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从部队到公交车队,他用勇敢与细腻诠释:英雄不分大小
11-14 17:53:41 来源:上游新闻

他,面对手持凶器行凶的歹徒,挺身而出,保护乘客安全;他,11年来拾金不昧、热心助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热心市民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他是重庆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驾驶员樊晓斌。14日,在重庆市巴国城广场,上游新闻记者见证了这名“英雄”——樊晓斌,获评重庆“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称号。

10月10日18时许,九龙坡区人李某(男,44岁)持榔头在九龙坡区九龙镇锦龙路公交车站行凶,致4人受伤。行凶过程中李某窜上刚靠站的一辆公交车,抓住车上一个小女孩,挥舞榔头吼叫着让乘客和驾驶员下车。公交车驾驶员樊晓斌耐心劝说,一边安抚李某,一边慢慢向车门移动,趁李某不备迅速抓住小女孩的手,一把将其拉到身后,并与李某展开搏斗。樊晓斌不顾搏斗中头部受伤,依然护着小女孩安全下了公交车。气急败坏的李某钻进驾驶室想发动车辆,却始终无法打着火。机智冷静的樊晓斌在离开驾驶室时就悄悄关闭了车上的油气转换开关,任凭李某怎么打火车辆都无法发动。李某跳出公交车仓皇逃走,于18时50分许在李家沱大桥北桥头被民警抓获。经查,李某曾因盗窃、扒窃、吸毒,多次被刑事、治安处罚。李某对因家庭变故酒后泄愤伤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樊晓斌勇斗歹徒、保护乘客安全的视频通过网络传播开来,引发网民热烈“点赞”,纷纷称赞他是平凡岗位上的英雄,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但面对赞扬,话语不多的樊晓斌却平静地说:“是我本来该做的。”

据了解,今年44岁的樊晓斌从部队退伍后,于2007年2月从事公交驾驶工作,是一名优秀的星级驾驶员。11年来,他工作踏实,勤恳敬业,工作中捡钱包、捡手机主动送还失主等好人好事,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遇到交通堵塞,主动下车协助交巡警疏导交通,对他来说也是司空见惯,先后荣获公交驾驶员技能竞赛三等奖、安康杯竞赛先进个人、先进员工等多项殊荣。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张皓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