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酒偿肉偿后又有票偿!海航旗下公司机票抵扣P2P欠款
11-17 14:26: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皮草、山参、酒......网贷行业从不缺奇葩兑付的案例。从昨日开始,海航旗下平台前海航交所开始开放第二期退出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此前A股上市公司肉偿债务也引发社会关注!

但是,这种一比一兑换的方式投资者却不买账,有投资者无奈道,把所有交通工具都改成飞机,也用不完。

前海航交所开放本金兑换机票

10月19日,海航集团旗下前海航交所发布公告称,在良性退出方案严格执行的基础上,考虑到部分投资人有出行的需求,受融资企业委托,将于10月下旬向投资人提供“退出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的服务。此项服务“自愿兑换,量需兑换”,剩余资金结算后仍按退出方案执行兑付。

 酒偿肉偿后,又有票偿!机票抵扣P2P欠款,投资人感叹

根据公告,此次兑换的机票代金券最低额度为5000元(组合),可为家人及亲友预订机票,使用范围包括购买海南航空(HU)及大新华航空(CN)自营国内、国际及地区客票以及机票+酒店产品时使用。机票代金券五年有效。

昨天是第二期机票兑换业务开放兑换的第一天。从公告来看,兑换内容和第一期差不多,用户可自愿将本人账户中的剩余定期、满斗金、活期产品退出本金,全部或部分等值兑换为海南航空机票代金券,代金券总面值为5000元/套,内含多张机票代金券,提供3套代金券组合可选:

1 含500元*6张+1000元*2张=5000元;

2 组合:含2000元*2张+1000元*1张=5000元;

3组合:含3000元*1张+2000元*1张=5000元;

 酒偿肉偿后,又有票偿!机票抵扣P2P欠款,投资人感叹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兑付是一比一形式,换句话说,相当于投资者用自己的真金白银买了海航的机票。

奇葩的兑付让很多投资者很是无奈。有一位投资30万的投资者表示,“以后我把所有交通工具都改成飞机,我也用不完呀,就算天天环游世界我也不能5年不工作,天天浪。”

前海航交所成立于 2014 年,航空、航运、金融资产是其三大业务,前两者面向产业,后者则面向个人投资者。平台上的理财产品分为定期和活期两类,其中定期产品主要是航金宝、航融宝,活期产品则根据锁定期的不同有日利是、添金系列、金鹏航旅乐飞系列三种。

官网显示,前海航交所业务累计交易额达2786 亿元,不过个人投资者交易额部分并未单独披露。

“企业预警通”显示,前海航交所股东方多为海航系。其中,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此外股东还包括天海金服(深圳)有限公司、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鑫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国际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航空有限公司。

 酒偿肉偿后,又有票偿!机票抵扣P2P欠款,投资人感叹

从良性退出到兑付危机

奇葩兑付的背后实则是产品兑付的困难。

事情要先从前海航交所宣布良性退出开始说起。早在今年7月30日,前海航交所就在官网上发布良性退出公告,表示在政策要求和海航集团“聚焦主业”业务调整的背景下,决定主动退出B2C业务,后续将精力聚焦航空资产交易、科技金融等领域,进行转型升级。公告附加了定期和活期产品退出方案,并同时表示,如果融资企业不能偿还,海航集团承诺保障所有投资人的投资资金。


 酒偿肉偿后,又有票偿!机票抵扣P2P欠款,投资人感叹


此后,前海航交所兑付问题不断。

首先是活期产品延期。根据活期产品退出方案,非海航集团员工按照日利是等活期产品/满斗金退出本金是否高于5万元分别执行不同的方案。退出本金低于5万元的,9月17日一次性自动赎回本金与收益;退出本金高于5万元(含5万元)的,分别于10月15日、11月15日、12月15日兑付退出本金的33.3%、33.3%、33.4%及其当期收益。

而退出本金高于5万元(含5万元)的活期产品第一期兑付就已经出现了问题。

定期产品也未能幸免。据前海航交所定期产品良性退出方案,退出本金将在24个月内完成全部兑付,收益按年化6%计算,每月兑付一次。第1个月至第6个月,每月兑付退出本金的2.5%及其当期收益;越往后兑付金额越大。2018年9月兑付第一期,每月10日为当月兑付日。

而在11月10日,有投资者表示,并未收到平台兑付的资金。随后,11月12日,投资者收到前海航交所发来的信息,对方表示,受目前大环境影响,融资方暂时面临还款压力,平台决定于11月12日先为投资人兑付部分当期应兑资金。后续航交所将持续跟进融资企业资金回笼情况,回款后会立即兑付。


 酒偿肉偿后,又有票偿!机票抵扣P2P欠款,投资人感叹

这个短信一出,投资者再次“心慌慌”。

 酒偿肉偿后,又有票偿!机票抵扣P2P欠款,投资人感叹

海航系旗下多家金融平台“命运多舛”

事实上,不止前海航交所,海航系旗下其他金融平台也是命运多舛——聚宝滙、微金所、大集金服都出现逾期、兑付困难情况,金牛座、立马理财等金融平台已停业,惠人贷则涉嫌非法吸收存款被警方立案。

今年3月,有投资者反映,其在聚宝匯平台上投资的产品到期后并未如期兑付,且投资期限被“强制”延长1年。4月23日,互联网理财平台立马理财宣布平台自4月23日起暂停新增理财业务。这家含着“金融+互联网+实业金汤匙”出生的平台成为互联网资管新规下又一家整改对象。11月,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公告,公安机关正在办理惠人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引起较大关注。

就如前海航交所在公告里说的那样,海航集团承诺保障所有投资人的投资资金。但是,在“卖卖卖”的当下,海航集团的债务生存也已称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海航创始人陈峰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自身的问题是节奏把握的不好、对形势判断不准、对严重性估计不足。节奏上,发展中速度过快、步伐不稳,有时候还偏离了主业。有时候看到好的,比如酒店、大厦等,又便宜又好,看到这么多好东西就有了欲望。支持我们的因素、环境变了之后,自身修养、经验也不够,等到反应过来,流动性就出现了问题。

不过,其也同时表示,目前流动性在逐步恢复中,有三个指标:1、相关债券度过危机;2、银行的正常贷款在续贷之中;3、经营都正常进行。据估计,过了年就会正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