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爱心人士捐款献爱心 凉山2岁彝族女孩在重庆获医治
11-12 08:44:5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24521_副本.jpg

11月8日上午,连日阴雨的山城霎时晴朗,阳光热情地透过窗户,一束束暖光向病房流淌奔涌。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眼科四病区,几个护士正清点还未拆封的衣服、鞋袜、奶粉、零食、玩具等,桌上堆成了小山。“这是我们送给小洛的,大家自发买的,她看见肯定很开心。”护士长杨玉琼笑着说。

2岁女孩不幸身患多重疾病

小洛全名叫沙古石洛,2岁10个月的彝族小姑娘,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天生唇腭裂、左眼眶肿瘤、左眼球萎缩,由于家庭极度贫困一直未治疗。在支教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资助下,一周前到大坪医院眼科,眼科专家袁洪峰教授为她作了左眼眶肿瘤切除及左眼球摘除术。

然而,小洛的求医之路并不平坦,先后到凉山、成都、重庆等地求医看病,但因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和风险很高被多家医院婉拒。

一月前,袁教授接诊了小洛,当时的情景让人很揪心,小洛左眼早已经失明,左眼球萎缩,黑眼仁看不见,CT显示眼眶内有一个巨大肿瘤,肿瘤长在视神经上,并且与眼球相连,眼眶由于肿瘤的压迫而变大。

成功手术还帮她申请救助金

经过初步检查,小洛左眼眶内肿瘤需要手术切除,如果不及时切除就会继续长大甚至向颅内生长的风险。袁教授表示这台手术不轻松,由于肿瘤巨大,常规手术方法是通过外侧开眶,用电锯切开眶外侧骨壁,将肿瘤切除后再复位眶外骨壁,但这种方法手术创伤大,术后眶外侧骨壁的愈合也需要很长时间,且眼部的皮肤切口会遗留疤痕,影响美观。因此,为了减少手术对小洛的影响,袁教授决定采用经结膜入路肿瘤切除术。

在麻醉科紧密配合下,克服气管插管难,以及结膜切口小手术操作极其困难等问题,顺利将4×5cm大小的肿瘤完整切除下来。由于没有锯骨头,术后小洛恢复很快,并且眼部看不到任何疤痕。

小洛住院期间,医护人员陪着孩子聊天、讲故事、做游戏等,尽量抚平小姑娘的身心创伤。其他科室也给予了不少帮助,麻醉科等科室在政策范围内,尽量节省费用和检查优先,眼科还积极为孩子申请相关慈善救助金。

接下来还将接受唇腭裂手术 

这次带小洛求医的是来自山东的小伙子尹洪伦,重庆安心贫困儿童志愿者团队300多人捐赠了1万多元住院押金,另一名重庆爱心人士朱琦捐助了2000元。

尹洪伦2015年11月前往大凉山支教,先后把11名大凉山孤独和贫困学生带到重庆和北京读书,同时,和朋友齐心协力逐渐解决贫困儿童就医问题。他说:“救助贫困地区患儿是造福社会的崇高事业,大坪医院和重庆人的爱心之举让人感动,希望激起更多人参与公益的勇气和决心。”

据了解,小洛还将接受唇腭裂手术,术后的面容会大为改观。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