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 | 万盛“罗蜜蜂”的致富诀窍:赴“追花”之旅 ,干“甜蜜”事业
11-08 15:55: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97f87144ca781e762da1f041c74a029.jpg

阳光打在田野里,让初冬的空气温暖很多。蜜蜂出动了,嗡嗡作响,像是在和养蜂人罗祥鱼打着招呼。

不过,罗祥鱼可没时间在乎这个。今天,他有点忙。要在蜂桶周围仔细观察蜜蜂采粉情况,并且打理好蜂桶周围的卫生。偶尔有邻居从他身旁路过,笑着开起罗祥鱼的玩笑,“罗蜜蜂,又在忙嗦。”

年近五十岁的罗祥鱼,本是石林镇庙坝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家是该村的贫困户。和其他村民一样,罗祥鱼一直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奋斗,养过鱼,打过工,这些都可谓无果而终。几年前,罗祥鱼找到了现在这条致富门路——养蜂。虽然“入行”不久,但说起养蜂致富经,他还真有诀窍。

att_1317273_副本.jpg

怀梦

四处学习勤取经

“望着身边很多人都通过努力脱了贫,我就想着要干一件事,让自己的日子也好起来。”罗祥鱼说,自己之前打工养鱼都没能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这之后,他想到了养蜂。

2014年3月,罗祥鱼以每桶蜜蜂100元的友情价,从一名本镇村民手中购买了10群中蜂,并以老式蜂桶进行喂养。蜜蜂买回来以后,罗祥鱼就把心思放在养蜂事业上,他每天看到放置在自己房前屋后的蜂桶,看着飞进飞出不停地采蜜的蜜蜂,心里就像蜜一样甜。

“老式蜂桶每年只取一次蜂蜜,虽然产量较新式蜂桶要低,但蜂蜜的价格相对较高,所以和新式蜂桶养蜂的产值基本相同。”罗祥鱼说,老式蜂桶养蜂的劳动量也要低很多,有空的时候,还可以做点其他农事。对于选择老式蜂桶养蜂,他自有想法。想法是美好的,但现实却是残酷的。1个多月后,从来没有养过蜜蜂的罗祥鱼犯了愁,养蜂脱贫大计遭遇重大挫折——蜜蜂得了幼虫腐臭病。

“这是我思考很久才选择事业,没想到养蜂才开个头,就遇上蜂子生病。”罗祥鱼着急,但他没有办法逃避,只能努力去面对。查书籍、问畜牧兽医站医生、请教养蜂专业人士,想尽办法,他终于用中草药把蜜蜂的幼虫腐臭病治好了。至此,他开始到处学习养蜂经验,为自己的蜜蜂健康生存保驾护航。2014年底,罗祥鱼收获了约20斤蜂蜜,他开始正式步入靠养蜂脱贫致富的路。

att_1317275_副本.jpg

逐梦

珍惜政策抓机遇

2015年春节后,石林镇扶贫办举办了养蜂培训班,让罗祥鱼去参加培训学习。罗祥鱼抓住机会,向专家求养蜂良方。“之前都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养蜂专业知识,在区里有机会学习养蜂经验,就应该好好珍惜政府给的机会。”罗祥鱼说,之前他的蜜蜂生病,四处求医,花了很多心血,费了很大力气,此次区里组织学习,不用走出去求经,还免费,他自然好好抓住机遇。

随着专家的培训和他自身的实践,罗祥鱼的养蜂经验越积越多,蜜蜂出现的一般问题,他都能自己解决了。这一年,他收获了50余斤蜂蜜,换来了7000余元收入。

2016年,该镇继续落实相关补助政策,给予罗祥鱼1000元资助。靠着这笔费用,罗祥鱼又买了几十群蜜蜂,扩大养蜂规模。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年底,他收获了100斤蜂蜜。还掉此前他生病欠下的债务后,还剩下7000多元。“生活就是这样,任何事并非仅靠热情和认真就能一帆风顺做成功,还要靠机遇。”罗祥鱼说,贫穷不要紧,要自立,要珍惜政府给予的帮扶机会,有好政策来帮忙,自己也要争气,生活才会越过越好。

att_1317274_副本.jpg

圆梦

精心管护拓产业

2017年,受益于石林镇旅游发展以及脱贫攻坚政策的引领,靠着养蜂产业,罗祥鱼一家的生活渐渐变得好了起来。为方便随时查看蜜蜂,也为过往的游客能够直观地看到蜂蜜的好坏,罗祥鱼与驻村第一书记和其他村干部商议,把养蜂的地点搬到了奥陶纪景区附近。蜜蜂有了更广阔的“花园”,越来越多的游客也更加了解罗祥鱼养蜂的环境。罗祥鱼把更多精力放在养蜂上,短短数月,他的养蜂事业就有了显著起色。

如今,这些蜂桶放置在公路一侧的山腰上,罗祥鱼一路“追花”,追求他的“甜蜜”事业,成了蜂群们的陪伴者和守护者。近日,罗祥鱼来到养蜜蜂的地方,戴上手套和防蜂帽,轻轻地从蜂桶中取出一片蜂页,检查蜜蜂的生长情况。“蜂群繁育的情况还不错,已经有一半开始封巢了,等到10月初,就可以开始大量采蜜了。采蜜季节结束后,还能再分出一部分,成为新的蜂群。”罗祥鱼一边检查一边说。

“9月,我已经成功收获了今年第一次蜂蜜,有20余斤,品质和成色都不错。”说话间,认真的罗祥鱼返回屋中,倒出一小碗蜂蜜让大家品尝,揭开盖子,蜂蜜香甜的气味即刻扑鼻而来。“只要天气好,加上管护得当,50桶蜜蜂可以采蜜180斤左右。”罗祥鱼说,下一步,他还要将养蜂产业扩大,脱贫致富,和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高朝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