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当上市已成往事,凉了半截的红黄蓝会是民办园的绝唱吗?
11-17 07:48:04 来源:国是直通车

毫无征兆的政策冲击。

一份文件,让红黄蓝“凉了半截”。

15日,国务院式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规定,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民办幼儿园的上市之路首次遭到禁止,市场一片哗然。之前深陷虐童事件风波的红黄蓝教育首先上演了一出股价“跳水”戏,用超过50%的跌幅回应了突如其来的这一纸新规。

数据显示,美股于北京时间16日凌晨5点收盘,红黄蓝暴跌52.97%,报7.83美元(历史新低),市值蒸发17亿元至15.9亿元。此次股价所受波动影响,远超去年11月发生的虐童案影响。

不只是红黄蓝,在美股上市的其他教育机构股价也遭遇大跌,比如博实乐教育股价狂跌逾27%。

有观点认为,此次新规对于幼儿园市场是绝对的利空,而且对于那些未上市的民营幼儿园机构,以及那些想进入幼儿园市场的资本来说,这纸新规基本阻断了资本化的通道。国家为何此时突然出台教育新规?当上市成为往事,幼教行业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家出手治乱象

“刚刚出台的新规主要是针对目前教育市场出现的乱象做出纠正。”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

万喆指出,教育市场乱象的产生不单单是由于民营机构在经营幼儿园的过程中过于逐利,还在于目前公立幼儿园教育体系尚不健全,以及国家对于幼儿园教育的监管制度尚不成熟、不完善。

在万喆看来,此次新规是国家在学前教育领域开了个好头,有利于避免市场上再出现完全以资本并购为目的来运营或收购幼儿园的行为,防止市场泡沫,同时也是将学前教育市场回归到教书育人的本质上。

万喆同时强调,新规自身也具有两面性,如何解决幼儿园教育的资金需求问题,以及如何加强这一领域的监管和公共管理是新规出台后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未来需要国家公务部门投入更多的资金来支持幼儿园教育。在监管方面,要加强对资质审批的考核尺度。”万喆说。

电光教育集团CE0张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此次新规是国家对于近期资本参与幼教导致各种乱象频发而采取的行政手段,限制营利性幼儿园的资本化就是为了解决教育回归本质不应过度逐利的问题。

但张亮认为,新规只是“现阶段”将资本化通道基本堵死,之所以强调“现阶段”,是因为此次新政是以指导意见而非法规的方式出现,“随着问题解决,未来有可能将限制放开。”

来自中泰证券的分析认为,政策本身通过减少资本对行业本源的影响来保证教育品质符合一定逻辑,但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可能对规范运作的幼教机构来说存在误伤,在行业回归后政策松动或许存在一定概率。

转型升级已成必然

关闭民办园的上市通道,对于未来学前教育的发展有何影响?浙江省发展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春光认为,新规中禁止民办园上市的规定,必然对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造成重大影响。而民间资本一旦减少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国家财政便会加大学前教育的保障,这就意味着普惠园会越来越普及。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受新规影响,一些上市公司主导的民办幼儿园可能会逐渐剥离“母体”。资本市场对幼教产业投资的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未来预计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比重将是大趋势,此举也有利于体现幼儿园公益属性。

“新规正是为了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而铺路。”教育产业基金中天汇富合伙人廖英山认为,国家此前的一连贯动作到刚刚出台的新规,反映出“先普惠后义务”的发展路径,此次新规是将义务教育向下覆盖到幼教领域的节奏。

有人担心,此次新规中的政策限制抑制了投资者对幼教行业的投资热情,做民办园的动力因此减少,未来是否会造成幼儿园供给不足的局面?在廖英山看来,这并不值得担忧。他表示,短期内新增幼儿园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存量幼儿园仍在提供服务。

廖英山指出,未来营利性幼儿园只会占小部分,而且会向高端园发展。长期来看,政府将通过财政补贴和政策帮扶,配合监管手段,促使更多民营园转向普惠园。

有专家表示,在此措辞严厉的文件下,监管部门从严监管是大概率事件。大势所趋,转型升级已成必然。据了解,目前已有小型幼儿园运营商试图调整方向。

原标题:当上市已成往事,凉了半截的红黄蓝会是民办园的绝唱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