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移民迁徙、西部大开发、三峡蓄水……照片里的沧海桑田
11-13 07:40:0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方本良,87岁,原万州日报社副社长。1958年,27岁的方本良,进入当时的万县日报社成为一名记者。从那时开始,他拿起相机,就再也没舍得放下过。六十年一甲子,方本良拍了10万多张照片,除了转成数码存储在电脑里的,光原始资料就装满了四个大柜子。

在老人的记忆里,那时的万州港,还叫万县港。长江黄金水道,是万州人最重要的出行通道。港口里轮船一排排停泊,灯火灿烂,像一幢幢摩天大楼立在水中。再后来,重庆直辖,万县市变成了万州区,高峡出平湖,万州港成为一个深水良港,可常年通行万吨级船队。但这时候的万州,有了一条条高速公路,有了飞机,还有个高铁。快速便捷的交通改变了旧日的格局,长江水运反倒没有原先热闹了。

西山钟楼高50.24米,共12层。底层为厅,有螺旋形铁梯直上楼顶。楼顶双层盔顶,呈八角型。钟楼四周装有巨型时钟,其声洪亮,响动时,可传遍全城。三峡蓄水,昔日的万州故城一点点没入水底,人们曾经熟悉的江边故景,只剩了这座古老的钟楼。当初钟楼的修建者,只是望其能成为自己德政教化的见证碑,不料,它却成了跨越时空传递古今、见证沧桑巨变的使者。

四十年悄然一瞬。改革开放,移民迁徙,西部大开发,三峡蓄水……,钟楼前不断上演着一幕幕历史大戏。这座城市,和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在生长。钟楼还是那个钟楼,每日钟声准点敲响,应和着往来的车船汽笛,也应和着江城万州不息的脉搏与心跳。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尹恒 王洪亮  向东

原标题:照片里的沧海桑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