文化遗产的亮丽名片。

多知道点

重庆会馆公所至今仍有近百处

重庆各类会馆、公所(含行业会馆、公所),虽历经战乱,人为及自然的损毁,至今仍有近百处。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显示,结合重庆湖广会馆管理处“重庆会馆志”编写组的田野调查,重庆现存移民同乡会馆69处,保存完好和保存尚好的24处,保存较差的27处。经实地踏勘,其中湖广会馆22处,江西会馆13处,四川会馆16处,福建会馆3处,广东会馆6处,山西会馆4处,陕西会馆5处,分别分布在渝中、江北、巴南、渝北、江津、綦江、铜梁、酉阳等地。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