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家知名企业频繁上“黑榜”!饮用水车间摆着杀虫剂
11-08 08:08:5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水源地无固定标志,灌装车间无空气净化装置、却摆着杀虫剂,甚至还有虫害爬过的痕迹……

11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12家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黑名单”中包含一家名为峨眉山峨眉雪矿泉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峨眉雪公司)的企业。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家企业从水源地管理到出厂检验记录等八个生产环节,暴露出26个问题,可谓层层失守,触目惊心。企业为改善矿泉水口感,甚至在水处理车间用矿泉水原水经反渗透制得纯净水,按2:1比例与经超滤后的矿泉水勾兑混合,制得矿泉水成品。违反了国标中“不改变饮用天然矿泉水水源水基本特性和主要成分含量”的规定。

不仅如此,这家企业被挂上“黑榜”已不是第一次。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接连因“商标侵权”“抽检不合格”等事项屡屡被曝光。

灌装车间摆着杀虫剂

2018年6月5-7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与专家组成飞行检查组,针对监督抽检发现的问题,对峨眉雪公司进行飞检。

此次飞检共计发现26个问题。这些问题几乎涉及从水源采集到销售的所有环节。

据飞检警示函透露,在企业厂房里,水处理车间部分墙体未有效封闭;水处理车间、桶装水灌装车间、瓶装水灌装车间严重积水;厂区内紧邻瓶装碳酸饮料和矿泉水灌装车间,存放已使用的活性炭和硅藻泥等废弃物的露天水池未加盖,有异味逸出。

不仅如此,碳酸饮料和桶装水灌装车间内,未加装空气过滤净化装置和空气温度调节装置;桶装水灌装设备与两台不同型号的封盖压盖设备串联,大桶水桶口与停用的封盖压盖设备的机器零部件直接接触,有交叉污染的风险。

监管人员还发现,桶装水灌装车间存在人工封盖的现象。根据有关规定,灌装与封盖设备应自动化,不得用人工灌装和封盖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为为改善矿泉水口感,在水处理车间用矿泉水原水经反渗透制得纯净水,按2:1比例与经超滤后的矿泉水勾兑混合,制得矿泉水成品。不符合GB 8537-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中5.3.2条款有关在不改变饮用天然矿泉水水源水基本特性和主要成分含量的前提下,允许通过曝气、倾析、过滤等方法去除不稳定组分的要求。

按照有关条款规定,灌装线生产人员上岗前应沐浴,有关淋浴器不得少于2个。但该企业在厂房一层设置一间淋浴室(一个淋浴器),且生产人员未正常使用。桶装水灌装车间洗手更衣设施只有一个锈蚀严重的水龙头,干手设施也无法正常使用。

在桶装水灌装车间(清洁作业区)内,有多位食品加工人员的手提包、衣服、鞋子、手表、耳环等个人物品;车间内有还有虫害痕迹,防蝇设施也被损坏。

桶装水灌装车间内,还存放一瓶抢手牌杀虫气雾剂。按照有关条款规定,杀虫剂或其他对健康有害的物品,应在明显处标示“有毒品”字样,贮存于专门库房内,并有专人保管的要求。

在检验环节,该公司存在明显违规。监管人员2018年6月5日发现,在检查成品库已检合格品区域及待出厂装货车上,均发现生产批号为2018年6月4日生产的桶装矿泉水产品,但检验报告的检验日期为2018年6月4日-2018年6月6日,“存在成品未经检验合格即出厂销售的情况”。

此前曾被地方部门罚款5万元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峨眉雪公司成立于2002年,法定代表人为王加银,注册资本为65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矿泉水开采、销售,天然饮用桶装水、峨眉雪系列饮料生产、销售等。

该公司网站显示,其生产7个系列的桶装水,两种饮料和一个系列的“峨眉雪农夫”矿泉水。

澎湃新闻梳理公开信息发现,该公司因各种问题登上“黑名单”,已不是第一次。

2017年3月,四川省食药监局抽检了餐饮食品、饮料等2类、528批次食品,峨眉雪公司生产的高端饮用天然矿泉水“峨眉山农夫”因抽检不合格登上“黑榜”。

而这款名为“峨眉山农夫”的矿泉水,也曾因商标侵权,2016年被杭州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一二审法院都认为,峨眉雪公司在桶装水上使用“峨眉山农夫山泉及图形”标识,侵犯了农夫山泉公司相关注册商标专用权,判令其停止使用“农夫”字号。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峨眉山农夫矿泉水”至今在该公司网站产品介绍栏。

2018年2月,该公司又因“违反生产经营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被峨眉山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

飞行检查警示函称,针对此次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峨眉雪公司未提出异议,并就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根据市场监管总局11月2日公布的飞行检查食品生产企业情况表,峨眉雪公司整改情况为“整改完毕”。

原标题:灌装车间摆着杀虫剂,“峨眉雪”饮用水被挂上飞检“黑名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