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儿童神药”跌下神坛,背后上市公司2天没了27亿
11-10 11:55: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起“万能药”,每家都有一些,除了板蓝根,相信蒲地蓝也一定榜上有名。

发烧消炎,咽喉肿痛,咳嗽流涕,几乎任何病症,都会搭配着来一只“蒲地蓝消炎口服液”

然而,一则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发出的新公告,将“神药”蒲地蓝拉下了神坛。

10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修订追风透骨制剂和蒲地蓝消炎制剂处方药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77号)》,其中对于广为人知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明确要求注明不良反应项,应包括: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乏力、头晕等;皮疹、瘙痒等过敏反应。

f3f924573599801_w1080_h798.jpg

 

此外,通知还要求对【禁忌】【注意事项】等项增加说明。

“禁忌”项应包括:对本品及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应包括:孕妇慎用;过敏体质者慎用;症见腹痛、喜暖、泄泻等脾胃虚寒者慎用;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初看之下,似乎并不特别之处,许多非处方药都有类似不良反应、禁忌或注意事项。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此次修改前,蒲地蓝制剂的说明书上,关于【不良反应】的说明只有四个字——尚不明确。

 

99560439b6c42a3_w654_h479.jpg

对于大多数不懂药的消费者来说,尚不明确基本等于“无害”,而这也是蒲地蓝消炎制剂成为“万能神药”的重要基础。

此次修改,是药监部门例行药品修改说明书的监管手段,旨在提升蒲地蓝的生产企业提高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指导医生、药师、患者合理用药。

然而对药品生产企业来说,这是一次强烈地震。

11月7日,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生产商济川药业的股价一度闪崩跌停。截至收盘,济川药业下跌5.40%,收于38.38元/股,全天成交8.18亿元,为该股上市以来单日最大成交量。

次日,济川药业再度下跌超3%,两日市值蒸发27.87亿元。

 

u=2243532057,980073846&fm=173&app=49&f=JPEG.jpeg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作为济川药业旗下的明星品种,在公司的业务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济川药业2017年报显示,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是公司的独家剂型,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及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并被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组织编写的《流行性感冒与人感染禽流感诊疗及防控技术指南》。

2018年上半年,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新进入的河北、青海、黑龙江、河南、吉林、山东省新版医保目录开始执行。

财报显示,2017年,济川药业营收56.42亿元,其中清热解毒类产品销售24.81亿元,占比达43.98%;2017年,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生产13055.43 万盒,销售12557.39万盒。

 

<span style=

据济川药业2017年年报显示,根据 CFDA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临床用药监测报告,蒲地蓝消炎通用名产品在2016年全国公立医院清热解毒中成药市场占有率为8.40%,排名第四,而公司独家剂型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在蒲地蓝消炎通用名产品中市场占有率为93.39%,排名第一。

近年来,滥用抗生素问题逐渐被大众所重视。被称为“中药消炎药”、“绿色抗生素”的蒲地蓝消炎药因此迅速“走红”。据《IQVIA中国零售药店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蒲地蓝消炎片销量排到处方药销售的第三名,仅次于万艾可和立普妥。

据国家药监局数据库统计,全国共有32家企业生产蒲地蓝相关产品,其中云南白药、健民药业等29家企业生产蒲地蓝消炎片;江苏颐海药业、广东心宝药业2家企业生产蒲地蓝消炎胶囊;仅济川药业1家生产蒲地蓝口服液。

 

<span style=

针对“蒲地蓝”需更改说明书一事,济川药业证券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主要修改要求是孕妇慎用,别的没有大的影响。并表示之前不是故意不标明,而是因为国家也没有强制要求说明,“可能现在国家需要(标明)孕妇慎用,但也不是禁用。”

“很多药房都能拿到,过敏体质最好还是要咨询医生。”该工作人员称,对于更改说明书,监管部门要求年底之前备案,备案之后6个月内进行更换,也就是说最迟到2019年6月,不会再用之前的说明书。

对于是否有召回计划,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了解到的没有召回(计划)。”

对于公司业绩是否会受到影响,上述工作人员称,不能确保,但是短期内影响不大。

然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规范临床用药之后,蒲地蓝的用量将陆续减少,至少再保持高增速的情况不容乐观。

 

科普

服用蒲地蓝究竟要注意什么?

从成分上看,蒲地蓝制剂普遍由4种药物组成,包括蒲公英、黄芩、苦地丁、板蓝根。

蒲公英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通淋;黄芩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苦地丁可清热解毒、散结消肿;板蓝根可清热解毒、凉血利咽。

这4味药,无一例外都是苦寒之药。因此,蒲地蓝是典型的清热解毒药物,其适应证应限定为疖肿、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患者之热性证候。

服用蒲地蓝时主要注意6个细节:

① 严格按蒲地蓝的适应证用药,不主张在这4种疾病外超适应证用药,以免大量服用苦寒之药损伤脾胃;

② 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③ 用药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温热性药物;

④ 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糖尿病患者慎用;

⑤ 服药三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⑥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药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上游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腾讯新闻、生命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