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滴滴在重庆等城市试行录像功能 司乘和专家表示有话说
11-08 18:4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11月7日,滴滴又公布了新的安全措施及功能升级进展,其中,在原有行程中录音功能的基础上,逐步在重庆等城市试行车内录像功能,这一网约车安全保障的最新措施引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


根据滴滴的介绍,11月7日起,成都、广州、长沙、深圳、郑州、合肥、东莞、泉州、重庆、宁波、温州、烟台、惠州、无锡、杭州、青岛等城市的乘客在呼叫快车、优享、礼橙专车时,会陆续收到相应录音录像授权提示,用户授权后可继续叫车。授权后,若打到安装车载设备的车辆,行程会全程录像。

网约车内推录像功能,对乘客和司机来说是利还是弊?听听他们怎么说。

家住重庆渝北礼嘉的张小姐每天早上出门上班都是打车,听说滴滴要在车里推录像功能,她可是拍双手赞成,“这样可以大大增加乘客的安全感,特别是女性乘客,今后再跟司机发生摩擦,有图有真相,谁的责任一目了然。”

杨家坪的蒋师傅是位从业4年多的滴滴车司机,他对车内的录像功能也很支持。他说,总体来多,绝大多数司机都是为了生活而开上了网约车,他们在日常工作中遵纪守法,这个行业不能让一颗耗子屎坏了一锅汤。如今有了录像功能,对司机和乘客都是一种约束,今后再有纠纷,判断起责任对错来也更准确。

那么,对于网约车的录像功能,专家们又是怎么看?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勇坚认为,录相功能有利于解决司机和乘客冲突,确保双方人身和财物安全。但同时,如何保障乘客和司机的隐私,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的确,对马大哈乘客来说,滴滴的录相新功能有助于财物寻找。据悉,滴滴平台今年1月到9月就帮助超过110万名乘客找回遗失物品。

那么,滴滴为网约车装摄像头是否侵犯乘客隐私权呢?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律师表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安装摄像头已很常见,包括公交车上现在普遍装有摄像头、部分城市出租车上也装有摄像头,在网约车上装摄像头也是无可厚非的。网约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其内部空间是公共场所的延伸,司机和乘客都应该用在公共场所的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故此,滴滴为网约车装摄像头并不必然会侵犯乘客的隐私权。并且安装摄像头可以给不法分子以震慑,还能在事发后给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和证据。可以保护司乘双方的人身安全。

对于专家提出的乘客和司机隐私保护问题,滴滴表示,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加密保护技术,保障乘客及司机的隐私。行程中车内录像不仅有助于营造文明的出行环境,也能为平台判责提供更多依据。

至于网约车推出录相功能对车内安全提升效果如何,有一组最新数据可作参考。据悉,自9月初滴滴上线录音功能后,车内冲突率较一个月前下降了48%(日均每百万订单车内冲突数从52.2单下降至27.1单)。

那么,车内录相功能推出后,同样也会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吗?让我们试目以待。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万里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