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水的沸点都是100℃吗?
11-08 08:26:12 来源:科普中国网

多人普遍认为水的沸点就是100℃,其实,水的沸点与大气压有关,在不同的大气压环境下,水的沸点也不尽相同。

1.jpg

我们曾学习过,在标准大气压条件下水的沸点是100℃,大气压越低,沸点就越低,大气压越高,沸点则越高。水作为液体在挥发的时候,会产生蒸气,当蒸气的压强与外界的压强相等时,这个时候蒸气压强已经达到了一种饱和的状态,这个时候水就会沸腾了,而此时水沸腾时的温度就是水的沸点。当外界的压强增大时,蒸气的压强也会随之增大,这个时候就需要升高温度才能使蒸气压达到饱和的状态,与之同时水的沸点也会增大,因此大气压越高,水的沸点就越高。

其实,大气压强与水的沸点的关系在厨房中就能轻易找到。在海拔很高的高原上,即使是沸腾的水也是不怎么烫手的。这是因为海拔越高,大气压强越低,而液体的沸点随气压降低而下降。高原上水的沸点达不到100℃,很难快速煮熟饭。因此,高原上最好用高压锅来煮饭,高压锅能增大锅内气压,提高水的沸点,也就提高了煮食物的温度,既节约燃料,又节省时间。

水的沸点较高,即使吸收了很多热量,它还是能够以液态形式存在。例如,当我们在烧开水的时候,可以观察到,水变得很热之后才会沸腾,同时会产生更多的水蒸气,而喷出的水蒸气比热水、热汤烫伤更严重,这表示它储存了许多热

量,当它变成同温度的热水、热汤时就要放出大量的热量。

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中,江河湖海储存了来自太阳的热量。这么一来,水就能帮助调节气候和温度,使万物在适宜的环境中生长。

原标题:水的沸点都是100℃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