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买儿童家具时别老盯着价钱和牌子了,还要看这些
11-08 11:48:44 来源:新京报

近期,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升级版消费品质量市场反溯专项监督抽查,分别在天猫等主流电子商务平台及永旺梦乐城、城西银泰、月星家居等实体市场购买了儿童家具15批,不合格6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40.0%。

4723153744194251103.jpg

不合格产品名单。图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记者发现,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警示标识、结构安全等。在历年各地质监、工商部门的抽检中,这也是儿童家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当我们选购儿童家具时,可以根据这些不合格之处进行对照,避免买到有安全风险的产品。

警示标识:

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通用条件”对警示标识有明确规定。这些标识包括适用年龄段、对可能存在风险的位置要有文字提示。例如,儿童家具在使用说明中必须明确标示适用年龄段,如“3~6岁”、“3岁及以上”或“7岁及以上”; 有安装需要的产品要求标注“注意!只允许成人安装,儿童勿近”;对于有折叠或调整装置的家具,应在产品适当位置标示“警告!小心夹伤”的警示语;对有升降气动杆的转椅应在适当位置标示“危险!请勿频繁升降玩耍”的警示语,并且明确规定警示语中“危险”、“警告”、“注意”等安全警示字体不小于4号黑体字,警示内容不应小于5号黑体字。

不要小瞧这些标识提示,对于家长而言,在选购儿童家具时,要明确家具的适用年龄段、有没有可能伤害儿童的位置,对于可以“活动”的家具,例如折叠、旋转,家长更需注意,避免孩子受伤。

结构安全:

在此次抽检中,结构安全项目不合格的细节包括边缘及尖端、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孔及间隙等项目,这也是儿童家具不合格的常见原因。具体来说,就是边角未倒圆、孔及间隙卡手指、家具高于600mm无固定、抽屉没有防拉脱的装置、密封空间无通风、力学性能试验不达标等。

消费者在选购家具时,要注意有没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尖端,以及可能产生伤害的可触及的突出零部件;还有就是孔洞和间隙,这些都可能夹伤儿童手或身体其他部位;较高的柜体,尤其是抽屉柜,最好固定在墙面上,否则孩子容易打开抽屉攀爬、造成柜体倒塌;要避免购买有较大空间、孩子容易钻进去的家具,如果购买,这样的家具不应该带自动上锁功能,并且最好有与外界通气的孔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