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可以看、可以玩、可以吃……这群学生在校园“智博会”上玩嗨了!
11-17 15:59:17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6日,重庆市为明学校第二届科技节开幕,本届科技节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智慧照亮人生”,旨在普及现代科技科创知识,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

本届科技节由开幕式、科技互动体验竞技展示活动、智慧课堂公开课三部分组成。汇集了重庆科技馆的科技大篷车、科大讯飞的各种人工智能产品以及学校师生精心设计制作的各种科技体验项目。

无人机、机器人开幕式同台“起舞”

上午8:40,精彩的3D航模特技飞行表演拉开了科技节的序幕。横滚、翻筋斗、倒飞、逆飞……各种高难度动作在航模手的操控下惊艳亮相,引来阵阵欢呼。

四五年级带来的大型团体操《我和机器人狂欢》,作为压轴好戏,其盛大场面、设计巧妙、配合完美,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入场表演中,萌娃们的表演逗乐全场。小1(1)班、小1(4)班的孩子们,身着机器人服装带来舞蹈《燃烧我的卡路里》,模仿机器人姿态的舞蹈俏皮可爱。《机器人你好》节目中,萌娃们头戴蓝色头盔,化身小小机器人尽情舞蹈,快乐十足。六年级学生表演的街舞《Kids》旋转飞舞,则是青春无敌、激情四溢。

接下来的“人机共舞”更是嗨翻全场。四五年级800多名学生带来的大型团体操表演《我与机器人的舞蹈狂欢》压轴亮相开幕式,一边是学生,一边是学生扮演的“机器人”,两组队伍一起对话舞蹈,上演了一场人与机器人的舞蹈狂欢。

120多个体验项目开启科技之旅

开幕式后,本次科技节的体验环节全面开放,全校学生踊跃地参加到学生创意作品展示、主题活动体验互动、科技竞技比赛项目之中。

据了解,本次活动体验展示项目设有28个大类,展区包括“科学秀场”、“能源之路”、“生物圈2号”、“科学史话”、“虚拟现实”、“机器人总动员”等,分布在校内各个公共区域。现场可以看、可以玩、可以吃,花样百出,学生们全体出动,面对应接不暇的智慧科技连连称奇,玩得不亦乐乎。

“你看,它可以从低处滚向高处呢!”在“科技馆之旅”展区,各种包含物理原理的科学实验排排陈列,中小学以及学前班的学生纷纷聚拢,挨个体验不同的趣味实验。

主题活动体验互动区里,根据创意机器人、3D打印、巧手能匠、纸上生花等19个主题,共设置了120多个体验项目。

互动现场还展示了不少学生制作的手工科技产品,高年级学生还当起了解说员,耐心为低年级孩子讲解原理、示范操作。

“液压机器手臂”是初三(1)班王锐的作品,他通过硬纸板、注射器、牙签固定器等材料制作了一台可移动的挖掘机手臂模型。“这主要是利用了液压原理。我做了一个星期,是受到网上视频启发想到的。”

智慧课堂展示未来教与学

本届科技节还开放了伯克利数学讯飞智慧课堂、脑力训练讯飞智慧课堂,展示在信息技术支撑下未来课堂的教学场景。

课堂上,老师和学生运用平板电脑,进行提问、抢答。老师通过在线系统对学生课堂表现进行在线测评。并对学生的课堂进行打分和纠正,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实时检测课堂教学效果。

据了解,老师通过平板电脑为学生布置作业,完成作业后老师进行批改,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老师,以便老师及时掌握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并及时予以指导。

“相比传统课堂,专业的上课方式,针对性更强,也能照顾到所有学生,课堂效率得以极大提升。”数学老师夏梅说。

重庆为明学校校长陈玉明表示,飞速发展的科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赋予了我们责任。未来社会里,将是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竞争。本次科技节,旨在通过在校园内为学生打造一个集科学普及、科技体验、创意制作为一体的科创活动平台,让科技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而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