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旅游商品琳琅满目 游客却常空手而归 重庆百亿级文创产品市场亟待发掘
11-17 07:2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117073032_副本.png

首届重庆文创礼品展上展出的文创产品。

传统木制榫卯工艺品、重庆工业元素的回形针、重庆桥梁的“触摸灯”、独特的荣昌鹅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把活字印刷做成可以带走的文创印章……

昨日,首届重庆文创礼品展在贰厂文创公园正式开幕。作为重庆首个专注文创、挖掘山城文化故事的大型文创展,展会现场汇集了1000余件个性文创产品,涵盖创意手工、文创食品、文创饰品、生活家居、智能产品、模型玩具等6大类。

文创产品不多

首届重庆文创礼品展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披肩上描绘的磁器口,环保袋上的蛟龙、风筝,家具上的几处镂空,丝巾上的草木印染……展出的文创用品具有传统韵味,“重庆符号”非常明显。这些文创产品特别之处就在于对传统文化、重庆元素的融入和“再表达”。

“重庆有颜值有气质,然而,现在市场上能代表重庆的文创产品却不多。重庆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旅游城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旅游人潮。可引得来人,却带不走物。原创文创旅游伴手礼产业没跟上市场节奏。”重庆微企协会文旅分会会长、贰厂文创公园厂长周迓昕在现场说。

QQ截图20181117073051_副本.png

长江索道景区的文创产品少人问津。本报记者 罗薛梅 摄

外地游客空手而归

昨日中午1点过,洪崖洞3楼的百业工坊老街,在一个挂满各种姓名木牌的小店门口,从常州来出差的喻先生正和女朋友视频,“这些和我在杭州看到的差不多,就不买了吧。”

“来之前,女朋友就说要带点重庆特色产品,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她不信,我就用视频让她看。”为了完成任务,喻先生步行把4楼的巴渝民俗美食街、2楼的民俗特色商馆、1楼的古玩城和文创街都走了个遍,“没什么可买的。”

记者发现,在这些楼层售卖的商品大多雷同,仅仅是一刻着动物的圆珠笔,就有三四个商家在卖。和喻先生一样,空手来空手回的游客不在少数。

在9楼的异国美食街,一家以售卖姓氏商品的小店,门口有不少冰箱贴。有黑白素描的索道冰箱贴、也有邮票式的景点冰箱贴,还有用金属或者塑料“刻”出景区的冰箱贴。“有些设计还是可以,但还是太简单了,感觉就是把这些景点复制粘贴。”一位摊主说,设计稍好点的有人买单,“太简单的就卖不出去。”

重庆文创产品市场有望达百亿

重庆微企协会文旅分会会长周迓昕,是首届文创礼品展的策展人之一。

“我们调查了近400家文创(伴手礼)领域的设计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还处于在2.0版本阶段。只有很少部分,大概有20-30家,正在向3.0版本迈进。”

周迓昕说,重庆的文创产品,经历了合川桃片、江津米花糖、涪陵榨菜等的1.0版。目前处于用文字、图片以及实景,直接翻印在年轻人喜欢的道具上,“比如手机壳、冰箱贴、布包等上面。”

“现在,第二波也是大家意识到游客的来源很多,市场应变比较快。因为速度很快,所以只是简单用图形复制。我们希望能够进入3.0版本时代。”

周迓昕所说的3.0版本,“就是要挖掘人物特征和生产者本身内在特征。一个重庆人,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这个东西用到了什么地方,传递的生活态度是什么。”正因为重庆的文创产品挖掘不够,“所以我们才做了这次的活动。‘山城扎包’就是把这些好东西带回家与人分享,不仅仅是物品本身,而是很有温度的东西,跟当地文化、民风民俗、思想有关系的。”

“比如我们这次参展的‘赵老师的店’,就是用传统的中式点心来做伴手礼,比如葱油酥、肉酥饼。但它的做法是西式的,而且是米其林三星点心师傅,用现代的工艺进行改良。这或许以后就会变成重庆传统食品中,有特色的伴手礼。比如说今后传统的绿豆糕红豆糕,就可以用新工艺来做。”

按照重庆目前旅游市场的规模,周迓昕说,重庆的文创市场有望达到百亿级的产业。

人物故事>>

她把人生经历 融入到“伴手礼”中

QQ截图20181117073433_副本.png

朱建琼请香港设计师设计的文创产品。

重庆同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朱建琼也来了,她带着刚在深圳礼品展参展的文创产品来到了贰厂。

在展台前,挑着货物的“棒棒”、喝着山城啤酒的市民都“变”成了书签;印着千厮门大桥的梳子;有着重庆元素的钥匙扣、保温杯等,吸引了不少市民。

“这些产品都是我请香港设计师设计的。”朱建琼说。此前在沿海企业做高管的她回到重庆,“因为对重庆有感情,想做一份既可谋生、又有点情怀的事。”

带有重庆元素的文创产品就成了她的选择。这些产品,也融入了她自己的故事。“像这个‘棒棒’书签,其实我是有‘棒棒’情结的。”

原来,在上世纪90年代,为了谋生,朱建琼的父亲和舅舅先后从四川达州来到重庆当“棒棒”。“我父亲是为了供我们三姐妹读书。舅舅当了十年‘棒棒’,供出了两个大学生。这是一份艰辛的职业,但也为当时的我们,找到了生活的方向和希望。”朱建琼说。

“所以,我从沿海回来,就直接选择落地重庆。现在做文创产品,让来重庆旅游的人,能够带回有重庆特色的伴手礼。”

朱建琼的文创项目,获得了重庆市微型企业大赛复赛一等奖。“18日就要参加决赛了,我有信心能够取得好成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