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籍著名作家虹影回渝:当年老师影响我一生
11-17 08:11: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小小姑娘》书封

在重庆著名作家虹影的所有作品中,散文集《小小姑娘》既不是体量最大的一部作品,也不是在读者中流传最广的一部,但它的地位却足够特别:这部回望自己童年人和事的随笔集在出版7年后,迎来“新生”——昨天,虹影带着“几乎就是一本新书”的《小小姑娘》回到家乡重庆,重新讲起了书中那些自己的“城南旧事”。

这是虹影的“城南旧事”

清早去江边倒垃圾路上遇到卖豆芽的“怪老头”,每晚八点前围在堂屋里听半导体收音机的老老小小,还有自己的父母、姐姐……在七年前出版的《小小姑娘》中,这些虹影童年记忆中的主要人物成了全书的主角,而故事主线完完全全就是自己小时候的亲身经历。这让《小小姑娘》当年一面市就备受好评。本次新版,原版里有的这些虹影记忆里珍贵的东西都做了保留,同时又有增减。

“新版后面的访谈是全新的,加了好几篇大家之前没看过的新作进去,也删减了前面那一版里的部分内容。”昨天下午,刚回重庆的虹影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我希望能更纯粹地、像城南旧事一样地展现我原来在南岸生活的那段时光。”虹影说,新版《小小姑娘》可以说每个字都集中地表现了1970年代重庆南岸弹子石最普通的市民生活:“形形色色:我的家人、邻居、我的老师、同学。但他们都符合一条明晰的内容主线,就是在弹子石,我和母亲、邻居、和江水的关系等等。”

虹影进一步解释,之所以在原版基础上有删减,就是因为想更集中地表达自己经历过的那个年代和世界。

QQ截图20181117075538_副本.png

虹影近照

当年的老师影响了自己一生

虹影之所以认为这几乎是一本新书,是因为“这个版本的筹备长达一年半,光封面就准备了5个版本。有想过用知名画家的画作,我女儿专门画的画作,以及我拍的老重庆的照片等等。”

虹影直言,《小小姑娘》其实就是在寻找从前,找那些记忆朦胧时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和故事。这和母校校庆时,天南地北的学子都赶回来是有共通之处的。“其实我们都是在找影响我们一生的经历、回忆。”

虹影举例说,自己至今都记得学生时代遇到的一位老师。“当时我原本以为会被批评的一篇作文,出乎意料地得到了他的表扬,给了我最高分。从那之后,我明白了写作、做人,应该表达自己最重要,而不是人云亦云。他的肯定给了我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非常大的鼓励。”

告诉女儿当年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有意思的是,7年前《小小姑娘》刚出版时,曾有评论认为这是虹影做母亲之后的改变之作。如今记者再次提起这个话题时,虹影笑着表示了否认。“你今年写的东西,明年来看可能都有新看法,所以我觉得人对自己过往的回望,和有没有孩子没关系。”

虹影笑着说,有了女儿之后自己确实可能看到更多了,但那也是因为阅历增长,“吃亏吃多了,积累起来的价值观和精神有了变化。”

当然,书里自己经历过的故事,虹影也都讲给了今年11岁、在英国上学的女儿听。“她也很感兴趣。除了《小小姑娘》,其他还有几本书下个月圣诞假期她从英国回来,也要带去看。”

回重庆后,虹影还去给父母扫了墓。现场也拍了照片发给女儿。“她回了我一个流泪的表情。”虹影说,女儿之前就时不时会提起“我没有(指没见过)外公外婆。”

说到这里时,虹影很感慨,“其实我写《小小姑娘》的意义也在于,她(指女儿)这样的小小姑娘可以知道父辈小时候,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怎样的。像我们晚上家里是可以不关门,邻里之间是互帮互助的。这样的人和人之间的真情,现在是真的缺失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