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民营企业代表在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上谈感想提建议
11-10 07:32:20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9日,我市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重庆民营企业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

让民营企业感受“四心”关怀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作为重庆民营企业的代表参会,左宗申当面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十分荣幸,心潮澎湃,感受至深。

第一感受是“安心”。左宗申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导向明确,正本清源,掷地有声,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同时用了三个“没有变”、一个“不会变”、一个“不能变”,让他和在座的企业家非常振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一些‘杂音’不攻自破,我们完全可以安下心来,一心一意谋发展。”

第二是“信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了解下情,内容实在,“干货”很多,给广大民营企业注入强大的发展信心。“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析了3个方面原因,提出了6个方面的解决办法。”左宗申说,其中包括必须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这些举措,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大家坚定了实现高质量新发展的信心。

第三是“关心”。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春风化雨,润泽人心。左宗申认为,重庆的民营企业要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也需要市委、市政府的更多呵护和关心。

第四是“铁心”。左宗申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民营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春天。宗申集团将铁下心来做实业,聚精会神搞经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实施“产融网”三位一体发展战略,聚焦3个方向的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自主创新,坚守实体经济,整合全球资源,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小康工业集团董事长张兴海

共同面对和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

张兴海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感到无比踏实、轻松、激动和温暖。

“当前民企确实面临不少困难,比如发展与投融资的矛盾、企业负担过重、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等。”为此,张兴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加大对民营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建议政府重点关注民营企业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就业人数多、资金紧张等情况,支持并协调国家政策银行及商业银行制定民营企业中长期融资解决方案,缓解企业融资难。建议市政府相关平台基金以股权投资或债权基金形式,投入到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的民营制造业企业,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结构。

二是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建议政府出台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特别是降低物流、用电、融资、社保等方面的成本;加大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督查力度,进一步精简涉企收费项目,推动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要强化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确保兑现落实不因人事更迭而出现断档;建立健全监管与纠错机制,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同时,建议制定政商交往中公职人员的正负面清单,让干部更加放心地为企业服务。

张兴海说,民营经济的发展主要靠自己,不能一门心思地等、靠、要,“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在新一轮行业竞争中占得先机,替地方政府分忧,为重庆发展添彩。”

平伟科技公司董事长李述洲

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民营经济,重视民营经济,让民营企业倍受鼓舞,备感振奋,坚定了我们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李述洲说。

当前,重庆民营企业发展态势总体平稳,但和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李述洲说,每家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各有不同,建议政府建立日常沟通机制,经常听取民营企业的反映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属于重庆市重点战略发展产业的民营企业,要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加快推动其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同时,希望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议学习浙江、上海、福建等地的经验,着力开展“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一网通办”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提高行政效率。

李述洲表示,他将按照总书记“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的要求,把企业建设好。接下来,将加大投资力度,继续坚持创新创造,加强新技术投入,加快新产品推出,通过不断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稳步持续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向着国产化目标迈进。

隆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涂建华

民企要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者和推动者

“从中央到重庆,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度清晰而坚定。”涂建华表示,全市民营企业将不辜负党委、政府的信任与支持,乘着这股浩荡东风,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不断“苦练内功”,在自主管理、资本、创新、品牌建设上下功夫,破解发展中的困难,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走出成长中的烦恼,努力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者和推动者。

对此,涂建华提出具体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比如市级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强对接、协调,给予民营企业信贷支持的量化指标,列出信贷资金落地的时间表。二是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对标对表落实国务院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相关要求,建议国家层面收费项目按下限执行,市级层面涉企项目零收费。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创新支持力度。政府相关部门在资金、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精准支持。对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给予更大的加计扣除和税前摊销等。四是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民营企业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上给予扶持和帮助,采取贷款贴息、融资增信、代偿分担等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涉及民企的重点项目的投入。五是进一步优化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建议建立联系帮扶机制,各级干部多到民营企业走一走、看一看,既宣传政策,又了解情况,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华南物资集团总裁李刚

敲响“定音鼓” 坚定发展决心

“我们在经营过程中,经历了绝大部分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李刚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敲响了“定音鼓”,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李刚表示,在融资方面,希望政府推动银行开展精细化金融服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有效信贷投入力度。在人才引进上,希望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比如在高端人才个税方面予以适当优惠。在经营方面,民营企业希望政府解决好大型国企和有关政府机构拖欠货款的问题。

李刚还建议,要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建立市、区两级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畅通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信息沟通渠道;完善民营经济发展协调推动机制,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智飞生物公司董事长蒋仁生

做强做优企业的底气更足了

“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态度鲜明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聚人心、暖人心、树信心,让我们做强做优企业的底气更足了。”蒋仁生说。

蒋仁生认为,政府推动民营企业更好发展,一是要切实帮助民企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我市民营企业负担情况进行全面详细摸底,取消行政性收费等。二是进一步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生物医药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我市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建议政府支持生物医药企业有序构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增强发展后劲和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老问题。建立民营企业纾困求助基金,帮助有技术、有市场、有前景而在当前遇到资金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可安排专项资金,从债券和股权两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

希尔安药业公司董事长唐德江

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 轻装前进

为了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6条政策举措,条条都是干货,条条都很实在,条条都是对民营企业的关爱和保护,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唐德江认为,这极大增强了民营企业长远发展的信心,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唐德江建议,一是政府建立民营企业救助基金,帮助解决其在经济下行、转型升级、创新创造中遇到的困难;各相关部门、区县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二是针对一些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区别对待的做法,可否对银行建立奖惩机制,鼓励和驱动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贷款的力度。三是加大对相关部门在民营经济发展、涉企政策落地、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绩效考核,进一步增加分值,提高权重,并与干部的奖惩结合起来。

讯之美物联网公司董事长张丽娟

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讯之美是重庆本地的公共安全服务提供商,企业的宗旨是“服务普惠安全,共创美好生活”。张丽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企业更加坚定了这一发展目标。

“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思维,以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为抓手,重构城市安全服务新生态。”张丽娟介绍,目前,企业已探索出一套创新的社会公共安全生态系统治理模式。这个生态系统把互联网思维和城市综合治理体系充分结合起来,通过市场化手段调动每一个城市公共安全参与者的积极性。

张丽娟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建议。一是编制城市专项智能公共安全服务预算,推动区县、社区、街道、幼儿园、重点区域数字安全和智能安全服务试点项目及重点工程。二是支持安全信息提供商进行社会安全智能创新活动,通过政企携手,建立开放共享的公共安全协同创新体系。对应用智能化大数据引领创新的高科技企业,在项目审批、资金扶持、人才支持等方面制定专门的政策举措,努力培育一大批高科技企业,促进智能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优化全市产业结构。

神驰机电公司董事长艾纯

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让我切身感到党和政府真正把我们当自己人了。”艾纯说。

神驰机电是重庆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在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网络,成立了多个海外分公司和办事处,成为国内小型发电机行业自主品牌出口最多的制造企业。艾纯表示,接下来,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确保今年保持40%以上的增速,实现出口翻番。

艾纯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的扶持力度,从辅导培训、手续办理、财税奖补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企业开展直接融资,扩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引导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拓新市场,鼓励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民营企业在海外引进高端人才,能够同等享受国内人才补助。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让更多创新企业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

辣妹子集团总经理万绍碧

共同努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接连给民营经济发展打气,让支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万绍碧说,这些鼓励让人振奋、令人激动,民营企业家感到信心更加坚定了,方向更加明确了。

万绍碧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条具体举措,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大家都充满期待。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需要企业、社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

近段时间以来,辣妹子和其他民营企业一样,在全国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遇到一些共性困难,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重,生产经营成本较高等。万绍碧说,面对困难,辣妹子不放弃、不固守,更新观念,大胆引进战略投资者,调整单一股本结构,渡过了难关。她表示,强强联合后的辣妹子,品牌更具优势,市场更有活力,抵御风险能力大幅度增强,5年内可望实现上市目标。

重庆日报记者 杨铌紫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重庆民营企业代表在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上谈感想提建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