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追寻儿时记忆重现往日繁华 山城巷“梳妆打扮”后 明年春节亮相
11-17 06:4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山城巷示范区效果图

作为重庆唯一以“山城”命名的街巷,山城巷承载着重庆人的记忆和乡愁。这里经过一番“梳妆打扮”,将以更高的颜值和气质与大家见面。

昨(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渝中区南纪门街道获悉,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示范区将于明年春节投入试运营。业态包括民宿、书吧、文创小铺等。

未来,山城巷将重现往日繁华以及老重庆的生活场景,成为母城文化的靓丽名片和探寻重庆记忆的窗口。

这里有最美的江景

长长的石梯串起了凉亭子社区数十米的高差,山城巷的名字,想必来过重庆的人,没去过也应该听过。

老重庆人最爱来这里走一走,追寻儿时的记忆。从今年5月开始,山城巷游客增速很快,节假日达上千人次,这里也成了旅游团观光的景点。

“山城巷有最美的江景,也有最美的爱情故事。”凉亭子社区党委书记徐柳英也是山城巷的“巷长”,她说,现在不少老居民都来这里开展志愿服务,为游客们讲山城巷的故事。

如今仍住在社区、90多岁的阚婆婆,为了等已经“来不了”的丈夫来接自己,在这里住了一辈子,她常常望着江边思念丈夫。这是山城巷的爱情故事,志愿者们常常向游客们讲。

山城巷被游客们评价为“最具重庆特色”的一条巷。在凉亭子社区,居民们共同参与管好山城巷,人人都成了这条最美小巷的“代言人”。

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缩影

山城巷依山而建、面临长江、爬坡上坎,呈石梯状分布,是重庆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缩影。

从巷内的山城步道走过,可以感受天主教仁爱堂旧址、厚庐、长乐永康石朝门、亦庐石朝门、体心堂42号民居等极具特色的历史风貌建筑。这里也曾是郭沫若故居,抗战期间郭老的不少著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山城巷因其厚重的历史积淀,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地形地貌,一直以来是重庆人心中的城市记忆,也是外地游客来渝游览的重要目的地。

当地的老居民都清楚,山城巷原名天灯巷,明清时期此地多为军事将领宅院,是重庆古城的高档居住区之一。重庆开埠后,法国传教士于1902年在此修建教堂和学校,并立杆点灯为路人照明,因此得名。1972年天灯巷更名为山城巷。

山城巷示范区效果图

示范区业态丰富明年春节亮相

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已于今年7月完成公开招投标。南纪门街道是该项目的牵头单位。

南纪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占地面积2.47公顷,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秉持“保护、修缮、改造”的原则,以巴渝传统风貌为主,留住记忆、传承文脉,着力展示重庆的独特魅力。山城巷将重点打造“最美步道”“临崖体验”“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点,真正让游客感受到山城巷的“独一无二”。

2019年春节,示范区将试运营;整个项目预计于2020年8月竣工投用。

该负责人介绍,项目将中兴路入口处作为示范区,先行设计、先行建设。具体包括红色砖房、四合院以及部分民居,示范区面积约1720平方米。

南纪门街道协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已落实部分商家即将入驻示范区。包括花间堂度假酒店、南之山书店、三家酒馆、东游记陶艺工坊、胡桃里音乐酒馆等。接下来,还将启动一系列招商推介活动。

未来,山城巷将重现繁华,以及儿时记忆中老重庆生活场景,尽显重庆人民市井生活面貌,摆尽世间龙门。市民可享受老重庆特色美食,重庆非遗民俗文化,手工作坊,别具一格的品牌文化演绎,展览、文艺活动……

相关新闻>> 

山城巷这些地方有故事

厚庐 此宅为抗战时期,四川军阀刘湘下属兰文斌师长官邸,具有上海石库门建筑特点,现为渝中区房管所房产。

抗战时期,大批政府要员、军阀、买办、地主等达官贵人云集陪都,他们的官邸建筑虽然体量不大,但做工考究,与当时的普通民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建筑风格上有的模仿外国近代小住宅形式,有的还有地方建筑特点。

长乐永康石朝门 位于山城巷26号,清代所建,建筑坐西北朝东南,通高4米,宽约2米,朝门正上刻有“长乐永康”四字阴刻。

体心堂42号民居 一楼一底砖木结构,屋顶为硬山式小青瓦铺面。大门呈八卦形态,建筑内有很多精美灰塑、雕花门窗,典型的南方传统民居院落。

山城步道及金汤门城墙遗址 山城步道入选重庆首届最美步道,金汤门为重庆九开八闭老城门之一。

法国仁爱堂 鱼鳅石至山城巷之间,有一座西式建筑,名为法国仁爱堂,前身系1902年法国人创建的仁爱堂医院,1944年改名陪都医院,也就是重庆市第一中医院的前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