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场上女汉子,场下软妹子!重庆女子半马十公里冠军教你跑步正确姿势
11-08 20:2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十天前,2018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在南滨路开跑,现场美女云集,十分养眼。在十公里组的较量中,重庆妹子钟蓉第一个冲线。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她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仅仅练习跑步一年多。别看她赛场上动如脱兔,在生活里其实是个软妹子,“有些女生认为跑步会导致腿粗,其实是个误解,很可能是你跑步的姿势不对。”

钟蓉

44分钟跑完十公里

10月28日早上7点,钟蓉穿着短袖跑步鞋来到南滨路开始做热身,“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名次。”赛前,她一脸轻松,的确,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参加重庆女子半马比赛了,比起去年,她准备得更加充分。

最终经过44分22秒的比拼,钟蓉第一个冲过终点线,获得10公里组冠军。记者了解到,她今年才21岁,是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大四学生,业余最大爱好就是跑步。

钟蓉说,和其他赛事不同,重庆女子半马都是漂亮的小姐姐,大家一起互相打气,给了自己很大的动力,“快8公里的时候有些掉速了,旁边跑半程的小姐姐带着我跑了一段,帮助我调整,最终我打破了自己的最好比赛成绩。”

跑步一年瘦了15斤    

“关于跑步,我还得感谢我的闺蜜,是她最先带起一起跑的。”钟蓉说,在大三以前自己都很宅,最胖时体重有110斤。去年5月,她看到闺蜜在操场连跑了10公里,当时特别震惊,也好奇地换上跑鞋,结果1000米不到就累瘫了,但感觉身体舒畅了不少。

后来,在闺蜜的鼓励下,钟蓉坚持晨跑和夜跑,每天给自己加量,经过半个月的练习,开始尝试5公里,再从5公里挑战到10公里,“我还跟闺蜜打赌,一个月内,跑10公里成绩要超过她。”

去年底,钟蓉尝试参加跑步比赛,而2017重庆女子半马就是她第一次参加长距离的跑步赛事,并拿到第八名。“平时每周我有五天至少跑5公里,今年也参加了一些5公里、10公里的赛事。”钟蓉说,这一年多下来,她去过武汉、阆中、长寿、云阳等十多个城市比赛,不仅获奖多,体重也从原来的110斤降到了95斤,足足瘦了15斤。

钟蓉

达人教你跑步正确姿势

对于很多女生来说,跑步除了是项体力活外,还可能有意外伤害。钟蓉清楚记得第一次跑越野赛,“那滋味特别难受,跑完当场就晕倒了,后面还是在朋友的搀扶下才缓过神来。”

在赛场上,钟蓉是个身姿矫健的女汉子,但在生活里,她可是个十足的柔妹子,特爱打扮,在她手机里全是自拍照和艺术照,每张都很精致靓丽。“可能有些女生对跑步有误解,认为耽误时间,还可能变粗腿,变的男人婆,但真正受到专业训练后,跑步是可以健身塑形的。”

“跑步受伤,腿变粗,很可能是你的跑步姿势不对。”钟蓉说,常见的长跑有几个错误姿势,第一,全脚掌着地,易引发骨膜炎,还易跑成X、O型腿;第二,脚尖先着地会造成小腿变粗,形成萝卜腿;第三,过分前倾后仰,时间长了会引发肩颈背异常;第四,过大的跨步,会增加跑步的疲劳感。

而正确的跑步姿势应该是,让上身基本保持直立,两肩放平,目视前方,并把膝盖抬高达到步长和速度平衡,注意当奔跑速度较快时,用脚掌中部或前脚掌先着地。此外,赛前热身,赛后腿部拉伸同样重要。

钟蓉

能跑步会拍照才能当她男友

“别担心,放心跑,跑步不会变的很man,不会变成男人婆,像我瘦了15斤,腿就细了3公分。” 钟蓉说,跑步最重要的意义不是减肥,不是获得好容颜,而是获得一颗阳光的心态,懂得去跟陌生人搭朋友。

记者了解到,钟蓉至今还单身,她很害羞说自己是单身狗,“找男友那首先他得能跑步,其次要会拍照。”她告诉记者,经常到外地跑步就是孤身一人,如果有了男友陪跑也不会孤单,还能有人拍拍美照。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