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检察长受聘“法治副校长”,法治课上教“青少年守法用法小贴士”
11-16 19:28:55 来源:上游新闻

“在检察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一些与你们同龄的孩子,因为对法律的无知无畏,有的因为失足成为少年犯,有的成为无辜的受害者,不能像你们一样拥有自由和快乐……”11月16日下午,重庆检察五分院与渝中区大坪中学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在大坪中学正式举行,重庆检察五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平受聘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这意味着重庆检察五分院将正式开启在大坪中学为期三年的跟踪式法治教育活动。

当天下午,五分院与大坪中学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后,重庆检察五分院检察长杨平接过该校校长颁发的聘书,正式受聘成为该校的首任法治副校长。随后,杨平为尊法班、尚法班、明法班分别授牌,并赠送精心制作的法治教育“三字经”。而五分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三名“莎姐”检察官们将分别担任这三个班级的法治辅导员,协助学校班主任开展法治教育,为同学们提供多种形式生动、贴近实践、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法治教育服务。

“今天,我想跟同学们聊一聊学法守法的那些事儿……”接下来,“法治副校长”杨平带来“普法第一课”。他结合真实鲜活的案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法律的相关知识,简明扼要地提炼出“青少年守法用法小贴士”。重庆检察五分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罗群介绍说,检察长出任“法治副校长”,是重庆市检察机关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的具体举措。

此次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活动,仅仅是重庆检察五分院今年9月启动的“帮助未成年人检察百千万”行动中的内容之一。据了解,五分院组织辖区9个基层检察院共同开展“帮助未成年人检察百千万”行动,通过围绕办理百件未检精品案件、帮助千名留守儿童,对辖区万名未成年在校生定制法治教育,开展为期3年的行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截止到目前为止,辖区9个基层检察院根据分院方案要求全部制定了适合本区特点的具体行动方案,共设立13个留守儿童爱心观护点,确定了在10所中学、职校开展长期性、系统性、跟踪式法治教育,先后共开展36场法治教育课程。

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钱也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