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操盘必读|增量资金借道指数产品跑步入场 游资也在加速返场
11-12 07:11: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上周沪深两市指数连跌5日,弱势难改,沪指周跌2.9%,深成指周跌2.78%,而上证50跌幅更是达4.27%。从指数上看,市场明显是个震荡下行的趋势,权重股更是下跌的主力。但是,在指数下跌的情况下,两市涨停板的数量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低价市值个股占据了绝大多数。创投及延伸的相关板块持续活跃,有持续赚钱效应。短期来看,市场热点明显,创投+低价或仍将是指数下跌中的少有亮点。

周末期间,证监会出台两个政策《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和《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再融资18个月融资间隔限制调整为不得少于6个月,对上市公司来说偏利好,虽然根本性问题依然没有改变。鼓励上市公司回购的政策明确,有利于支撑股价,也是偏利好。上周,增量资金在借道指数产品跑步入场布局,久违的游资,也在加速返场。

针对目前市场走势,有市场人士认为,往往大盘在稍作下探之后,总会迎来逆势突破的行情,所以投资者不必因大盘调整而灰心,而是应该做好抄底做多的准备。特别是那些业绩优良、破净破发、底部起稳的个股,值得大家密切关注。

影响今日股市走势的消息有:

【证券要闻】

★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

★国务院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 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税务总局局长: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监管人士:“一二五”是方向性目标 信贷标准没放松 对每家银行不“一刀切”

★宁吉喆:尽快启动第四批混改试点为民企参与改革提供更大空间

★首届进博会闭幕 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

★证监会修订发布《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

★上交所:认真落实证监会指导意见 抓紧修订停复牌规则

★沪深交易所停办国资协议受让民企股权?真相是:没有暂停办理 一切正常

【四大证券报摘要】

中国证券报▶▶▶

全方位扩大开放 金融业国际影响力提升可期

放宽外资银行管理、开放银行卡市场、批准多个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推进A股纳入明晟和富时罗素指数后续工作、持续完善跨境交易安排、优化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大力支持外资证券期货机构在境内设立法人实体等,我国金融业双向开放步伐近期频频提速。初步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就意味着,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国际影响力将剧增。

一二五目标引导银行资产结构优化 并非硬性考核指标风控标准不放松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明确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引发各方关注。监管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二五”为方向性指标,重点在于对授信政策全面重检,对可能不利于服务民营企业的规定、条款进行修订或废止,一视同仁地对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监管部门仍鼓励银行进行差异化发展,推动银行资产结构优化。

深化双向混改 建立国资有效退出机制

当前,“竞争中性”已成为国企改革新指引,应摒弃所有制之争,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双向渗透”,发挥民企经营创新优势和国企资源资本优势,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同时建立健全有效退出机制,充分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共同奏响时代和声。

上海证券报▶▶▶

电商模式引领中国数字经济崛起 十年“双11”星火已燎原

截至昨日22时28分37秒,2018天猫“双11”成交额突破2000亿人民币大关,超过2017年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创下“双11”天猫交易额新纪录。从2009年夏天逍遥子(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花名)办公室的一场头脑风暴开始,“双11”已经走过十年。每年“双11”,屡破纪录的数字、热点轮换的爆品、线上线下的相爱相杀,乃至平台之间浓烈的火药味,都比不过网民们装满购物车的热情和疯狂。

加速返场一周 游资言说不一样的感受

“在此之前,我们的群里死一般沉寂,没有人说话,而在消息发布的那天,我们的群就炸了,那一天的聊天,超过此前一年所聊的话题。”一位游资大佬W先生对记者说。过去短短一周内,游资努力重返市场,尽管“妖股说”让他们倍感压力,但他们的存在也为市场提供了宝贵的流动性。

证券时报 ▶▶▶

ETF规模逆市大增逾千亿 公募积极布局指数产品

权益市场低迷,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独领风骚,保险、证金、券商各路资金争相涌入,ETF规模和份额双双暴涨。A股纳入MSCI、养老目标基金获批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公募布局指数工具化产品的积极性。

增量资金借道指数产品跑步入场

今年以来A股弱势震荡,权益类基金销售遇冷,但跟踪指数的ETF规模却一路逆市大增。数据显示,年内ETF基金净值规模与份额双双猛增,其中非货币ETF规模突破3400亿元,较去年底增加逾千亿。

5G商用部署进入关键期 概念股异动明显

随着相关技术标准基本制定完成,5G正处于商用部署关键时期。除了在进博会大出风头之外,5G商用在即的消息陆续传出。最为刺激投资人神经的莫过于,在上周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传出我国5G牌照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发放的消息,同时业内人士预计普通用户明年就可以体验到5G终端设备。

证券日报▶▶▶

绿色投资指引落地 引导规范基金责任投资

11月10日,《绿色投资指引(试行)》正式落地。这份被业内人士称为本土化的“责任投资原则”的《指引》明确了绿色投资的内涵、投资目标和原则,以及开展绿色投资的基本方法,并规定了绿色投资的评价和监管要求。专家认为,这份行业自律规范,为投资者进行责任投资提供了导向性指引,在中国绿色投资信息披露制度制定、绿色指标量化与设计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政策指导作用。

股份回购资金来源拓宽 A股公司回购热情将提升

为支持上市公司回购,监管层再推新举措。11月9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拓宽回购资金来源等六大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

年内养老金委托投资或再添新省份

日前,人社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新增四川省签署委托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合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新增到账资金为450亿元。

【产经透视】

逆市看好生物科技 史上最大IPO在即

11月9日,主打mRNA(信使RNA)疗法的生物科技新锐公司Moderna Therapeutics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文件,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募资5亿美元,将成为生物科技板块有史以来最大IPO。RNA干扰现象于1998年被发现,RNA干扰成果于2006年获诺贝尔奖;2017年Moderna公司发布了第一个mRNA药物的人体临床I期试验数据;今年8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首款小干扰RNA药物。另外,Moderna之前规模最大的生物科技IPO是信达生物制药在港上市,打破了港股新股破发潮,首日挂牌就取得开门红,股价一度涨超20%。 

点评:全球股市九、十月间阶段见顶后,一二级市场同步走弱,新股破发屡见不鲜,生物科技公司成为弱市之中少见的亮点。相关公司方面,主营RNA相关业务公司部分已在新三板上市,生物科技创新则间接利好昭衍新药(603127)、药明康德(603259)等公司。 

【公告淘金】

北京君正:拟26.42亿元间接控制北京矽成超五成股权。

浙江医药:拟5000万元-1.5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9.5元/股。公司拟出资4000万元与宁波君煜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设立投资子公司。

万达信息:拟斥资3亿-6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16元/股。

博天环境:联合体中标27亿元PPP项目。公司2017年的营业总收入为30.46亿。

中路股份:拟定增募资40亿,收购上海悦目100%股权。

贵州百灵:控股股东倡议员工增持并承诺保底收益。

正业科技:控股股东与东莞信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资金风向】

市场低开低走资金买入翔港科技

周五,沪深两市早盘双双低开,银行股集体砸盘,沪指下跌逾1%失守2600点。截至收盘,沪指跌1.39%报2598点,深成指跌0.64%报7648点,创业板指跌0.51%报1322点。两市共计成交274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223亿元。盘面上,造纸、创投、5G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黄金、自贸港等板块跌幅居前。

龙虎榜上,营业部资金净买入前三的是翔港科技、复旦复华、雏鹰农牧,金额分别达0.40亿元、0.31亿元、0.26亿元。翔港科技主要从事彩盒、标签等相关包装印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投资聚焦】

★电商双十一成交再破纪录快递物流受关注

天猫官微宣布,11月11日18点35分12秒,2018天猫双11成交额超1800亿元。这已经远超2017天猫双11成交额超1207亿元,全天成交额还将继续飙升。京东方面,从11月1日0:00 至11月11日09:36,京东双11累计下单金额超越2017年纪录。

业内表示,10月11日中通快递官网发布关于2018年旺季费用调整的通知,从11月11日起在全国范围启动旺季中转费和派费调节机制。这是自9月中旬以来第二次调价。旺季调价将为快递行业增加利润,同时,今年的双11各大平台纷纷创出新纪录,有望为快递物流行业提供大量业务,相关公司有望受益。德邦股份(603056)定位高端零担和大件快递的综合物流服务商。圆通速递(600233)快递行业领先企业之一,业务量增速高于行业。 

【产业情报】

★双11成交额再创新高、多类高端消费品异军突起

天猫官微宣布,11月11日24:00,2018天猫双11成交额2135亿,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京东方面,从11月1日0:00 至11月11日24:00,京东双11累计下单金额1598亿元。其中,75英寸电视、2000元以上扫地机器人、无人机、降噪耳机等品类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倍或更多,高能效自动清洁空调、400元以上加湿器、营养保健等品类增长2倍以上。苏宁易购宣布,今年双11前12小时的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138% , 65寸及以上大屏电视、多门冰箱、干衣机、健康空调、医药保健品等品类的销售额增幅领先。

研究机构认为,在大家电方面,冰箱、洗衣机以更新需求为主,不容易受到地产因素拖累。考虑到国内冰洗销量曾在2009、2010年大幅上涨,目前已临近十年左右的更新周期,看好今后两年的销量增长,以及产品高端化趋势。行业龙头包括青岛海尔(600690)、海信家电(000921)。

保健品市场方面,据欧睿国际数据,2017年全国销售收入2376亿元,预计到2020年有望达到3500亿元。从美国的经验看,保健品行业集中度以及商超、药店等非直销渠道的占比都有较大提升空间。汤臣倍健(300146)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1.72%,在药店渠道的高壁垒和品牌塑造能力受到机构青睐。

★上云助力中小企业发展、SaaS服务商迎市场机遇

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云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日前在南京举行。云平台将针对广大中小企业创业起步难、创新转型难、市场幵拓难、发展融资难等共性问题,打造APEC各经济体分享政策、经验及信息化解决方案、信息化实践案例的合作交流平台。

上云已被视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可以让中小企业通过云服务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让企业利用云上的软件应用和数据服务提高企业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工信部8月颁发了《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提出为到2020年,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形成100个企业上云典型应用案例。

中信证券指出,SaaS (软件即服务)核心优势为按需供给,可扩展性强,提升客户资金使用效率,吸引信息化程度较低的中小企业。2018年通用平台与细分场景类公司旳SaaS服务实现爆发增长,中期看,SaaS龙头有望迎来净利加速上行阶段,平台级云公司包括用友网络(600588)等,垂直+通用SaaS公司包括航天信息(600271)、广联达(002410)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