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恒大健康提出全面反诉,许家印告了贾跃亭
11-08 09:18:49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贾跃亭,许家印。摄影:史小兵,肖予为

中国企业家杂志消息,仲裁结果出炉,纠纷“余波”未尽。11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时颖(恒大健康全资子公司)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 Smart King 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要求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履行合约。这距离FF宣布“紧急救济申请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消息,还未满两周。

恒大健康称,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时颖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时颖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时颖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与此同时,时颖委任的合资公司董事也一并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出诉讼。

恒大健康还称,按照股东协议,时颖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合资公司委派出纳员,同时约定如果出纳员七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同时,因合资公司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时颖委任的合资公司的董事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院命令合资公司提供所有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

上述诉讼为FF(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的发展再添变数。此前,FF已被允许获取外界不超过5亿美元的紧急救济资金,且放出消息称,“已跟某国际机构达成资金意向协议”。在外界看来,由于具体资金来源及给付方式还未可知,贾跃亭和FF的困难时期还远未结束。

一则关于FF的好消息是,FF正在与来自不同背景的多家投资方进行接触,并于近期正式签约美国投资银行Stifel(斯提夫尔)。据FF内部人士称,Stifel已经派出核心工作人员进驻FF,并与FF财务、产品和供应链负责人共同讨论了融资、项目进展以及供应链关系维护问题。

双方频过招

过去一个月,围绕在恒大与FF身上的仲裁纠纷不绝于耳。双方撕破脸后,从人事场斗到舆论场,可以说是反复“过招”。

纠纷曝光,源自一则公告。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随后,FF针对解约恒大一事进行回应,FF欲与恒大解约的原因是,恒大在协议有效期内未履行其支付款项的承诺,并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全部知识产权的控制权和所有权,与此同时,恒大阻止FF接受其他融资。

10月25日,有关双方争议的仲裁结果出炉。恒大健康称,仲裁否决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否决了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FF方面则强调,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

恒大对FF的融资同意权,是本次紧急仲裁的核心问题。恒大健康公告称:仲裁员还裁决,同意Smart King(FF公司实体)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后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尽管恒大与FF都宣称了自己的胜利,但实际情况是,上述公告中提到的“紧急仲裁”,只是正式仲裁前的一项临时济助措施。“是否废除恒大的相关权利,将会在之后的6到18个月裁决。”业内人士称。

FF方曾公开指责恒大阻止其接受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但其寻找融资的脚步并未停止。有知情人士对《中国企业家》透露称,贾跃亭方面正在接洽新融资方,其中包括红杉资本和某中东基金,“但洽谈都不顺利。”FF方面称,自恒大违约导致FF出现财务危机之后,FF采取了紧急管理措施,并制定了应急财务规划。

在融资事项还未明朗时,FF已从内部开始“节流”。比如,裁员、降薪。FF声明称:“因恒大违约陷入短暂现金流困难,将采取临时措施,在两个月左右的过渡期内,对今年5月1日后加入法拉第未来的员工于11月和12月停薪留职,对5月1日前加入的员工保留其职位,推动FF91量产交付工作,但是工资需要临时下调。”

FF新投资方敲定

FF正在加速推进融资进程。路透社消息称,仲裁结果出炉后,FF已经于日前正式签约美国投资银行Stifel(斯提夫尔)。据FF内部人士称,Stifel已经派出核心工作人员进驻FF,并与FF财务、产品和供应链负责人共同讨论了融资、项目进展以及供应链关系维护问题。

Stifel公司官网显示,斯提夫尔是美国一家超过100年历史的著名投行,曾为多家著名企业提供过融资顾问服务。自2005年以来,该投行完成的IPO股权融资案例超过了摩根斯坦利和JP摩根公司,成为该领域成绩最佳的投资银行。该公司在债权融资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能否保证FF 91按期实现量产,仍是悬在贾跃亭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降薪、裁员等内控措施落地的同时,尽快找到合适的新投资方,成为FF自我救赎的关键所在。某不愿具名的FF 人士称,目前FF已经与来自欧洲、美国和中东的投资人进行进一步谈判。

“5亿美金的股权融资权对FF至关重要,这笔资金基本可以满足FF 91的量产交付需求。”上述人士称。今年7月,恒大在与FF签订的补充协议中承诺,今年年内,恒大需支付给FF5亿美元认购资金。在应对FF短期现金流困难方面,Stifel将帮助FF量身定制短期债权融资的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FF一直尝试用质押核心资产的方式进行短期借贷,但由于身为第一大股东的恒大健康对FF核心资产申请保全,FF资金规划因而受阻。恒大健康在公告中称,仲裁庭驳回了FF关于解除资产抵押权的请求。但FF方面对此不予认同,称“仲裁庭将在另一项紧急救济仲裁中作出裁定。”

一份媒体披露的恒大与FF签署的投资协议显示,作为投资条件,恒大透过100%控制子公司Season Smart有权无条件将FF资产做保全处理,但FF如找到第三方金融机构愿意做债权投资,那么恒大必须无条件解除知识产权以及所有设备的资产保全。

就此,一位FF内部人士称,斯提夫尔对FF现有资产进行了全面评估,仅FF美国净资产价值就超过6亿美金,债务仅为数千万美金,资产远远大于负债。但FF对处境仍旧风雨飘摇。近期,创始人的接连离职,令受困资金寸步难行的FF雪上加霜。目前,贾跃亭成为FF仅剩的创始人。

尽管FF方面对外表现出同仇敌忾的情绪,例如宣称多名高管主动降薪,来帮助公司度过危难时期。但据搜狐汽车援引外媒报道称,在恒大断供后,贾跃亭于创立FF之初所组建的“五大外籍高层团队”已经土崩瓦解,全部离职。其中一位上周离职的创始人Nick Sampson更对公司的现状和未来,表达了极其晦暗的观点。

不过,FF官方释放出来的消息仍然满怀振奋。据FF内部人士透露,自首台预量产车于8月28日提前下线之后,FF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后续的预量产车生产,以满足量产前的各项测试验证需求。目前FF仍然保留了500多名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的核心员工,确保FF 91量产和交付相关的核心项目仍在推进。

近期,FF官方微博显示,其首款概念车FFZERO1正在美国顶尖设计学院Art Center新开幕的Mullin Gallery展出。

原标题:许家印告了贾跃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