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探索多元化 定制家居谋新增长点
11-08 11:17:32 来源:北京商报

截止到2018年11月3日,9家上市定制家居企业三季度成绩单已接连发布,欧派、索菲亚、好莱客等定制巨头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双增长。但记者发现,行业整体增速呈现放缓趋势,30%-40%的增长已属罕见,大部分跌落到25%以下,多元化正成为企业业绩的新增长点和发展方向。

timg.jpeg

欧派索菲亚提早布局

欧派、索菲亚之所以在上市企业中能够持续领跑定制家居板块,得益于早先的多元化布局。

10月25日,定制家居龙头欧派家居发布2018年三季报。公告显示,欧派家居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1.97亿元,同比增长18.74%。其中,欧派家居主业橱柜业务增速放缓,但衣柜业务保持较高增速。衣柜前三季度实现28.9亿元营收,同比增长35.3%,已成为橱柜之外的新增长点。值得注意的是,欧派家居新开展了整装大家居模式、“三马一车”战略——三马是大家居、信息化、欧铂丽,一车是终端优化,对现有模式进行拓展和改造,或将带来额外营收。

五天之后的10月30日,索菲亚披露了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索菲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51.06亿元,同比增长20.11%,净利润约6.92亿元,同比增长20.16%;三季度营业收入约21.18亿元,同比增长20.1%,净利润约3.23亿元,同比增长14.7%。索菲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比上期上升,其中司米橱柜、大家居产品销售以及木门业务的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报告显示,2018年1-9月的收入中,9.61%来自司米橱柜的销售,4.73%来自大家居类产品(非定制)的销售,2.11%来自定制木门,三者占到了索菲亚总销售的16.47%。

好莱客发力大家居

索菲亚三季度报出炉当日,也是好莱客2018年三季度报告发布之时。公告显示,好莱客2018年1-9月的营业收入为15.18亿元,同比增长21.2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7亿元,同比增长37.3%。在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的九家上市公司中,好莱客净利润位列第三。

净利润可观,最重要的是营收比高。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尚品宅配2.93亿元的利润,营收基数达46.38亿元,而好莱客3.07亿元利润,营收基数仅为15.18亿元,同等利润下,营收比为1∶3,好莱客的运营能力不容小觑。而且,为了打造更高效的团队,好莱客正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内部整合橱柜、木门、衣柜业务,外部成立新零售、二手房等开拓团队。

大家居已上升为好莱客的一大重要战略。2018年,好莱客全国大家居战略全面铺开推进,不仅纵向升级明星产品,而且逐步上市橱柜新品、整体木门,形成了更加立体多元的大家居产品线;而且通过社群营销、电商平台、内容平台和家装渠道等多渠道获取流量,建立了线上线下打通的新零售模式。多品类拓展、渠道持续布局,并在整装等产业链上持续延伸,力推定制衣橱家配一站式拎包入住,好莱客不断提升客单价和客户数,为企业创造新增长点。

尚品宅配探路整装

尚品宅配与三大巨头一样,也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但增速放缓。10月26日,尚品宅配发布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的总营业收入为46.38亿元,同比增长29.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3亿元,同比增长42.28%。三季度营业收入17.71亿元,同比增长22.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21.01%。

从定制家具向前端延伸,涉足整装,是尚品宅配谋求新增长点大胆创新闯出的一条路径。尚品宅配整装业务包括自营整装业务和整装云业务,其中,整装云业务为会员家装企业提供整装销售设计系统等四大系统,并通过向会员企业销售主辅材和配套家居品获得收入,截至9月底,会员企业数已超过700家,第三单季招募会员超过200个。

分析人士认为,在数字化转型进入家居行业的趋势下,尚品宅配通过信息化方式打通设计、供应链、施工管理的整装模式更符合消费趋势,未来营收有较大增长空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