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必要时加强汇率宏观审慎管理
11-10 09:14: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11月9日晚间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和外汇市场发展定下了基调。

不同于二季度报告中表示“坚定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央行在最新一份执行报告中表示,要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本次报告相比于二季度,主要有以下重大调整:

1、货币政策方面:

首提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替换以前的“有效性”表述,提出要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

 

2、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

新增“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推动利率体系逐步’两轨合一轨’”表述,预计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有新动作。

 

3、汇率政策方面:

报告认为,前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年化波动率为4.2%,较2017年明显提升,汇率弹性增强发挥了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不过,在展望下一阶段汇率政策时,新增“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表述,相比于二季度,未提“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这或许意味着下一步央行将出台更多稳汇率举措。

 

4、金融市场体系改革方面:

新增“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表述。

新增“聚焦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表述。说明高层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视程度之高,这也与近期一系列稳定市场预期政策的密集落地相呼应。

 

5、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不再提“坚定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二季度所提的“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和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积极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稳妥处置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等防风险表述也不再提及,说明去杠杆进入稳杠杆阶段,强监管政策也将边际松动。

 

6、在展望国内经济时,新增“需关注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分析:

报告不回避当前经济所出现的错综复杂的局面,认为受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及需求端“几碰头”等因素影 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

此次报告还特别指出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的两大主要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一是外部不确定性可能对出口产生滞后影响,二是基建投资增速下降,企业利润增长放缓。

 

7、评价过去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操作:

报告特别指出,过去一段时间,央行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前瞻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经过过去一段时间的政策调整和支持,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信贷结构继续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反驳了市场关于“央行投放的资金都淤积在银行体系”的观点,认为央行投放的资金基本上全部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上游新闻综合澎湃新闻、券商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