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火锅经济①|新一轮“出海潮”来临,重庆火锅要开遍全世界
11-08 20:4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1995年小天鹅火锅远渡重洋,开出第一家重庆火锅店,15年后(2010年), 重庆火锅在国内已占据半壁江山,但是在海外市场上,总店数却未超过10家。

自去年以来,海外市场却呈引爆之势。大龙燚、味蜀吾、大妙火锅、香天下、炊二哥等多个四川火锅品牌走出国门。重庆火锅品牌也正摩拳擦掌,欲出海一探。而德庄、刘一手、小天鹅等有着丰富海外经验的品牌,正进行新一轮出海征程。

火锅出海格局正发生哪些变化?

新产品:吃到正宗重庆火锅变容易

日前,重庆三易食品发布消息,今年5月其通过了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点控制)和ISO22000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在出口方面通过了 “牛油制品出口资质备案证明”资质。

5ety7PzCRTyod8rMN5wHfQ.jpg_1180xa.jpg

国际火锅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克卫表示,如今,在国外吃到正宗牛油火锅正变得更容易。

他解释,此前,火锅底料出口主要受制于牛油安全标准限制,使得重庆火锅企业出口的大多数火锅底料为“清油”(类似菜油),也有部分牛油火锅底料出口,多由外省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代加工,制约重庆本土火锅企业“走出去”。

今年以来,更多企业获得牛油制品出口资质备案证明,经其代加工的各种重庆牛油火锅底料,将快速进入国际市场,推动重庆火锅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三易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由重庆出口到日本的火锅牛油已顺利抵达部分东南亚国家,下一步,将逐步通过欧美等国的落地考察。

来自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重庆火锅底料出口129批、重494.7吨、货值188.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0.78%、26.2%和25%,远销24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去年数据,全市备案出口火锅底料企业共有11家,其中新增备案企业3家。去年,有两家火锅食品企业生产的22.2吨火锅底料还实现了首次出口,在荷兰和美国顺利通关。

张克卫称,以牛油为代表的油脂出口,和火锅底料为代表的调味品出口,正加速推进重庆火锅向外扩张步伐。

新企业:更多火锅企业欲走出去

此前,重庆火锅出海企业多集中在富有经验的锅企。包括德庄、小天鹅、秦妈、刘一手等,他们曾经在重庆深耕多年,在全国拥有数百家门店,在供应链、底料加工厂等方面有核心支撑,代表重庆率先走出去。

这些年以来,从门店量、占有率看,海外火锅市场仍以这几家企业为主力。

但从美团点评数据看,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火锅企业正走出国门,其包括大龙燚、味蜀吾、大妙火锅、香天下、炊二哥等,均源自四川品牌。今年,小龙坎也在新加坡开出首家海外门店。海底捞招股说明书显示,逐渐转型为国际化连锁企业的海底捞,距离2012年新加坡的第一家海外分店至今,已拥有18家海外门店,第19座店即将在英国伦敦展现。

而部分重庆火锅也释放出走出去的意愿。比如珮姐火锅首家海外店,预计明年3月悉尼开业。

timg (2).jpg

珮姐火锅相关负责人介绍,珮姐此次一直练内功,如今正走上扩张步伐。此次开出海外门店,更多是从品牌影响力考虑,也是为珮姐往后是否进军海外市场试试水。

该人士称,其首个海外门店的合作伙伴,已在当地经营多年餐饮,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当地资源,能与珮姐的味道输出形成互补。“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可有效避免初来乍到,两眼一抹黑的困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是珮姐,部分连锁火锅品牌对出海释放出浓厚兴趣。

小天鹅火锅创始人,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表示,随着国力增强和国际影响力提高,加之“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作为中国麻辣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迎来全球粉丝的窗口期。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火锅企业,开始选择加入出海部队。 

新机会:出境游热门地区商机大

对初次出海的品牌方而言,首次出海考虑可能是品牌影响力。那么对于出海多年的成熟品牌而言,看到的又是哪些变化?

刘一手董事长刘梅表示,企业自2010年开始出海,如今已经有30家门店。以迪拜为例,营业额翻倍增长,消费者众多,如今在这座城市已经开了3个门店。

从消费数据看,除了当地人消费者接受度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国内游客踏出国门,也需要熟悉的味道和美食。

她介绍,从全国市场看,不仅是重庆本地数以万家的火锅品牌竞争激烈,其它地方都有当地品牌主导市场,厮杀惨烈。而在国外,每座城市不超过20家包括红汤、清汤在内火锅店。与此同时,中国出境游正成为新的风口, 2018 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次达到了 7131 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 6203 万人次增长 15%。那些热门国家和城市,将成为火锅出海新目的地。 

“中餐出海里火锅占主导地位,因为它是最容易标准化的品类,重庆火锅已经发展多年,已有较成熟的供应链来支撑海外扩张。”何永智称,曾经火锅出海以小肥羊等清汤锅为主。而麻辣味道更具有侵越性,正逐步获得海外消费者认可。 

除此之外,渝新欧铁路的开通,也为火锅企业出海之路提供了契机。”德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火锅底料等原材料,通过船运要3个月才能抵达欧洲,现在10多天就能到。

风险:海外首店多现水土不服

从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的数据看,目前海外火锅门店人均消费站上200元。随着业界前辈们开拓和市场培育,本地人、游客、华裔似乎已经足以撑起了一份美味的蛋糕,那么对于后进者是否触手可及?

u=1122602625,948904705&fm=26&gp=0.jpg

“虽然品牌是最早出海,但目前我们的海外门店并不多。”

何永智表示,海外市场,并不是大家所想的一本万利。品牌曾在西雅图有4家店,几年前,因为工作人员签证到期、菜品没办法及时更新、管理上又鞭长莫及,如今几乎全部关完,海外开店太耗费精力。

“除此之外,火锅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人力和原材料输出。”她向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曾经有一家火锅企业在澳洲有店,打算把大豆带到澳洲去,结果在过检疫关前被告知,要求将大豆一颗一颗地进行检查,折腾了半个月,最终不得不放弃,改为当地采购。 

“但这并不表明海外市场不可期。如火锅底料出口呈正向发展势能,同时我也调整了海外门店管理方式方法,小天鹅在加拿大新门店预计下月开业。”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在海外开门店初期,火锅品牌都曾遭遇了“水土不服”。

比如,重庆某知名品牌曾与一名当地人合伙开店,3年以来虽然生意火爆却没有盈余。之后才发现,这名合伙人打着品牌的名义,开了四家与之相关的品牌店铺,拿着公司钱却去干自己的事。重庆这家企业一怒之下,在异国他乡走上了维权之路。

除此之外,还有某品牌在韩国门店,使用市场常见嫩肉粉,被罚款60万元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采访了解的情况看,海外饮食文化、技术标准、食品安全风险、高昂的人力成本等,都是出海企业常遇见的拦路虎。 

对策:海外分公司助力品牌发展 

“许多人认为海外的标准高,部分企业选择望而却步,不吃这块日渐美味的蛋糕。但事实是,非海外的标准高、门槛高,只是从业者缺乏对新市场了解。”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如今已经出海多年的品牌企业,正建立自己的海外分公司,加深对当地文化、规则的理解,以便对门店进行有效的管控。其中包括德庄建立国际部,专攻海外市场,同时还设海外总部,启动海外直营店计划;重庆刘一手集团设有北美分公司、澳洲分公司、欧洲分公司、中东分公司等多个海外分公司等。

国际火锅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克卫表示,明年初,联盟将首次以推介会的组织形式,走进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7个国家。他表示,今年曾与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召开火锅峰会,众多火锅老板达成共识,要到海外去寻找新蓝海。火锅老板们受限于对海外市场了解度,目前火锅联盟与海外相关华侨商会达成合作,国际火锅产业联盟正在筹备美国、日本、韩国等18个国家的联盟分部,帮助火锅企业迅速适应市场。“此次7个国家的推荐会,由火锅联盟带领一批有意愿出海的火锅企业,当地海外商会则邀请希望投资的合作伙伴,面对面交流,以促成合作。”

重庆市火锅协会也表示,下周也即将开启到日本的考察之旅。 

建议:火锅出海不仅是味道

刘然表示,一方面是中国人走出国门感受世界,另一面是能接受火锅的外国人正成倍增长。外部环境的变化,为火锅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随着民间组织、政府层面的关注、帮扶,火锅大航海时代或将来临。

不过,新入局的火锅企业在出海之前,一定要心中有数。

他建议,走出去海外开店,首先得了解各国食品安全法,将各国的法律法规一定要吃透,签订任何合同必须请当地律师给予帮助;另外,则是管理上,为避免风险,合伙人一定要多考察,并将合作内容落实到合同细则上。

同时,在经营上,如何兼顾本地化和全球化发展,也是需要企业老板考虑的。比如牛羊肉在澳洲接受度更高,在菜品设置上增加外国人喜爱小吃,点心等,增加重庆独有的文化符号等。 

“另外,随着越来越多火锅品牌出海,未来火锅品牌输出不仅是味道,更是管理、供应链上的高下之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