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刘备真身葬在哪?奉节的名字据说和此有关
11-10 10:43:52 来源:小可讲事

1960年,奉节修建县委办公楼的时候,建筑工人发现地下有异常,之后更是挖出一个大洞。当时还有位局长进去看过,出来后描述说洞壁光滑,而且还有很深的距离,他在走了十多米之后因为一直有砂石掉落,担心自己的安全就退了回来。可以肯定的是这有人工痕迹,说明这很有可能就是一处墓穴。

之后这里不远的地方修公路是更是挖出了一段一米宽的通槽。大家就怀疑这是不是墓道,结合之前的事情更是怀疑这里就有一处古墓。但是由于当时缺乏考古挖掘的资金,文物部门就将洞穴,封闭埋回了地下。

这里会出现的古墓是谁的呢,研究历史大家就怀疑,这里可能是刘备的墓穴。

重庆奉节老县委办公楼下发现秘密洞穴,被疑是刘备真身葬处

刘备墓大家都知道是在四川的惠陵,但是也是有所怀疑的,在三国中,刘备攻打吴国失败后在白帝城托孤,记载是在公元223年4月病逝,5月由诸葛亮带回成都,8月下葬。

但是人们认为刘备4月病逝,那时气温极高是个夏天,而且从奉节到成都是逆流,至少要30多天的时间,当时刘备的尸体肯定会腐烂,所以在成都的可能只是一个衣冠冢。这一说法也被郭沫若肯定。

而且关于刘备墓更是有两个传言。

重庆奉节老县委办公楼下发现秘密洞穴,被疑是刘备真身葬处

在唐朝,有个县官叫许由,这个人很贪财,不知道从哪里听说刘备的墓就在自己的大堂底下,于是就想进去盗点宝贝,后来还真的找到一个地方进到了墓穴,但是就在他准备打开棺木的时候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自己的名字并且问自己无冤无仇为什么要来盗墓。而且因为他打开了墓穴要罚他为这个墓穴的长明灯添油。这就把他吓坏了。心想这一定是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为了赎罪许由添满灯油离开了墓穴。最后成为了个清官,并且在离任的时候写了奉公守节的匾额,留给了下一任。同时也是奉节名字的由来。

另一个传言也是在唐朝,说是有个盗墓贼挖到了刘备的墓穴,但是进去之后发现竟然有人在墓穴中下棋,看到盗墓贼之后就给盗墓的喝了酒,而且给他套上一条玉带放他走了,等到盗墓贼离开墓穴时,玉带变成了蛇,美酒封住了口。更有传言两个下棋的人是关羽和张飞,他们在守护哥哥的墓穴。

重庆奉节老县委办公楼下发现秘密洞穴,被疑是刘备真身葬处

这两个传言可能就是刘备保护自己真正墓的手段吧,到目前为止,还是不知道刘备到底葬在里哪里。

原标题:重庆奉节老县委办公楼下发现秘密洞穴,被疑是刘备真身葬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