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白俄罗斯—重庆”回程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每月至少3000吨乳制品抵渝
11-08 17:49:2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108164531_副本.jpg

11月8日下午3时,满载41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重庆)“白俄罗斯-重庆”回程班列全程运行8000多公里,历时12天后,顺利抵达团结村中心站。这也标志着该趟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据悉,未来每月至少有3000吨来自白俄罗斯的乳制品运抵重庆再进行分拨,重庆也成为了首个实现常态化运行“白俄罗斯—中国”的中欧班列开行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7月,重庆与白俄罗斯就双方加强经贸往来、开通中欧班列、人文交流等方面达成共识,并于7月14日在明斯克达科利亚季奇车站迎接了中欧班列(重庆)“白俄罗斯-重庆”去程班列的到站。在白俄罗斯农业食品部、明斯克州政府和重庆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中欧班列(重庆)(白俄罗斯—重庆)回程测试班列于9月正式开通,并于11月8日实现常态化开行。

downLoad-20181108164537_副本.jpg

中欧班列(重庆)是我国西部开行时间最早、开行数量最多、带动性最强的中欧班列,在货运的数量与质量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今年来, 中欧班列(重庆)新增重庆—-明斯克,重庆—汉堡,重庆—-伊朗运行线路,去程班列可辐射到德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匈牙利等欧洲30多个国家,回程班列通过重庆可转运至国内及东南亚各国。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重庆)货源品类已由主要服务重庆IT基地的电子智能终端产品,发展到服务社会更广大的生产和贸易企业,包括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机械产品、咖啡豆、工艺工业用品和日用品等。自2011年1月28日开通以来至今,中欧班列(重庆)已累计开行2630班,成为全国首个突破2000班的中欧班列,共运输货物超过16万标箱,货值已超过200亿美元,进出口总值已占全国所有中欧班列的35%。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天到达的班列也是中欧班列(重庆)开行的第2630趟班列,运输货物均为白俄罗斯优质乳制品。白俄罗斯地处东欧平原,是世界五大乳制品出口国之一,森林覆盖率达39%,拥有天然、纯净的高质量奶源,成为全球优质奶源的重要产地之一,一直深受国内各大奶制品生产企业青睐。

未来每月至少有3000吨来自白俄罗斯的乳制品运抵重庆再进行分拨,这将大大加强白俄罗斯和重庆的经贸合作,实现东欧腹地与中国内陆的经贸互动,助力重庆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西部地区进出口贸易的中心枢纽。重庆也成为了首个实现常态化运行“白俄罗斯-中国”的中欧班列开行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