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历史学家刘绪贻逝世享年106岁 他曾追随爱情来到重庆
11-11 14:30:54 来源:上游新闻

11日上午,武汉大学发布消息,著名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刘绪贻先生逝世。消息写道,“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历史学家、社会学家、中国美国史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武汉大学教授刘绪贻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0日上午10点50分,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逝世,享年106岁。”

刘绪贻,1913年5月13日出生于湖北省黄陂县,1940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1947年获芝加哥大学硕士学位,归国后一直执教于武汉大学。在清华和西南联大期间,他曾师从陈达、潘光旦、吴文藻、费孝通等学习社会学,是国内早期的社会学家之一。

上世纪50年代后,因院系调整、社会学暂停办学等诸多原因,刘绪贻转而致力于美国史研究。多年来他著作等身,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他与杨生茂共同主编的六卷本《美国通史》影响深远,不少学术成果被中、英、美等多国词典收录,他也因此被誉为“美国通”。

年轻时也曾为爱痴狂

自古名士多风流,刘绪贻也不例外。他年轻时曾是一个为爱痴狂、颇具浪漫情怀的人。从青少年时代起就立志做学问的他,曾几度为了爱情,差点错失做学问的机会。最终,他与爱人周世英先生终成眷属,在抗战时期的山城重庆,结成了一生的伴侣。

1935年,22岁的刘绪贻在湖北省高中毕业同学联合会与周世英相识。当时他是武昌高级中学甲组的两名代表之一,周世英则是湖北女子高级中学的代表。一见钟情,情愫渐生。

高中毕业后,周世英因病未能参加考试,刘绪贻则是考上了北大却没钱读,只能报考南京的军需学校。但刚进校不久,周世英家便传话过来“不喜欢‘二尺五’(代指当兵的,国民党军衣都是二尺五)”。当时刘绪贻内心极其矛盾,冒着被通缉的危险,他决定逃学。

后来,刘绪贻投考清华大学公费生外,同时也和周世英一起报考武汉大学并被同时录取,多年后他回忆到,“发榜时我们俩的名字排在一起,她的同学就说我们俩是天作之合”。因为家贫,刘绪贻不得已选择了清华公费生,周世英则进入武大念书。

“我在清华园时,老是想她,书读不进。她却觉得我太重感情,妨害学习,就想淡化我们的关系,连通信也停了。她越这样我越想她。一天到晚,无论做什么事,到什么地方,总在想她,真正害上了相思病。结果化学和微积分不及格,公费生资格也丢了。”

为了爱情他奔向重庆

因为战事,清华与北大、南开西迁昆明,组成西南联大。毕业时,刘绪贻本有两个机会留在西南联大,要么跟系主任陈达做助教,要么跟费孝通从事社会学研究,两位先生都是大家,如果跟着他们做学问,成名应该更早。但他选择离开,去重庆追随周世英。

刘绪贻周世英夫妇的青年时代与晚年留影。

“费孝通先生还为这件事专门劝解我,‘爱情是暂时的,做学问才是永久的事情’。”刘绪贻后来回忆,虽然不舍,他还是为了爱情毅然放弃了留校机会,前往重庆投奔爱人。“我假如不到重庆的话,学术成名会更早,因为跟着费孝通,当然也无所谓后悔不后悔。”

“当时我很穷,我已经二十六七岁了,毕业的时候也没有交其他女朋友,我就是认定她,我非常想结婚。”刘绪贻说,“我本来想要她到昆明去,但她当时也家道中落,已从武大退学,作为大女儿,她觉得有养家责任,要照顾好她的弟弟妹妹。”

周世英在重庆市盐务局谋了个职务,“这是一个很稳定的工作,待遇也不错,当时月薪100元,比大学毕业生工资还高,所以她不愿意丢了这个职业,不愿意到昆明。没有办法了,我就到重庆。 ”

刘绪贻和夫人周世英记者何晓刚 摄

刘绪贻和夫人周世英。

历经坎坷的有情人终于在重庆成婚。“婚后,她对我很好,不仅要操持家务,还在工作上给予我极大的帮助。”百岁高龄时,老两口还相濡以沫,刘绪贻曾打趣说,“我后来有时候也想,她这个人也不是很美的美人,就是一个学习比较好,长得比较端正,就是一般人,为什么当时这么迷恋,我不知道。 ”

值得一提的是,刘绪贻、周世英夫妇皆是珞珈山老寿星,2012年5月,武汉大学举行刘绪贻先生百岁华诞庆典暨学术思想研讨会,恭祝刘绪贻夫妇跨入双百岁,携手喜迎百岁华诞,也是学术界一段传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