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天猫10分钟秒杀亚马逊全天业绩:中国剁手族月均网购额是美国9倍
11-12 15:53: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天猫双11今年成交额不断刷新历史记录:125秒破百亿!26分钟破500亿!突破1000亿比2017年提前了近7个小时!

1.jpeg


中国人对这些数据或许有些麻木,但世界对这样的“中国速度”表示极度震惊!

因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亚马逊大家都知道,美国商业科技巨头,全球最牛的电子商务企业,几乎没有之一。

今年7月份,亚马逊“效仿”天猫双十一,搞了一个Amazon Prime Day,效果非常好,媒体报道称“连破纪录,成史上最大购物节日”。


2.jpg

有多好呢?36小时总销量42亿美元。

42亿美元,按7的汇率计算,也就不到300亿人民币,还卖了36个小时。

而天猫才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卖了500亿。仅前10分钟,就秒杀了Prime Day全天业绩。

客观的讲,Amazon Prime Day绝对是美国最成功的购物节,但在中国剁手族面前就像过家家。

不仅是亚马逊,美国最著名的消费节“黑色星期五”,跟双十一比起来也相形见绌。


3.jpg

巨大的消费规模,给阿里带来的除了商业收益,还有技术上的领先。

大家都对早几年双十一的网络崩溃记忆犹新,海量的流量瞬间涌入,有时候甚至半个小时都无法正常完成支付。要知道,当时阿里对网络流量的承受能力,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了。

随着双十一规模的爆炸式增长,阿里的技术团队也被倒逼前进。到今天,哪怕是云计算技术最牛的亚马逊,也需要向阿里学习。

今年的Amazon Prime Day,很多页面和服务直接宕机,也让顾客们认识了各种各样的狗狗(Amazon错误页面显示为狗)。


4.jpeg

不是说亚马逊的AWS不如阿里云,但是如何处理峰值流量这种特殊场景,亚马逊还需要再搞几次Prime Day才学得会。

亚马逊也有苦衷,因为它面对的是美国消费者更习惯线下消费的现实。

亚马逊已经是美国最大的电商平台,占所有电商的份额达到了44%,然而这仅仅是美国社会零售总额的4%左右——亚马逊的销售额还赶不上沃尔玛,这在中国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5.jpg

2016年,网购占到美国社会零售总额的12%。相比之下,2018上半年中国电商消费的GMV已经占到了整个社会零售消费额的22.7%。

毫无疑问,中国电商的渗透率远远高于全世界其他国家。根据美国互动广告局(IAB)与“IAB中国”联合发布的调查结果,与美国网购群体相比,中国民众网购更频繁,网购频次达到“每周1次或1次以上”、“每天”的中国民众,较美国同群体分别高出42%与16%。

6.jpg


此外,中国网购消费者还更舍得花钱。如果不考虑汇率因素,在收入相当的情况下,中国网购者的“月度网购总开支”均值几乎达到了美国同群体的9倍!

7.png


网络购物对实体店铺的冲击,中国也比美国更为明显。在“月度总购物”中,中国民众网购比重(59%)远超过实体店购物(35%),而美国民众在实体店购物比重(53%)则超过网购(42%)。


8.png

哪怕是进了实体店铺,很多中国消费者也会拿出手机进行网上比价,如果不满意,和可能转身走人。而在美国,有接近3成的受调查者根本就不会想到去网上对比价格。

9.jpg


这是因为,中国民众网购的第一大动机就是“最有利的价格”,而价格因素在美国民众网购的理由中只排到第四位。

10.png


如此看来,在网购这件事上,中国消费者和美国消费者的确有很大不同,单纯把天猫双十一和亚马逊Prime Day进行数字比较也并不科学。此外我们还需要清醒认识到,中国电商还没有到世界第一独步天下的程度。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17年公布的数据,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7万亿美元,而中国仅2万亿美元,差距仍然巨大。

不过,在B2C贸易市场,中国以6170亿美元的规模排在榜首,领先于美国(6120亿美元)和英国(2000亿美元)。但在B2B贸易市场,美国以6.4万亿美元的规模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日本(2.4万亿美元)和中国(1.4万亿美元)。

换句话说,中国的网购活跃度主要靠个人,而美国主要靠企业。如果有一天阿里巴巴也像天猫一样搞个全球采购节,一天能卖出万亿规模,那才是真的牛。



上游新闻综合华尔街见闻、凤凰科技、人民网、雨果网、参考消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