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公司的“基于尿液癌症早期筛查”项目已申请国家专利 精准医疗技术处于领先水平
11-08 21:19: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通过尿液筛查早癌,采集孕妇外周血检测胎儿DNA;通过唾液指导肿瘤精准用药……这些都属于“精准医疗”范畴的高科技。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就有一家公司致力于“精准医疗”方面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其多项研发成果在全市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这么厉害的公司就是重庆浦洛通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近日,记者走进该公司,整洁的实验室里,研究员们正专注地做着各项实验和监测。

科研人员在浦洛通基因检测临床医学检验室工作

构建生命科学王国

重庆浦洛通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洛通公司)是由西南大学教授罗锋牵头、海外留学归国高层次人才为核心团队而创办。在北碚区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扶持和服务下,目前,浦洛通公司已成为中西部地区研发体系最完善、产品体系最全、医学资质与证照最多的基因医学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

“北碚区委的领导直接给我说,企业发展遇上困难,凌晨三点都可以给他打电话。”浦洛通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罗锋说:“这话听得我心暖,也让我感动!就像找到了‘娘家’”罗锋介绍,企业落户北碚后,在北碚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熬过“寒冬”,走上正轨。

据了解,浦洛通公司拥有“第三方基因检测临床医学检验所”的特许经营资质,独立开发多种Panel,自主研发领先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技术,推出了无创产前DNA检测、ctDNA检测、NGS肿瘤个体化用药指导基因检测等产品。

2017年,以总公司为依托,重庆浦洛通基因医学研究院研发的“基于尿液癌症早期筛查”项目,成功入选2017年度国家“首席外国专家项目”,实现全市在该类项目上零的突破。凭借出色的技术开发实力,浦洛通公司已经成为重庆本地基因医学领域的领军者。 

抢占基因测序高地

众所周知,攻克癌症的根本在于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浦洛通公司“基于尿液癌症早期筛查”项目,可以在临床还未发现癌症之前,提前发现癌变的发生以及病灶区域,从而提早进行相应的预防和干预。目前,该技术已经申请国家专利。

浦洛通公司的无创产前DNA检测项目也是一大创新。该项目主要应用于孕妇外周血DNA物质筛查胎儿的帕陶氏综合征、唐氏综合征和爱德华氏综合征等三体综合征。比传统筛查手段耗时更短、精准度更高,孕12周到孕22周就可以做无创,准确率可达99.99%。目前,该项目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罗锋介绍,“无创产前DNA检测”只需要采集孕妇外周血,提取血浆游离DNA(包括胎儿DNA),对胎儿染色体异常疾病进行检测的新型技术,具有无创取样、无流产风险、高灵敏度,高准确率等优势。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拥有国际领先尿检早期癌症筛查技术专利两项,生物信息学软件著作权十五项。

北碚率先启动“38证合一”

“公司有今天的成绩,多亏北碚区委区政府的扶持。”罗锋透露,公司成立之初,遇上了管理和资金等诸多难题。为维持公司的发展,他卖掉了自己的全部房产,还去多家银行贷款。

直到去年年底,公司拿到了相关的执业许可证,又正好赶上北碚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浦洛通公司陆续获得了“重庆市海智工作站”、“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以及相应的科研项目等多项政策资金扶持,企业才彻底走出困境。

北碚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北碚区委、区政府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行政审批时限总体压缩50%以上,落实“先照后证”和“多证合一”改革,在推行“20证合一”改革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启动“38证合一”。

浦洛通公司正是这些惠及民企政策的受益企业之一。

北碚区为解决民营企业问题,还出台了“直通车”制度。据了解,对民营企业反馈的问题,北碚区限时交办。对超时未完成的,还将发放催办通知书。而交办事项完成后,企业还需填写问题处理情况意见反馈表,反馈满意程度。

此外,北碚区还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专门负责为民营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服务。

领军精准医疗产业

浦洛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浦洛通公司作为一家基因检测和诊断的生物高科技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以重庆为中心,致力于产业升级,推动技术与产品创新。

未来,浦洛通公司将基于互联网 临床医学检验,实施生物大数据的基因标记开发和试剂药物研发,以保持自身在西南地区基因检测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据了解,目前,浦洛通公司已获得重庆市批复、国家卫计委备案的“第三方基因检测临床医学实验室”资质,已在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打造西南地区高技术水平、高标准配置的基因检测医学实验室,有望为北碚区打造以基因检测技术为基础的精准医疗产业奠定基础,培育新的科技创新产业增长点,在国家基因检测千亿级市场规模中提供可预期的广阔前景和产业升级的科研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唐中明 文 受访者 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