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双面人生”!18岁欧洲炒股赚30倍,做P2P欠100万不还成老赖
11-08 22:06: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昔日风光无限的资本圈明星,做过网红私募(单月暴涨76%),当过上市公司董事长,还豪掷几个亿买P2P公司,大搞资本运作,却一度因掏不起100万还债,而被列入失信黑名单,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

11月7日,上市公司凯瑞德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一则公告中,披露了这么件事,因为无法支付一笔到期超过3年的100万汇款,以及两年前跟券商的250万保荐费用纠纷,公司及原董事长张培峰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基金君发现,这家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已经捉襟见肘,有多项债务缠身,纠纷不断。而公司原董事长张培峰,2015年还是私募月度冠军,名噪一时;随后又花了几个亿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拿出5个亿入股爱钱帮。但凯瑞德曾经股价也是相当彪悍,如今却一地鸡毛,张培峰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监视居住,一致行动人质押股票被平仓。

据蓝鲸财经报道,在西班牙求学期间,18岁的张培峰紧盯欧洲股票市场,通过投资某电讯行业股票,在短短三年内,获得近30倍的收益。

因掏不起百万元

凯瑞德原董事长被列入失信执行人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公告称,2014年11月凯瑞德参股子公司新疆德棉矿业以上市公司名义开具了一张人民币100万元的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日是2015年5月5日,到2015年2月,该汇票最终背书转让给了河北地兴岩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但当河北地兴岩土公司去银行办理承付手续时,却因公司无款支付,银行拒付。随后河北地兴岩土公司就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公司立即支付100万,并加上延付利息1.95万。但公司还是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履行给付义务,所以凯瑞德被列为失信执行人。

凯瑞德还称,因涉案金额较小,只有100万,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1111.jpg

除此以外,凯瑞德还跟国海证券有合同纠纷。公告表示,2014年3月,公司跟国海证券签订《山东德棉股份有限公司与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保荐协议书》,约定在达到协议约定的条件后,支付国海保荐费用300万元,但由于该事项没有获证监会通过,凯瑞德在付了50万费用后一直没有给另外的钱。2016年8月1日,国海证券就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公司支付保荐费用250万元及延付罚息。 

但凯瑞德辩称,在原来的非公事项没有获批情况下,公司为了补偿国海,还继续聘请国海当独立财务顾问,交给他们两个重大项目,支付了120万,但国海相关负责团队却集体辞职,拒收剩余款项,停止服务。

由于凯瑞德一直没有在期限内履行给付义务,公司及原董事长张培峰、原总经理谢曙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其实,凯瑞德是在今年10月25日才公告了这两个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公司称,相关《执行决定书》的执行判决时间为2017年,但地方法院于2018年10月才邮寄给公司。

时至今日,凯瑞德则表示,到人民法院核查过:上述纠纷过程中将公司、原董事长张培峰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执行措施已经解除。

曾经的私募黑马 逃顶失败退出私募圈 

凯瑞德原董事长张培峰是何许人也?

曾经有一份张培峰的公开推荐资料显示:张培峰是浙江青田人,小学毕业后全家移民西班牙,在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UniversidadComplutense)读经济系本科,后来在西班牙IE商学院(institutodeEmpresa)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张培峰18岁时在学生时代就将目光投向欧洲股市,投资了当时的新兴产业——电信业,买了一只龙头股票,三年时间赚了近30倍收益。 

但据媒体报道,另有一份非公开推荐简历显示,张培峰毕业于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而非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未取得上述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其实,真正令张培峰在国内名声大噪的是,在2015年大牛市,作为私募深圳中金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公司管理的产品曾经三个月收益达224.81%,成为炙手可热的私募黑马、季度冠军,当时媒体报道纷纷而至。

彼时A股市场涨势凌厉,张培峰经常出现在各大媒体上,介绍股票布局的思路、仓位配置等,到了2015年4、5月,张培峰还表示“A股还能涨7~8年,拿下6124高点不是问题”,“慢涨急跌才是牛市特征,行情远未结束,调整即是买入的好时机,下一波行情随时到来。”只是没想到,一个月后大盘开始暴跌,私募中金投旗下的产品也未能幸免,迅速回撤60%以上,目前曾经这只冠军产品已经提前清算。

此后,张培峰似乎退出了私募江湖,市场再也不见他对股市评价的言论。基金君查阅天眼查发现,曾经的“深圳中金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如今已经更名为“易熹(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时张培峰也在2017年正式退出私募公司,目前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成了王伟。

入主上市公司搞资本运作

豪掷5亿买爱钱帮

不干私募了,张培峰也没有闲着。据界面报道,2017年3月,张培峰经凯瑞德前任董事长吴联模提携进入公司董事会,然后只有16天,他就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堪称神速。

随后,张培峰开始增持,成为凯瑞德的实控人。从2017年6月开始,他拿出2.4个亿在5个交易日内快速增持至5%,达到举牌线,彼时股价的快速上涨还引来散户跟风炒作。2017年7月,张培峰先是宣布增持至5.19%,然后与任飞、王腾、黄进益、郭文芳结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2.32%的股权,略微超过原来吴联模所持有的股权,终于当上了上市公司凯瑞德的实际控制人。

在张培峰当上凯瑞德董事长后,一系列资本运作令人目不暇接。2017年6月29日,凯瑞德公告,收购北京晟通恒安科技有限公司,涉足智能安防领域;2017年7月3日,凯瑞德宣布与360旗下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运营游戏;7月6日,宣布与康佳旗下公司签订智能电视广告,以及影视、电商等增值服务。

最令人吃惊的是,2017年7月18日,张培峰高调宣布,斥资5亿元入股P2P平台“爱钱帮”,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来自爱钱帮官网的运营数据显示,自张培峰入主之后,爱钱帮的融资余额呈现上升趋势。从2017年5月份的14亿元逐步增加至2018年6月末的16.48亿元。但是,在张培峰买下爱钱帮一年后,这家平台居然清盘了。 

另外,到了2017年9月,张培峰突然放出利好消息,宣布将继续增持不低于10%的上市公司股份;但是紧接着到了10月,他却突然将股份全部质押套现。 

我们来看看在张培峰的反复折腾下,凯瑞德的股价表现如何?从K线图可以看出,从2017年4月18日开始,凯瑞德由21.35元的最低价附近持续拉升,到6月29日盘中最高涨到了33.76元,两个多月累计涨幅接近60%,然后持续在顶部震荡,直到2017年12月初,等到今年5月复牌后开始持续暴跌,时至今日最新股价是7.51元,较当时最高点跌了78%。有专业人士分析,凯瑞德曾是信托计划的重仓股,彼时股价暴涨暴跌,疑似背后有操盘者。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监视居住

一致行动人爆仓 

但在上市公司搞资本运作的“好时光”也没有多久,今年7月张培峰却迎来了“至暗时刻”。7月20日,凯瑞德公告,终止收购北京乐盟互动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同时董事长张培峰被立案调查。证监会近期对某私募机构超比例持股未披露且在限制期违规交易案进行立案调查,因公司董事长张培峰是该案的涉案当事人,证监会向其本人送达了《调查通知书》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随后一天,凯瑞德又公告,董事长等被监视居住。公告显示,收到金华市公安局出具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获悉董事长张培峰、监事会主席饶大程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分别在2018年7月19日、7月18日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7月25日,凯瑞德发布公告,股东任飞部分股票被强制平仓,任飞就是之前张培峰为了取得凯瑞德控股权增持的一致行动人。公告显示,因近日公司股价下跌,任飞通过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融资融券账户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被强制平仓,此次平仓后,任飞与王腾、张培峰、黄进益、郭文芳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423.12万股,占总股本的8.09%。其实之前7月12日,一致行动人任飞、王腾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就被强制平仓了。

如今凯瑞德债务缠身、主营亏损

我们最后来看看如今的凯瑞德。实际上,除了之前说的100万、250万债务纠纷,凯瑞德及其子公司还有一系列的债务纠纷缠身。

公告显示,子公司凯瑞德(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到现在还没有支付给投顾胡明5818.15万元投资咨询服务费用,胡明在今年9月去法院起诉。

还有,公司在2014年跟济南泛洋纺织有限公司有借款,2015年济南泛洋纺织向法院起诉,要求公司支付欠款2966.22万元,随后经历法院判决公司再上诉,至今尚未解决。

同时,凯瑞德还有几笔欠款,一是非金融机构借款15462万元,其中三家单位的已经逾期,大概是7000万左右;二是金融机构借款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912.5万元,分别是德州银行800万、浙江稠州银行112.5万元。

现在,凯瑞德的经营情况也不太好。公司主营业务是互联网出口带宽优化服务和互联网应用加速服务,但今年以来,公司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市场有所萎缩,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主营业务利润出现亏损。

近期,凯瑞德发布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802.88万元,同比减少25.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76.66万元,同比减少449.96%。

原标题: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双面人生"!18岁欧洲炒股赚30倍,做P2P爆雷,欠100万不还成老赖,还被监视居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