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乌镇互联网大会|拼多多黄峥:三年卖出109亿斤农货 扶贫助农是本分
11-08 14:23:23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8日,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参加在乌镇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受邀在“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分享拼多多扶贫助农的实践与思考。

27.jpeg

黄峥表示,电商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让贫困地区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作为一家成立三年的“新电子商务”平台,拼多多平台已汇聚3.44亿用户和超过200万商户,希望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对现有商品流通环节进行重构,持续降低社会资源的损耗,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致力于为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黄峥介绍,平台创立之初,团队便发现,“拼”的模式,能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为中国农业突破分散化的制约提供了新的答案。

拼多多用3年的时间,为分散的农产品整合出了一条直达3.4亿消费者的快速通道。经由这条通道,吐鲁番哈密瓜48小时就能从田间直达消费者手中,价格比批发市场还便宜;以前一度滞销的河南中牟大蒜,现在打包卖到了北京,价格只有超市的四分之一。经由这条通道,平台将全国679个贫困县的农田,和城市的写字楼、小区连在一起,成功建立起了一套以“拼”助捐的可持续扶贫助农机制。

25.jpeg

据了解,针对国家级贫困县,拼多多开启“绿色通道”,确保农产品产销对接。例如今年秋季,湖北秭归县脐橙丰收,但交通不便很难运出大山,拼多多得知消息后迅速联合本地新农人上门进行溢价收购,两个月内帮助当地农户销售2300多吨脐橙,为当地村民创造了1200多万元的收入。

黄峥在演讲中介绍了拼多多的扶贫助农的成果,“过去三年,拼多多平台已累计帮扶139,600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

为了从源头解决贫困地区产销问题,拼多多还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启动“人才下乡”计划。3年间,平台累积发动超过5万名新农人返乡参与农村双创工作,在全国679个贫困县帮扶起超过10万个商家。在当地政府和拼多多的引导下,大量农产区建立起了现代化流通及生产体系,直接和间接拉动包括各类平台商家、快递物流人员等超过700万人就业。

26.jpeg

为了充分发挥新电商的优势,拼多多持续推出创新性的扶贫助农产品。今年5月,平台上线了一款名为“多多果园”的应用,在这个应用里,用户通过社交、互动的游戏方式种植虚拟果树,果树一旦成熟,多多果园就会免费给用户送出真实的水果。这些水果,绝大部分来自中国的贫困地区,尤其是四川大凉山、新疆南疆等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如今,多多果园每天送出的水果已经超过一百万斤。

据介绍,拼多多的扶贫助农计划,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在上海市扶贫办的指导下,拼多多陆续与云南省、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州等12个省及地区签约,全力推动深度贫困地区农货上行。

黄峥表示:作为一家社会性企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拼多多的本分。未来,拼多多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继续扎根中西部、瞄准三区三州地区,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