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童感冒不要随意使用蒲地蓝?医生:修订说明书只是提醒合理用药
11-07 20:51:1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说到“蒲地蓝”这个药名,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是很多家庭给孩子的必备药品,所以当国家药监局日前要求蒲地蓝消炎制剂修改说明书后,家长们都慌了。蒲地蓝还能吃吗?11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药剂科专家方志娥,她表示,增加不良反应的说明不代表不能使用,而是提醒市民要合理用药。

“我儿子感冒了,还能吃蒲地蓝吗?”这两天,重庆市中医院儿科门诊,不少家长都焦急地咨询着医生。起因就是国家药监局决定对蒲地蓝制剂处方药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对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修订。

“我家里还有好多蒲地蓝,孩子一旦感冒咳嗽就喝上一支。”家长张女士说,所以当看到蒲地蓝要修订说明书的消息后,她大吃一惊,很担心其会给孩子带来副作用。

据了解,蒲地蓝主要由蒲公英、苦地丁、板蓝根等组成,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的作用。国家药监局此次修订指出,蒲地蓝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过敏等反应,并增加了对本品及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的说明。在注意事项中,还明确孕妇慎用和过敏体质者慎用。

对此,方志娥解释说,蒲地蓝作为一种具有显著药理作用的中成药,临床上主要用于疖肿、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等。此次修订不代表不能使用,而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下药。

方志娥说,目前,大部分服用蒲地蓝的都是感冒患者。如果是风热感冒,一般会出现咽痛、舌苔发黄、发热等症状,这种情况可以选择服用蒲地蓝口服液。如果是风寒感冒,有流清鼻涕、畏寒、舌苔发白等症状,蒲地蓝含有的蒲公英、苦地丁和黄芩成分具有苦寒药性,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体质虚寒的患儿,腹痛、拉肚子或是脾胃虚寒的患者也都不宜服用。对于孕妇来说,虽然暂无科学数据证明这些药物会带来损伤,但为了婴儿健康,也建议孕妇谨慎使用。

“中成药的使用也要辨证。”方志娥表示,蒲地蓝的使用非常普遍,临床上确实存在一些不良反应的报告,如恶心、呕吐、腹痛、头晕、乏力等,还有皮疹、瘙痒等过敏反应。如果不加辨证随意服用,不但起不到治疗作用,还可能延误病情。她建议,在不明确病情的情况下,一定及时到医院就医,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合理用药。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儿童感冒不要随意使用蒲地蓝 医生:修订不代表不能用,而是提醒合理用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