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火锅经济②|抢占本地吃货市场 “异域火锅”变“重庆土灶”?
11-08 21:0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边是重庆火锅“走出去”,另一边“异域锅”却在重塑重庆美食版图,如韩国的部队锅、泰国的冬阴功汤锅等,他们纷纷落户重庆,计划快速在重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而他们靠什么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他们又准备如何在重庆落户“生根”?“异域锅”的到来,是否会影响重庆火锅的版图?连日来,记者针对此类问题进行多方走访调查。

现象

“异域锅”驻扎商圈 紧抓特色 

近日,记者来到大坪龙湖时代天街,定点搜索商场里的美食,发现其包括三家韩国料理店,而且无论何时,来到这三家店门前,都能看见一两部经典的韩剧,以及听到一两首可随时附和哼唱的韩国歌曲。当天,在排队大军中令顾客候餐时间最长的要属“布林斯深盘披萨”。 

“布林斯深盘披萨”是一个韩国的品牌店,在韩国有20多家分店,于2016年6月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且将重庆设立为中国总部。同年7月,在中国的首家店落户于大坪龙湖时代天街,目前重庆有4家店。创始人兼首席大厨MR.LEE是名韩国影视演员,他研制的菜品主要是在芝加哥深盘比萨的基础上,再加入韩国人的口味。 

p1KuzWM9TZRI5kUKZ9vAI6C0P98dyUBSK67Lt2wx8m_G8He3lPfjFCARXQQNeUTPjoJrvItByyS4HHaWdXyO_DrXIaWutJls2xCVbatkhjUNNiIYVnHvzugZCuBITtvjski7YaLlHpkrQUr5euoQrg.jpg

该餐厅虽主打披萨,但特色菜——辣鸡爪锅是其他两家韩国料理店所吃不到的。记者观察到,辣鸡爪锅是经厨房烧制好后端上来,顾客无需加热,可直接食用,里面有紫菜饭团、韩国辣鸡爪、火鸡面、年糕、蔬菜丝等。其负责人称,他们店为了大力宣传辣鸡爪锅,连美团上的封面图片也是此锅,而且研发此锅就是为了在众多的韩国年糕锅中脱颖而出。据介绍,辣鸡爪锅算是该店的“头牌”菜,之后,他们将陆续开发一些特色锅,令顾客持续产生新鲜感,以留住更多消费者。 

同样是开在商圈内的韩国料理,在九龙坡区万象城的“尹食堂韩餐厅”,记者了解到,其在重庆并无分店,专做传统的韩国部队锅等,但它凭借与一部热门的韩国综艺“尹食堂”同名而备受关注,且该店在大众点评网评分为全5星。 

该店服务员表示,因为她在这种地域特色鲜明的饭店上班已有10余年,所以根据她多年的观察,来这吃饭的消费者90%都是20—30多岁,且韩迷居多;这类店气氛和味道是关键,如果一旦让顾客感受到韩剧浪漫的氛围,那么无论多远顾客都会赶来,像现在他家的老顾客住渝中区的就很多。该店店长补充道,他们想在行业中先树立口碑,把餐厅做精,不想广撒网,况且韩国料理比拼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 

在大众点评网评分为全5星的还有“异域锅”——“笙馫泰式风情火锅”,它有金港国际、九街、解放碑、东原D7等6家店,遍布我市江北区、渝北区、渝中区等地,人均消费在104元左右,其所有店面均开在商圈内。 

金港国际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在商圈可顺势依靠商圈的人气,且他们全部店的空间布局都较大,均模仿泰国风情装饰,主要面对中高端人群,主打菜是泰式冬阴功汤锅,采用一人一锅的形式,给顾客营造一种精致、卫生、异域情调的感觉,为了就是与重庆火锅热闹的氛围形成反差感,令顾客一下记住他们的特色。 

timg (3).jpg

而和重庆火锅做法有点相似的日式寿喜锅,它是一种用牛油加工底料的牛肉火锅,在消费者朋友圈中常提到的热门店铺有大学城的“樂食居酒屋”、南坪的“山顶日式料理”等,他们店均要求服务员全部身着日本服装,鞠躬90度迎客,来向顾客表达日本特色的礼节,以突出其不同之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异域锅”美食店分布几乎都在商圈内,且装修风格均会融入当地文化和景色,让消费者不光味觉能感受到异域特点,视觉上亦能达到身临其境一般。 

声音

真爱VS好奇 融合重庆是根本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随即问了几名正在吃日本寿喜锅的消费者,从中得知,他们三个都是重庆人,平时喜欢周末约出来试吃美食,不管是北方菜还是南方菜,甚至是国外美食,皆在他们的食谱中。其中一位家住小什字的林先生说,其实跑到大学城这么远来吃日本寿喜锅,只是因为好奇心,吃过之后感觉就是重庆的牛肉火锅,但还没重庆的巴适。说笑中,他们小声商量到,不会再来吃了,要吃就吃重庆火锅吧。 

和他们三人一样,也是出于好奇心才去品尝“笙馫泰式风情火锅”的,还有在金港国际做女装服务员的赵女士。一天中午,她和同事听说,金港国际大排档中开了一家网络热门的泰国餐厅。于是,她们两人趁午饭时间迅速跑到该店内,点了店里的招牌菜“冬阴功汤锅”。“锅里有牛肉、蔬菜、海鲜,虽然价格小贵,但味道还算不错,可不会把它当日常午餐,偶尔吃一次工资还罩得住。”说完,赵女士哈哈大笑起来。 

QQ图片20181108210333.jpg

难道吃“异域锅”的消费者都是因为有一颗好奇心? 

一个98年出生,刚上大一的东北女孩李双双,一直留学于国外,但因母亲长期在重庆生活,而时常来重庆玩耍。她坦言,由于自己从小吃着韩国料理长大,因此对韩国部队锅等韩国料理毫无抵抗力,尤其近几年,重庆开了许多韩国料理店,她每次去必点辣鸡爪锅、部队锅等,算是韩国料理的铁杆粉丝了。 

采访中间,记者在“布林斯深盘披萨”店听见有5、6桌的女顾客,纷纷都在谈论:辣鸡爪锅只在韩剧中看男女主角吃过,这次终于可以尝到了,而且口味偏向重庆人,只是没有麻椒而已,下次一定带朋友过来一起吃。可见,韩剧对消费者产生了一定的引导作用,还培养了一批“真爱粉”。 

然而,这些吃“异域锅”的消费者,无从仔细统计他们是出于好奇心还是真爱吃,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算是“真爱粉”明言他们是多么热爱“异域锅”,可当被问及与重庆火锅相比时,有些消费者犹豫不决,还有的答复说它们在心中地位一样,有的则表达出重庆火锅永远是第一位的说法。由此可见,在渝重庆火锅地位的稳固性。 

“其实,为了让这些‘异域锅’能够在渝生存下去,免不了的要融入重庆的一些因素。”开过两家日本料理店,有着5年操刀日本料理经验的老师傅任东北认为。 

他在重庆的第二家日料店开业仅半年时间,销售额就将突破百万元大关。当记者让其分享一下生意火爆的秘诀时,他表示,他的日料店无论是装修风格,还是开店布局,都融合了重庆火锅大排档的感觉,令日料店不再那么冷冰冰,而是更显街头风。并且在菜品方面,他结合了重庆麻辣火锅的口味,创造出一些新概念口味的锅。

分析 

迎合市场 尊重消费者习惯 

“万变不离市场,无论是哪个地域的美食,只要落地,就要看消费者的适应度。”麻省大学达特茅斯金原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连奎表示,在渝,面对重庆火锅来说,“异域锅”属于当地的小众餐食,对于此类创业者来说,成功是不可复制的,因为他们不是顺应历史轨迹而走,而是打破消费者长期饮食习惯,改变而行,这就要求他们自己从中摸索前行。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将“异域锅”引入重庆火锅行业大环境中,令其“生根发芽”? 

他继续说道,在突破常规消费习惯的同时,还要迎合市场需求,将新的理念在原有基础上慢慢灌输给消费者,而且多少都要融合一些当地口味。尤其对于异域美食的餐饮消费,如韩国部队火锅,一般价格不是太高,由于韩剧影响力会有一定基础性的消费群体,但初期消费体量不会很大,还需长期推广,形成品牌影响力。而前提是,要尊重、符合当地消费者消费习惯和饮食习惯,在大众消费可接受范围内,发展空间才会变大。与此同时,除了要让消费者慢慢习惯此类饮食,他们另外要注意一点就是诚信经营,因为对于餐饮行业来说,产品的货真价实至关重要。

建议

切忌盲从 学会“联合” 

说到“异域锅”如何“侵占”重庆火锅版图,他们有自己的一套“秘籍”,而重庆火锅又该如何防患于未然呢? 

高连奎认为,重庆火锅品牌层出不穷,有一“战”成名的,其间也不乏以失败告终的,这都属正常现象。因为主题策划、店铺位置、消费人群层次分布的不同,会对重庆火锅的需求或多或少的改变,因此要因地制宜,落实到周边区域,如校区、办公区等,再具体分析消费者是偏向于哪种层次的消费,喜欢哪种环境或氛围。况且现在重庆火锅行业本就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越来越多各行各业优秀的人投身于此,与之带来的技术、管理、运营等,也都花样百出。所以,不盲从,选择适合的才能在行业中存活下来。 

他总结道,未来,重庆火锅依然会是一种消费的大方向,因为世代传承下来的习惯不会因一时的新鲜感而改变。然而重庆火锅若想时刻守住地位,就必须学会“联合”。就好比,现在重庆出现了火锅KTV、火锅烧烤、火锅温泉等,他们做得不再是单纯的三五好友约饭的小餐馆,而是混合了集娱乐、休闲、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消费场所。他相信,以后这种一站式消费体验会普及到各种行业中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