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火场中他将唯一的呼吸机让给别人,与妻诀别:把娃带好……
11-08 22:45:55 来源:北京青年报微信公号

北京青年报微信公号消息,11月6日,四川自贡一居民楼起火。民警罗庆锋疏散群众后,和杨大姐被困6楼。多次突围未果,他将唯一的呼吸机给了杨大姐。

此时,罗庆锋的妻子打来电话。他在电话中跟妻子说:“如果真有什么意外,把娃带好……”

被困火场,他将唯一的呼吸机让给别人

11月8日,杨大姐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事发当天上午,她正在家中休息,忽然发现屋外有烟味,随后就听到有人敲门。她打开门发现是一名警察,提醒她楼下着火了,要求她赶快撤离。这名警察是新街派出所指导员罗庆锋。

现场烟雾很大,罗庆锋和杨大姐被困在楼上。第一批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只有一个空气呼吸机。当时杨大姐一直在说:“你还年轻,应该是你先下去。”但是,罗庆锋还是坚持把呼吸机让给了她。

杨大姐告诉北青报记者:“回想起来那会儿的事,太难受了。”

被困期间,罗庆锋接到了妻子的电话。

在电话中,罗庆锋告诉妻子:“我被困在楼顶了,职责所在,死也就死在这里了,万一有什么意外,把娃娃带好。”最终,第二批消防员赶到现场,将罗庆锋救出后,送往医院治疗。

罗庆锋:当时真的以为不行了

北青报:你是怎么发现居民楼着火了的?

罗庆锋:当时我带着人外出巡逻,忽然就看到这栋楼的位置有烟冒出来。我们开车到楼下,发现二楼的一个房间已经往外冒明火了。我就知道情况不妙,赶快让一个同事去附近的学校找灭火器,自己到楼里挨家挨户敲门。

当时底层有三四个群众都安全疏散了,后来在顶楼找到了被困的杨大姐。我让她找了一块湿抹布捂住口鼻,但是往楼下走的时候,忽然一大股浓烟就冲上来,熏得我口鼻都疼,脸也觉得有灼伤的感觉,我就知道没办法下去了。

北青报:后面是怎么退到阳台的呢?

罗庆锋:我们随后回到屋里,这时候浓烟已经从四面八方冲进客厅了,一度烟浓得整个房间都看不到东西。我们就往阳台去,因为这边是露天的,烟没有那么浓。

这个阳台有个推拉门,但可能因为好久不用了,我费了很大的力气才给拉上,又找了衣服封住门的缝隙。当时我发现阳台上有一些老旧的木制家具,很容易引来火灾,就把这些家具一件件往楼下扔。

后来烟越来越浓,整个阳台也特别热,我就喊阿姨跟我一起趴在地上。当时听着楼下传来了爆炸的声音,我凭经验就觉得可能火短时间内扑灭不了了,担心是真的不行了。

当时,阿姨还想过要从阳台跳到对面的楼,抓着对面楼的避雷针求生。我知道这附近的情况,这样反而更加危险,就劝止了她。

北青报:你是怎么联系到妻子的呢?

罗庆锋:被困在阳台的时候,我先是给我们局和派出所的领导打了电话,汇报了情况以及我们被困的位置。之后我就给我的妻子打了电话,说我被困着,可能回不去了。当时她正在卖东西,听了电话没多说什么,就是哭。

后来她打了车来了现场,又给我打了个电话。我当时告诉她,救人是我的职责所在。过了没多久,第一批消防员就找到了我们,但是只带了一个呼吸机,我就把呼吸机让给杨大姐了。后来我妻子又打来一个电话,我担心有什么意外,让她把娃照顾好。

网友热议

BodyGallery:我们的安全都是警察叔叔用自己的安全换来的

比大树还大的大叔:这才是真正的偶像!

准儿:每个人都想活着走出去,而他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向奋战在危险前线的英雄们致敬!

Aier路过:当妻子听到之后,她该是什么样的心情?心急如焚,不断的祈祷……愿所有好人能被生活温柔以待。

东海小公举:致敬!大家平常一定要有消防安全的防范意识,要知道你的疏忽大意,随时会有消防人员为你付出安全甚至生命的代价!

向英雄致敬!

原标题:这才是真正的偶像!火场中他将唯一的呼吸机让给别人,与妻诀别:把娃带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