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牌汽车别针、花椒耳钉…… 上千件文创礼品打开你的重庆记忆
11-16 21:31: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春夏秋冬”雕塑变身创意摆件

耳钉的创作灵感来自重庆火锅中不可或缺的花椒和八角、长江大桥上的4个雕塑成了办公桌上的摆件、细小的文件别针造型却是上世纪70年代风靡重庆的“山城牌”汽车……今(16日),“2018首届重庆文创礼品展”在重庆贰厂文创公园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60余家文创企业带来上千件作品参与此次展览,展会为期10天,市民可免费前去参观。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展览以重庆文创产品为主,诠释“山城扎包”为主题,涵盖创意手工、文创食品、文创饰品、生活家居、智能产品、模型玩具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文创产品中不少具有典型的重庆本土元素。在展厅门口,重庆工业博物馆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充满了“重庆记忆”,比如,重庆人熟知的长江大桥上“春夏秋冬”四个雕塑像成了手机壳和工艺摆件。

曾经大中国火柴厂火柴盒上的“重庆”字样

“很多文创产品都有我们重庆工业的根和源。”现场相关负责人指着一个写有“重庆”二字的手机壳告诉记者,这两个字就是上世纪30年代大中国火柴公司到重庆开办的火柴厂生产的火柴盒上的商标字样。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盒文件别针里面,汽车、飞机造型的别针各具特色,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造型的别针原型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山城牌”汽车。这种汽车是用长春一汽生产的解放牌CA10A平头双排座四吨汽车改装而成。“重庆汽车制造总厂负责总装,生产发动机以及发动机的钢体、钢盖、曲轴、凸轮轴等主要部件。”

充满“重庆记忆”的别针

而蒸汽机造型的别针是重庆工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8000匹马力蒸汽机,8000匹马力机产于1905年,在洋务运动末期从英国引进,当时这台蒸汽机代表着世界工业的最高水平。后来这台机器连同其他设备一齐被转运到重庆。1950年5月10日,重钢工人用这台机器作动力,试制出新中国第一根钢轨,此后又研制出一种新型钢轨,每米重38公斤,被命名为“中华牌”。

辣味十足的文创礼品

记者看到,在创意首饰展区,一些手工耳钉旁边放上了花椒、八角、陈皮等火锅调料,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耳钉的造型就是以火锅调料为原型。

据悉,11月25日展览结束后,“2018首届重庆文创礼品巡展”将走进解放碑、观音桥商圈。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